2022-06-29 00:00:17阿文

◎老王賣瓜

■潘文良著作集>留言回應>△給摩西—001

   ◎老王賣瓜

                     ⊕潘文良 撰

摩西先生‥
  你好!
  首先,歡迎你的光臨!也感謝你的指教!
  再者,阿文說話,不順先生之耳,在此,跟你說聲抱歉!
  阿文這幾天,沒啥大事,卻也忙得茫茫然、醺醺然,故未能即時回應,先生之留言,亦感抱歉是也!
 
  阿文已過「不惑之年」也!(但願‥真能不惑耳!)
不再是所謂‥「嘴上無毛——辦事不牢」,年輕毛躁、好爭喜鬥的小伙子啦!
是故‥實在也沒什麼心情,再跟有如先生這等‥
「善於(喜於)護教」之士,來個「辯論」。
況且,阿文有言道‥「真理是辨來的,而不是辯來的。」
  彼此辯論,終將各執其是,而言彼之非——贏了不長肉、輸了一肚氣,實是‥枉費口水、徒勞精神罷耳!
  然而‥摩西先生,難得有緣至此,倘若「相應不理」,似非「待客之道」也!
 
  基督教每言‥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是全知全能的,獨一無二的真神。」

  回教亦言‥
「阿拉是真主!阿拉創造宇宙萬物,是全知全能的,獨一無二的真神。」
  印度婆羅門教,亦言‥
「梵天、大梵天,見一切、知一切、洞察一切;
 為征服者、一切見者、施一切者、世界之主、造作者、創世者、天主、施予者、
 我之主,現在將來,一切有情之父。」

  中國也有「盤古開天闢地、女蝸造人」之說——盤古廟、女蝸廟,年年香火,也是不斷的呀! (中國的神,可不會自大自誇‥自己是唯一的真神唷!)
  你教一個‥無宗教信仰,而欲尋一信仰者,要相信‥誰說的是「真話」好呢?
  就許信你基督教,說的是「真話」,別人說的,都是「假話」乎?
  清朝時,還冒出個「天帝教、一貫道」,更有言道‥
「老母娘,創造九十六億原人……
 五教教主‥孔子、老子、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穆罕默德——
 都是老母娘,派來渡化眾生的。」

  你聽了,信是不信?服是不服?
  你說不說‥「那真是大話——自大的話」呀?
  看來,每個也都只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罷耳!
 
  一個人,之於宗教,徒有「熱誠」,而無「智慧」,是謂‥「迷信」也!
  可悲的是‥宗教徒,往往是「感性大於理性」,一旦深入、陷入,也就沉緬、耽溺其中,而無法自拔,不論是非對錯、好壞善惡——
教主放臭屁,也說是香的,聞之,還能治百病,大家搶著聞呢!
譬如‥宗教徒,集體自殺;世界恐怖組者,肉身綁炸彈,犧牲也在所不辭……
無不因其信仰,走錯行歧、執非為惡!亦自覺‥此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呢!

  你不信‥「凡創造者,必為被造者」乎? 若言‥
「我的子女,是我夫妻二人所生;
 我是我父母所生。」

  若言‥
「我父母,非我祖父母所生,而是無中生有、自存自在。」
  此言,你必不能苟同,因你生時,得見祖父母故。 若言‥
「我父母,是我祖父母所生;
 我祖父母,是我曾祖父母所生;
 我曾祖父母,是我高曾祖父母所生;
 我高曾祖父母,非為其父母所生,而是無中生有、自存自在。」

  此言,你可信之乎? 雖然‥你生時,不得見高曾祖父母,但相信‥你也不會苟同如此說法。
  且問‥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誰又創造了上帝呢?
 老母娘創造宇宙萬物——誰又創造了老母娘呢?」

  「創造論」者,無不在此,打了死結,「無理便耍賴」的說‥
「上帝創造萬物,而不被創造——上帝乃無中生有、自存自在。
 老母娘創造萬物,而不被創造——老母娘乃無中生有、自存自在。」

  有智有識者,豈肯就此罷休,不再「追根究底」,即將此,奉為「真理」呢? 
果真就此,奉之為真理,若不是「懶得再問」,便是想「自欺欺人」是也!
因為‥再繼續追問下去,必當「理屈詞窮、無言以對、失其所依、不知所措」——
不若「就此結束、執以為是」,才好對自己,有個「交代」。
  再者,基督徒,每言‥「信耶穌,上天堂;信主得永生。」
  反之,「不信耶穌,就只有下地獄的份;不信主,就不能得永生。」
  因而,基督徒,害怕自己會下地獄、不得永生,也只好選擇「相信」,哪裡還敢「懷疑」呢?(回教徒、一貫道教徒,亦復如是。)
 
  阿文年少時,也曾有過一陣子,很虔誠地‥「每日讀經(聖經)」的歲月哩!
  只是‥越讀,疑問越多,總是百思不得其解。 (呵呵!人家讀經,是在找「良言金句」;阿文讀到後來,變成在「找碴」,也難怪‥越讀越不解。)
  後乃隨友人,至其教會,向牧師「問難」去也!
  阿文問道‥「上帝創造萬物,那魔鬼〈傻蛋〉(撒旦),是不是‥上帝創造的?」
  牧師道‥「魔鬼撒旦,是上帝所造的一個天使,變壞而成的。」
  阿文道‥「那……請問那個天使,為什麼會變壞?」
  牧師不語。
  阿文道‥「是不是‥上帝在造那個天使的時候,加入了一點『不好』的成分?所以‥使那個天使變壞了?」
  牧師猶不語。
  阿文道‥
「好就是『好』,只有在加上一個『不』字時,才會變成『不好』,
 『不好』就是『孬』。 
(『孬』破音字,音義同『壞』字。)
 試問‥這個『不』字,是上帝所加? 抑或是自己生成?
 若『不』能自己生成,那麼‥『好』亦當能自己生成——
 無須上帝創造,你說是嗎?
 如果『不』,是上帝所加,也就是說‥
 上帝當初在創造那個天使的時候,加了一些『孬』的成分,
 所以‥那個天使,才會變壞!?
 那……請問‥上帝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上帝要是會『不小心』的話,那這個上帝的『能力』,實在是有待懷疑;
 祂不是『全知、全能』的嗎?
 如果上帝是『故意』的——
 上帝故意加了些『孬』的成分,而使那個天使變壞……
 如果是這樣,那這個上帝,真是『居心叵測』啊!
 上帝唯恐天下不亂耶!?」
  牧師沒能為阿文「解惑」,只得說要替阿文禱告,願上帝「親自」來向阿文解釋。

〔註〕
  上帝之所以創造天使,是為了榮耀自己、娛樂自己——
造一些天使,來對自己歌功頌德、唱歌跳舞、撒花瓣也!
後來,天使長,羨慕、嫉妒上帝,想跟上帝一樣,於是就墮落、變壞了。

 
  阿文說得太順口啦!一時欲罷不能,再置一年少時之疑惑,請教摩西先生!
  基督教說‥「信耶穌,上天堂;信主得永生。」
  如是‥不信耶穌,也就不得上天堂;不信主,也就不得永生嘍!
  阿文不禁要問‥
「那麼‥那些一出生,就在蕞爾小國、偏遠地區的少數民族;
 或一出生,就在回教國家、印度教國家、佛教國家……
 只信奉有的沒有的宗教之處;
・或是那些‥一出生,就盲聾瘖啞的人——
 如是‥一生不聞基督之名、不知基督之教;
 他們一生,因而沒能信主,那他們,想是就不得上天堂、不得永生嘍!?
・或有嬰幼兒,出生不久即夭折……
 如是‥其『一生』,不聞基督之名、不知基督之教;
 他們的『一生』,因而沒能信主,那他們,想是就不得上天堂、不得永生嘍!?
 阿文不禁要為他們,抗議道‥
『何以我一出生,乃至一生,不聞基督之名、不知基督之教,
 令我一生‥沒得信主、不得信主,而不得上天堂、不得永生呢?』
・他們一生,沒得信主、不得信主,又是誰的『安排』呢?
 難道這不是‥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安排嗎?
 難道‥他們就那麼倒楣嗎?」

  這些個問題,你倒是想想吧!還望能為阿文「釋疑解惑」是也!
                   2006.04.14.五 21:27:30
 
      *      *      *      *
 
  人謂‥「宗教是心靈的枴杖。」
  其意為‥宗教的存在,是因人們,自感脆弱無助,而藉此得一心靈之寄託,聊以自慰也!
  宗教的存在,總也有其「正面的意義」,至少‥使人得以約束自己,而能遠惡向善——使社會,祥和安樂許多。
  但也有宗教神棍,藉此騙吃騙喝、騙財騙色,將一群信徒,耍得團團。
信徒把自己的「身家財產」,乃至「性命」,全都獻上了——
被賣了,還會感謝教主「恩寵」哩!
(教主‥此指寺廟、教堂之住持、宮主、神父、牧師,或新宗教之「創教者」。)
 
  當知‥世間宗教,有八相可觀,謂‥「正邪、真偽、大小、圓偏」者。
如所依者,是正、是真、是小、是偏,那也還好啦! (偏‥不全、有缺。)
如所依者,是邪、是偽、是大、是偏,那可就慘啦!
欲信仰宗教者,當以此八相,善作分別、判斷、抉擇是也!
 
  阿文有言道‥「青蛙之願,得井足矣!」
  小青蛙,不知江河湖海之大,待在一口小水井裡,每天游游泳、唱唱歌、食食飛入井中的小蟲,日子,倒也安然舒適——管它天大地大、風大雨大,在井裡面,就我最大。
  摩西先生,所奉之教,倘若能令你‥解脫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一生平安喜樂,那別人,又能多嘴什麼呢? 無庸置喙是也!
  倘若‥有朝一日,自感所知所識,有所不足;所疑所惑,不得其解,而想要看看「井外的世界」,那麼‥可就別再「畫地自限、作繭自縛」啦!除了研讀你的《聖經》之外,不妨「放開胸襟、大開眼界」,多看看‥其它宗教的經典,見識一下‥「江河湖海」之大吧!
  阿文也懶得跟你「推銷佛法」啦!
  佛教徒,總是沒有基督徒,那麼熱誠的,會跑到街上去,攔住陌生人,就要給人「傳福音」。 佛家講的是‥
「佛渡有緣人——
 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不渡無緣之人。」

  有緣者,自當進得法門是也!
  阿文若是極力推銷,終也會使人覺得‥「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是也!
 
  只是‥就算是「教主」偉大吧!信徒們,又果真能因此,蒙得庇祐乎?
  譬如‥父母是大廚師,餐餐做得珍饈美味,但子女不食,肚子終是不飽啊!
  佛家故有所謂‥
「師父引進門,修行看個人。
 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

  這是各教徒們,所應有的認知是也!
  末祝‥
平安喜樂!
                 阿文
                   2006.04.15.六 15:23:25
                   2022.06.29.二 00:00:01 修校
 
  台灣歇後語道‥「鴨仔聽雷——聽無。」
 
~~~~~~~~~~~~~~~~~~~~~~~~~~~~~
■附錄:摩西於《上帝造人》一文之留言回應
 
  上帝創造宇宙萬物,是全知全能的,獨一無二的真神。
  先生竟然認為‥「上帝是唯一的真神」,是「誇大」之詞,真是不當!
                 摩西
                   2006.04.12.三 09:50:08

 
~~~~~~~~~~~~~~~~~~~~~~~~~~~~~~
■附錄
   ◎美國霸權將衰敗
  西洋宗教與東方宗教的差異——即「一神教」與「多神教」的差異。
  基督教謂「上帝耶和華神」,為「唯一真神」——
故容不下宇宙世界中,其他神的存在——將千千萬萬的神,全歸於「假神」。
也使得基督徒,自覺「高尚」,而生「傲慢心」!
(心眼裡,瞧不起其他宗教。
 美國白人,自謂「天選之民」,故而自覺「高人一等」,優於他人。)
  宗教影響政治——
故美國的「資本主義」,容不下「共產黨」的「社會主義」!
如是扛著「民主自由」的旗幟、喊著「公理正義」的口號——
千方百計地,就是想要剷除「共產黨、社會主義」……
於是‥美國從掌握「霸權」,而走向「霸道」。
  亞洲諸多文明古國,皆曾遭歐美洋人‥「帝國主義、殖民主義」之侵害凌虐,以致灰心喪志;而今,也已一一覺醒,重拾自信。
  看來,再過個十幾二十年,美國「霸權」,終將衰敗,再也不能「霸道」啦!
 
                   2022.06.29.三 01:00:00
 
※本文因整修《上帝造人、老王賣瓜》等文,有所感,故而隨手記之。
※本文首舖於「觀照思惟錄」。
◎潘文良《美國霸權將衰敗》。2022.06.29.三 01:06: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0244542125363/posts/903009283848882/
※轉貼於「鐵桿-我們談政治」。2022.06.29.三 01:10: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8482618002744/posts/769963000854700/
※轉貼於「歷史哥澄清唬打擂臺」。2022.06.29.三 01:12: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42929953369976/posts/797876601208642/
==========================================================
├彭歆容。2022.06.29.三 14:17:00
潘文良:
  別忘了,伊斯蘭,也是一神教!
~~~~~~~~~~~~~~~~~~~~~~~~~~~~~~
├潘文良。2022.06.29.三 15:22:00
  其實‥基督教、伊斯蘭教(回教),都是源於猶太教。
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是其三教共同的「聖地」(信仰的發源地)。
三個教,所信仰的,其實都是同一個神,卻彼此世代冤仇,難分難解。
  阿文每嘆‥
「宗教信仰,真是『不可理喻』啊!」
 跟他們『講道理』,很難講得通。
 因為‥他們只要『信』就好——信,就上天堂;而怕不信,就只能下地獄。」

 
  《維基百科。伊斯蘭教》‥
回教的信仰,為嚴格的一位論‥「真主阿拉,是唯一真主。」
穆斯林認為‥耶穌是前代的其中一位先聖先賢、一位先知、一位偉人,但僅只可以稱耶穌為「真主的使者」,就像「穆罕默德」一樣;他們並不認同「基督教‥三位一體的教義」,認為那是「多神論」。
~~~~~~~~~~~~~~~~~~~~~~~~~~~~~~
├彭歆容。2022.06.29.三 15:23:00
潘文良:
  同宗同源啊!難怪。
 
==========================================================
■相關文章
◎潘文良《一念心轉天地寬》。2006.03.23.四 13:19:5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093
◎潘文良《人生的抉擇》。2006.03.28.二 22:08:5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826
◎潘文良《上帝造人》。2006.04.01.六 08:12: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8539
◎潘文良《偶像論》。2007.03.29.四 01:20:3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04925
◎潘文良《信仰論》。2007.04.28.六 16: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75287
◎潘文良《燒香祭拜》。2007.09.01.六 00:18:0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71805
==========================================================
※本文首發於「阿文的網誌」。2006.04.15.六 16:02:43
 https://avun1230.wordpress.com/2006/04/15/老王賣瓜/
※本文整修後舖於「新聞臺。潘文良著作集」。2022.06.29.三 00:00:17
◎潘文良《老王賣瓜》。2006.04.15.六 16:02:4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9247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歡迎 #光臨 #感謝 #指教 #辯論 #真理 #梵天 #盤古 #女蝸 #真話 #熱誠 #迷信 #感性 #理性 #信仰 #天堂 #地獄 #永生 #懷疑 #找碴 #牧師 #問難 #魔鬼 #撒旦 #天使 #心靈 #枴杖 #分別 #判斷 #抉擇 #有緣 #法門

上一篇:◎上帝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