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00:01:44阿文

◎人生的抉擇

■潘文良著作集>留言回應>▼給亞蟲子—015.2  ◎人生的抉擇 ◎男與女

   ◎人生的抉擇

                     ⊕潘文良 撰

亞蟲子‥
  於妳的網誌中,再次讀到《柏拉圖的愛情與婚姻》。
  阿文只是覺得‥
柏拉圖的眼光,實在「短淺」了些呢!
要知「優劣」,必當經「比較」而得知。
譬如‥沿途共可看見一千棵,他大概是‥一次只拿十棵做比較,那麼,一千棵,得分一百次來比較,錯過了,又不能回頭,結果到最後,就全錯過,只能在最後的十棵當中,選擇一個最好的。
倘若‥停下腳步時,眼光放遠些、放寬些,一次拿一百棵作比較,就算到第十次,才做決定吧!也可以從一百棵當中,選出最好的一棵呀!
不能「萬中選一、千中選一」,那就「百中選一」,總也比「十中選一」,要來得好呀!
  而實際上,人生的抉擇,又豈會受限於,蘇格拉底的「只有一次機會、不能回頭、到天黑之前」的制約呢?
  蘇格拉底的制約,是將一日,比喻為一生‥
「一生,只有一次機會;錯過了,就不能回頭——到死為止。」
  阿文道‥
「人生,又不是『是非題』——非『對』即『錯』。
 人生,是『選擇題』——有許多個答案,可從中擇一,
 乃至‥有時不只能『單選』,還能『複選』哩!」

  要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人,一生當中,離了好幾次婚、結了好幾次婚啦!
  而世界上的婚姻制度,也各式各樣哩!雖然‥多數是「一夫一妻」,但也有那「一夫多妻」,或者是「一妻多夫」(一家兄弟,共有一妻)呢!
  那些人類學家,觀察研究之後,說‥
「人這種動物,其實根本不會是『一夫一妻制』的——那也只是『法律規定』。
 所以,因此‥結了婚之後,才會有『地下情人』。」

  說個笑話好啦!
 

   ◎男與女

                     ⊕潘文良 撰

  上帝創造亞當之後,看他那麼孤單,於是,便取了亞當的一根肋骨,創造了個夏娃,給他作伴。
  兩個人,在伊甸園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直到有一天……
  夏娃從毒蛇的口中得知‥「女人是‥上帝用亞當的一根肋骨做成的」之後——
夏娃每天晚上,等亞當睡著時,就會細數他的肋骨。
(女人「多疑善嫉又嘮叨」的個性,於焉產生;
 愛情,想要「佔有、獨佔」的欲望,於焉產生。)

  夏娃於是天天問亞當道‥「親愛的!你愛我嗎?」
  亞當就會說‥「我當然愛妳呀!」
 
  一段日子之後——
  夏娃又天天亞當問道‥「親愛的!你還愛我嗎?」
  亞當回答‥「我當然還愛妳呀!」
 
  一段日子之後——
  夏娃又天天問道‥「親愛的!你只愛我一個人嗎?」
  亞當實在受不了,於是‥感嘆的說‥「噯……我不愛妳,還能愛誰呢?」
  (男人對女人的厭膩心,於焉產生。)
 
  夏娃每天不斷的詢問。
  亞當漸漸地,感到厭煩,終於‥偷偷的,向上帝祈禱道‥
「上帝啊!請再幫我創造‥另一個女人吧!」
  有一天——
  亞當再也受不了,於是‥也就離開夏娃,獨自去旅行,心想‥
〔上帝或許在某個地方,也創造了一些‥男人與女人吧!〕
  (男人的變心,於焉產生;男人的離去,於焉產生。)
 
  夏娃自從亞當離去後,不飲不食、不眠不休,終日以淚洗面,憂悲惱苦;她不明白‥自己那樣深愛著亞當,為何亞當,還會變心?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亞當,會離她而去……
  (人的「相思病」,於焉產生。)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
  夏娃終日,在伊甸園苦等,但亞當還是不回來。
  (女人的怨尤、憎恨,於焉產生。)
 
  一天——
  夏娃走到河邊,看到水中的倒影,嚇了一跳——自己竟然變得如此消瘦憔悴,臉上失去昔日的光彩‥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鬼……
  夏娃心想‥〔我不能再這麼下去啦!要不然,亞當回來,看我這個樣子,一定會不喜歡我的……〕
  夏娃於是‥開始飲食,調理身子,過了許久,也就恢復了,往日的美麗丰姿;望著水中的倒影,夏娃突然想到‥〔看哪!我是多麼美麗呀!之前,我又是何苦,虐待自己呢?沒有男人,我不也一樣‥能夠過活嗎?算啦!亞當那個臭男人,有種的話,就一輩子,不要給我回來……〕
  (因為‥夏娃是取亞當的肋骨做成的,所以‥
女人總是以為‥自己是男人的附屬品,非得依賴男人,才可以過活。
夏娃如今這麼想——女人的自覺,於焉產生。)

 
  亞當在外,流浪多年,終於患了思鄉病,於是‥也就回到伊甸園裡。
  夏娃看到亞當,心裡非常高興,卻也不表現在臉上,還顯得有些冷漠。
  亞當自知理虧,對不起夏娃,也不敢作聲。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
  兩人不再如往日一般‥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離……
  亞當不爽,就會罵夏娃……
  夏娃不爽,就會頂嘴,也就不準備吃的,叫亞當自己去想辦法。
  (男女之間的爭吵,於焉產生。)
 
  亞當於是‥時常離家出走,兩三天之後,才又回來。
  夏娃叫問道‥「你在外面,有別的女人了!?」
  亞當叫道‥「Oh! my God! 妳難道不曉得‥世界上,只有我們兩個人嗎?」
  夏娃叫道‥「哼!別以為……我不知道‥你一定又請上帝,幫你造了,另一個女人……」
  亞當心裡暗叫道‥〔噢!這女人!什麼時候,變得這麼聰明?連我心裡在想什麼,她都知道……〕
  夏娃傷心地哭著,獨自跑到蘋果樹下,心裡恨恨地叫著‥
〔哼!臭男人!你可以有,別的女人,我也可以有,別的男人啊!〕
於是便跪著地上,心裡祈禱道‥
「上帝啊!您也取下我的一根肋骨,幫我造一個‥屬於我的男人吧!」
  (女人之所以會紅杏出牆、養小白臉,於焉產生。)
 
  毒蛇看見夏娃,於是‥爬到蘋果樹上,繞著樹枝,探下頭來,問道‥
「妳為什麼‥傷心難過呢?」
  夏娃叫道‥「亞當他不愛我了……他在外面,有別的女人……」
  毒蛇聽了,笑道‥「這樣啊!我有個辦法,叫亞當只愛妳一個人喔!」
  夏娃眼睛為之一亮,叫問道‥「真的啊!?什麼辦法?」
  毒蛇道‥「很簡單呀!妳只要把這棵樹上的蘋果吃了,也拿給亞當吃,那麼‥亞當就會‥只愛妳一個人啦!」
  夏娃聽信毒蛇的話,很高興的,摘下蘋果,自己吃了,又拿去給亞當吃。
  兩人因此,吃下了「禁果」。 (禁果‥上帝所禁食的果子。)
 
  上帝耶和華神,知道了,很不高興,便對蛇說‥
「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又對女人說‥
「我必多多加增‥妳懷胎的苦楚,妳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
 妳必戀慕妳丈夫,妳丈夫,必管轄妳。」又對亞當說‥
「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
 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
 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
 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
 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
 因為‥你是從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上帝便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她是眾生之母,又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以上參見‥《舊約聖經.創世紀》。)
 
  亞當因此,怪罪夏娃道‥「都是妳害的!」
  夏娃則抗辯道‥「還不是因為你變心,離我而去的緣故……都是你害的!」
  (男女之間的愛恨情仇,於焉產生。)
                        2006.03.29.三 增撰
 
      *      *      *      *
 
  阿文有話說‥
「僅有最愛,沒有只愛。
 即使是『最愛』,也是無常變異法。
 今日的最愛,或許明日,就變成垃圾。
 昨日的最愛,也就淪為‥『曾經最愛』。
 但我們卻也不能因此,就否定『愛』。
 愛是真的,然而‥不愛了,卻也是真的——真的不愛了。
 過去‥我真的愛你,但現在‥我真的不愛你了。」

  有的人,並不認同,阿文所謂‥「僅有最愛,沒有只愛。」這句話。
  不認同這句話的人,常「自欺欺人」的說‥「我再也不會愛上別人了!」
(所謂‥「非卿不娶、非卿莫嫁」是也!)
用這句話,來證明自己‥對於愛情的忠誠、對於情人的堅貞。(好能把一切罪過,統統歸咎於對方,是對方的負心、變心——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
  等到自己,又再愛上另一個人時,就會把前一個,給「深藏在心底」——
其實,那就跟‥「把他拋到九霄雲外去」,也沒多大差別哩!
 
  「最好」,終究也只是‥「個人自我主觀」的認定。
  在人生當中,每次所遇到的情人,一旦愛到無法自拔、難分難解之際,在自己的心目中,往往都會認為‥「他就是最好的、他就是我的最愛!」
  到底哪個是「最好」?
  還得到死之前,再將每一個,給條列評比一下,才知勝負如何、獎落誰家呢!
  而「最好」的,卻也未必會是「最愛」的呀!
  有這麼個笑話‥
  龜兔第一次賽跑時,兔子因為半路睡覺,而跑輸了。
  龜兔第二次賽跑時,兔子卻還是跑輸了,為什麼呢?
  因為‥第二名的獎品,是「胡蘿蔔」——兔子喜歡吃胡蘿蔔,寧願跑輸哩!

 
  朋友啊!
  別再「自欺欺人」了啦!
  把「過去」給「放下」吧!放下過去,才能迎向未來。
  眼光放遠些、心胸放寬些——好的麥穗與杉樹,不會只有一棵;若想挑「最好的」,可以‥拿一百棵、一千棵,來作比較,也可以來來回回的挑;天黑了,點亮燈火,也可以挑;今日挑不到,明日還能再挑——今生挑不到,來世也還能再挑。
  去等待,或者去追尋‥另一個,真正能夠珍愛自己,也值得自己珍愛的人吧!
 
                   2006.03.28.二 13:42:58
 
      *      *      *      *
 
  阿文這些日子,想寫篇《愛情真言》,但也只想了,這麼幾句話‥
˙愛情本就是‥自私又自利——否則‥就不會想「佔有」、不會有「妒忌」。
˙愛情是‥兩個人玩的遊戲,別人也有‥選擇的權利;
 愛情是‥兩個人玩的遊戲,別人也有‥拒絕的權利。
˙愛情就像翹翹板,沒有兩個不能玩;
 若有一個不想玩,也就沒能玩下去。
 可別怪人家‥不再跟你玩翹翹板!
 當感謝人家‥曾經願意跟你玩翹翹板!
 沒人跟你玩翹翹板,那就自己玩盪秋千去吧!
˙倘若‥你已不再愛他,而他正好提出分手。
 那麼‥你反而會感謝、會高興‥他的離去。
˙失去的,不過只是‥原來就不屬於自己的。

 
  轉移一下,妳的心思吧!
  不要浪費那麼多時間,再那裡‥憂悲惱苦、愁煩啼哭啦!
  要不,就將自己與他的「羅曼史」,寫成一篇小說,當作「紀念」,那也就好啦!
 
      *      *      *      *
 
亞蟲子‥
  早安!
  妳的大掃除,還沒完成嗎?
  早上起來,突然想起,佛家的一首偈《掃地掃心地》,也就找來送妳了。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若把心地掃‥無明煩惱皆遠離。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若把心地掃‥人我高山變平地。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若把心地掃‥世間皆成清淨地。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若把心地掃‥朵朵蓮花開心底。」

 
  大掃除嘛!別忘了‥把自己心中的垃圾,也給清一清唷!
  阿文且作偈曰‥
「掃地莫忘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若能常將心地掃‥清淨自在又歡喜。」
  祝福妳‥
清淨自在又歡喜!
                 阿文
                   2006.03.28.二 07:32:00
 
~~~~~~~~~~~~~~~~~~~~~~~~~~~~~
■附錄

   ◎愛情與婚姻

                   ⊕潘文良 改作

  一日——
  柏拉圖向老師蘇格拉底請教‥「何為愛情?」
  蘇格拉底道‥「你先至麥田中,摘一束‥最美的麥穗回來吧!但你只有一次機會,且不能回頭,而天黑之前,就得回來。待你回來,我再跟你說‥何為愛情。」
  柏拉圖心想‥〔這太容易了!〕於是‥信心滿滿地,走向麥田。
  哪知‥過了半天——
  柏拉圖垂頭喪地的,空手而回,向老師解釋道‥「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卻不知‥是不是最好的;因為‥只能摘一次,不得已,只好放棄,繼續向前走,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於是也就‥遲遲下敢不了決心採摘;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驚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
  蘇格拉底笑道‥「這就是愛情!」
 
  又一日——
  柏拉圖向老師蘇格拉底請教‥「何為婚姻?」
  蘇格拉底道‥「你先到林中,取回一棵‥最好、最適合用來當聖誕樹用的杉樹回來吧!同樣的,你只有一次機會,且不能回頭,而天黑之前,就得回來。待你回來,我再跟你說‥何為婚姻。」
  柏拉圖有了上次的教訓,心想‥〔這次,無論如何,也要取回一棵‥最好的杉樹回來!〕
  半天之後——
  柏拉圖一身疲憊地,拖了一棵‥看來直挺、翠綠,卻有點稀疏的杉樹。
  蘇格拉底問他道‥「這就是‥最好的樹材嗎?」
  柏拉圖回答老師說‥「這並非最好的……因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見一棵,看似不錯的,卻發現‥時間、體力,已經快不夠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只得把它拿回來了……」
  蘇格拉底笑道‥「這就是婚姻!」
 
※註‥網路上的版本太多,沒一個滿意的,阿文乾脆就自己改作了一個。
 
■留言回應=====================================================
├亞當斯。22006.03.31.五 06:20:29
阿文‥
  上帝,到底有沒有在其它地方,另外造了一些男女?
 
※回應亞當思的留言,請看《上帝造人》。
~~~~~~~~~~~~~~~~~~~~~~~~~~~~~~
├安雅。22006.03.31.五 13:24:10
  这些日子,忙着给销售人员培训考核,都没时间闲情逸致了。
  看到这些时,觉得很遥远。
  我那么傻的过去,和蹉跎了的时间,是不可能找回来的。
  如果一个人,能永远意志坚强的,投入一件工作,他很容易成功,真的不要分太多心,好好生活和工作,世界自然就清朗了。
 
==========================================================
■相關文章
◎潘文良《一念心轉天地寬》。2006.03.23.四 13:19:5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093
◎潘文良《上帝造人》。2006.04.01.六 08:12: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8539
◎潘文良《老王賣瓜》。2006.04.15.六 16:02:4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9247
==========================================================
※本文首發於「阿文的網誌」。2006.03.28.二 22:08:58
 https://avun1230.wordpress.com/2006/03/28/留言回應_人生的抉擇/
※本文整修後舖於「新聞臺。潘文良著作集」。2022.06.27.一 00:01:44
◎潘文良《人生的抉擇》。2006.03.28.二 22:08:5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826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柏拉圖 #愛情 #婚姻 #優劣 #比較 #情人 #亞當 #夏娃 #肋骨 #親愛 #厭膩 #變心 #相思病 #附屬 #依賴 #聰明 #知道 #蘋果 #祈禱 #毒蛇 #禁果 #懷胎 #苦楚 #戀慕 #緣故 #塵土 #愛恨 #情仇 #最愛 #只愛
 

上一篇:◎一念心轉天地寬

下一篇:◎上帝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