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00:00:31阿文

◎一念心轉天地寬

■潘文良著作集>留言回應>▼給亞蟲子—015.1

  ◎一念心轉天地寬

                     ⊕潘文良 撰

亞蟲子‥
  每天看妳的日記,就會覺得‥真是「又好憐、又好氣、又好笑」哩!
  阿文的生活,過於平淡,乃至足不出戶的,日記嘛!久而久之,也就變成「條列式」的流水帳,實在沒什麼內容可言。
  看妳的日記,總是能記錄,許多事情,還有自己的感受——看來,還真是「過癮」呢!
  日記,乃是「個人的歷史記錄」也!
  樂也好、苦也罷!歡也好、悲也罷!無論如何,能寫下的,就多寫寫啦!
  至少‥在老來時,追憶往日,不會有很多日子,都是「空白的日子」。
  待到哪天,妳能「心開意解」時,這些記錄,也都將成為「創作」時,豐富的題材(資料)呢!
  有些人,真的是很「狠」哩!想要「忘掉過去、重新開始」,就把多年的「日記」給燒啦! (卻狠不下心來,捨棄自己那些‥負面的思想與情緒。)
  但燒掉了,又果真能「忘掉過去,重新開始」乎?
  常是‥「鈍刀切藕——藕斷絲連」也!
  自己的心,要是「想不透、看不破、放不下、捨不得」的話,就算是毀了自己(自殺),也是沒用的——也只會落得‥生生世世,在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之中,打滾而已!
  阿文國三時的《生活日記》,學期末(將畢業)時,發到最後,自己的日記本,居然不見了——當時,並沒有很在意,也沒有很積極的找,不見了,也就算啦! 等到自己,完成作家的夢之後,就希望‥能找〈哆啦A夢〉(小叮噹)幫忙,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把日記給找回來啦! (阿文是「學藝股長」也,日記,是每天要寫、每天要給老師批閱的。)
  因為‥那本《生活日記》,記錄著‥阿文國三時的生活、思想,內容可豐富呢!有詩作、有感言,還「圖文並茂」哩! 丟了日記,就像丟了自己的國三歲月一樣,回憶起來,總是一大片空白。
  當兵時的隨身小筆記本,也是搞丟了——回憶,又是一大片空白。
  所謂‥「強記憶,不如爛紙筆。」
  或許‥阿文總是把事情,給記在「紙上」,而不記在「心上」吧!?
才會掉了日記、筆記,腦袋就成了,空白的記憶——真是可惜咧!
(像別人的電話號碼、手機號碼,阿文就是很難記住哩!)
 
  所以說‥看妳那「大掃除」,說什麼‥
「目標是‥丟掉『百分之八十』的東西,只留下有用的東西;
 其餘沒有用的東西,通通都扔掉、送出去……」

  呵呵呵!妳也是‥真夠「狠」的呢!
  只是‥妳什麼都可以丟掉,就是‥別把「自己的歷史」,給丟掉呀!
  也許‥正處在「憂悲惱苦」中的妳,會急著想擺脫一切困擾、糾纏,覺得這些,都沒什麼值得「保存」的,但且記住阿文的一句話‥
「待妳『心開意解』時,眼前這一切,都將化為‥滋助妳成長的養分哪!」
 
  不知‥妳去參加「短期的寫作班」之後,結果如何呢?
  妳這個「肯寫又能寫」的人,真該多花點「心思」,去搞「創作」啦!
  要擺脫憂愁困擾,有方有法哪!
  阿文思得‥「轉移、淡化」二計以對,相信是不錯用的啦!試試看吧!
  【轉移】者,轉移「注意焦點」是也! 人的心思意念,總是飛快的,「一念萬年、萬年一念」,然而,在想甲事時,也就不會想乙事;想乙事時,也就不會想丙事……總得「捨一」,才能「取一」。
  人也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陷在「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之中的嘛!
  想想看‥當自己在想他事,而不在憂悲惱苦時,憂悲惱苦,又跑到哪去了呢?
  所以說‥只要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少把那些「憂悲惱苦」的事,給找回來,讓自己「復習」,也就好啦!
  譬如‥人在客廳,就不會在臥房出現;人在浴室,就不會在廚房出現。
心思意念,亦復如是!只要用心於甲事,也就會把乙事,給丟得遠遠的啦!
  說一則‥禪宗裡的小故事,給妳聽聽——
  有個小沙彌,早晨時,予其師道‥「師父!最近,我覺得好苦惱啊!請求師父,幫我解決苦惱吧!」
  師父道‥「我現在沒空,你下午,再來找我吧!」
  小沙彌一聽‥師父要替他解決苦惱,也就「放心」了——到了下午,小沙彌便來見師父。
  師父問道‥「你現在,還苦惱嗎?」
  小沙彌想了想說‥「現在,倒覺得不苦惱了。」
  師父道‥「你是不是‥把苦惱給弄丟了呢?」
  小沙彌聽了,好奇地問道‥「苦惱,怎麼會弄丟了呢?」
  師父斥其道‥「你看——你又把苦惱,給撿起來了。」
  小沙彌這才明白了‥「苦惱本無」啊!

 
  呵呵!所謂‥「自尋煩惱」者,誠非虛言矣!
 
  【淡化】者,淡化「濃情密意」是也! 濃者,喻為執著;密者,喻為堅固。
「念頭濃厚多自傷」哪! 茶太濃,是苦的;咖啡太濃,也是苦的;糖是甜的嗎?「糖精」,可是苦的呢!
  濃濃的茶與咖啡,苦不堪飲,但以數倍的水,加以「稀釋、調釋」,雖也會有點苦澀存在,但也會變得‥甘淳、芳馨、可口呢!
  濃烈的硫酸,碰到衣物,就燒掉衣物;碰到皮膚,就灼爛皮膚——
但只要加水,稀釋百倍、千倍,那其傷害,也就會減少百倍、千倍——
只要「善用」它,倒也能幫人,去污除垢呢!
  人在憂悲惱苦時,就會「自我封閉‥坐困愁城、作繭自縛、鑽牛角尖」——
茶不飲、飯不吃、坐不住、走不穩、睡不安……滿心只是「哀哀哀、愁愁愁、悲悲悲、痛痛痛」,等於是在把自己,給逼上「絕路」是也!
  憂悲惱苦時,最好不要「一個人」,待在「密閉的空間」裡——不是把自己給「關起來」,而是要「走出去」,跟別人(就算不聊天、不認識也行)在一起——
待在房間,不如待在客廳;待在客廳,不出到公園走走;到公園,不如到草原、海邊去逛逛——因為‥人總是很容易,會被「環境」給影響,自己一個人,待在越狹小的空間裡,眼光會就越短視,而其心境,也會變得越狹窄;心思意念,也就會濃縮在 自己的「憂悲惱苦」之上——受不了時,就會想要「一了百了」啦!
  跟別人在一起,也就能減少、防止自己‥因想不開,而想去當「閻羅王的女婿或媳婦」的時機啦!
  當然,人的心境,有時候,也是不會受外境影響,而只沉緬於自己的悲傷之中,要不然‥就不會有人,會「跳樓自殺、跳海自殺」啦! (所以說‥要到「有人的海邊」,才會比較安全是也!萬一想不開,跳海了,也才會有人,能即時相救哩!)
  「淡化」者,乃是說‥要把眼光放遠,把心量放大,那麼,眼前這件事,也就會變成「滄海之一粟、繁星之一爍」,其實是「微不足道」的哪!
  故曰‥不只是要學會「放手」,還要學會「放心」哪!
 
  寫得太順手,還真停不下來呢!
  看看時間,原來已經‥下午一點多了——難怪‥肚子好餓哩!該休息啦!
  阿文且作一偈以贈,偈曰‥
「人生世間多苦難,一念心轉天地寬。
 待到老時觀來路,總是風清雲也淡。」

                 阿文
                   2006.03.22.三 01:15:20 初稿
                   2022.06.26.日 00:00:31 修校
 
■留言回應=====================================================
├砂transparent。2006.03.26.日 11:44:08
  鳴…… @@~~
  猶記當時,心一狠,用力撕去‥吾人國中週記,及輔導作業之剎那(同為心情札記作品系列),我的心情,也掙扎了一番。
  可嘆念舊之人,仍得學會割捨;不然回憶愈多,垃圾也積成山了。 = =
  話雖如此,就連那些‥別人寫給我的祝福,都得站在維護家庭空間的壓力下,把它棄了……
  對於我那‥粉身碎骨,或是下落不明的歷史呀!吾人真是‥深感哀悼!
                  砂
                   2006.03.26.日 11:44:08
 
※發佈者:砂。transparent:http://spaces.msn.com/modernsarah/
==========================================================
■相關文章
◎潘文良《人生的抉擇》。2006.03.28.二 22:08:5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826
◎潘文良《上帝造人》。2006.04.01.六 08:12:1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8539
◎潘文良《老王賣瓜》。2006.04.15.六 16:02:4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9247
==========================================================
※本文首發於「阿文的網誌」。2006.03.23.四 13:19:51
 https://avun1230.wordpress.com/2006/03/23/留言回應_關於煩惱-01/
※本文整修後舖於「新聞臺。潘文良著作集」。2022.06.26.日 00:00:31
◎潘文良《一念心轉天地寬》。2006.03.23.四 13:19:5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67093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日記 #平淡 #流水帳 #歷史 #記錄 #感受 #追憶 #思想 #感言 #回憶 #掃除 #丟掉 #滋助 #養分 #創作 #稀釋 #調釋 #甘淳 #芳馨 #可口 #絕路 #環境 #影響 #時機 #放手 #放心 #休息 #風清
 

下一篇:◎人生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