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9 00:00:29阿文

◎小王子。15、拜訪老學者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小王子 

  ◎15、拜訪老學者

  第六顆行星,比燈夫所住的行星,大了十倍,上面住著的,是一位老學者,經年累月的,坐在一張大桌子前,正從事有關「地理」巨著的編撰。
 
   
 
  老學者看到小王子前來,不禁樂得大叫道‥「喔!你看!你看!那裡來了個探險家!」
  小王子看到老學者,禮貌地叫道‥「你好啊!」小王子經歷了長途的跋涉,感到很疲倦,便在桌上,坐了下來,喘了幾口大氣。
  老學者應道‥「你好!」接著,瞪大了眼睛,看著小王子,叫問道‥「請告訴我!你打從哪兒來的呀?」
  小王子沒回答老學者的問題,反而指著桌上的大書本,叫問道‥「這麼大的一本書,是什麼書啊? 你又是在做什麼呢?」
  老學者答道‥「我是個地理學家。」
  小王子問道‥「什麼是『地理學家』?」
  老學者答道‥「地理學家,就是一個‥對所有的大陸、海洋、山川、沙漠,或者是城市的位置,都瞭如指掌的學者。」
  小王子聽了,點頭道‥「這真是有趣!我總算在這裡,看到一位,真正有一個像樣職業的人了!」小王子說著,看了一眼老學者的星球——這是小王子,所見過‥最大、最富麗堂皇的行星——不禁讚嘆道‥「啊……你的星球,真是漂亮……上面,有沒有海洋呢?」
  老學者叫道‥「天曉得……我無法告訴你。」
  小王子失望的嘆道‥「噢……那這上面,有高山嗎?」
  老學者答道‥「我不大清楚,所以‥無法告訴你。」
  小王子又追問道‥「那麼,有沒有城市、河流,或者是沙漠呢?」
  老學者搖頭道‥「我不知道!我一樣也無法告訴你。」
  小王子不禁皺著眉頭,叫問道‥「可是……你是個地理學家呀!?」
  老學者答道‥「沒錯!不過,我並不是個『探險家』呀!我住的星球上,連一個探險家也沒有。地理學家,不會親自出去外頭,也不應該親自出去外頭,實地計算城市、山川、海洋、沙漠的數量——地理學家的職責,太過於重要了,所以‥他不能到處遊蕩,同時,也沒有時間,到處去遊蕩,他不能擅自離開他的書桌——他的工作崗位,也不須要離開;他只要待在研究室裡,接見每一個探險家,然後,向探險家,提出問題,記錄他們所能記得的‥所有旅途上的見聞——要是某位探險家的見聞,非常有趣,敘述實在引人入勝,那麼,地理學家,就會考察,那個探險家的品德。」
  小王子問道‥「為什麼?」
  老學者說道‥「因為‥要是有個探險家,捏造了不實的敘述,那就會對地理學家的著作,造成很大的殺傷力;他的著作,就會遭殃……像這種情形,就有可能,會發生在那些‥酗酒的探險家身上。」
  小王子又問道‥「為什麼?」
  老學者答道‥「因為‥喝醉酒的人,眼中所看見的東西,都是雙重的影像,這麼一來,地理學家,就有可能,會把原本只有一座山的地方,誤記成二座山;把一條河流,誤記成二條。」
  小王子聽了,點頭道‥「嗯!我看過一個人,他一定是個很差勁的探險家!」
  老學者說道‥「可能吧!如果探險家,操行良好、品德不成問題,那麼,下一步,我就會開始查證,他的所見所聞。」
  小王子叫問道‥「派一個人,實地去堪察嗎?」
  老學者搖頭道‥「不!不是!那樣太麻煩了!我會要求探險家,必須要能提出證據。假如‥所要求證的對象,是一座高山,那麼,探險家,就必須從那座高山上,取一些大石頭回來,印證他的敘述。」
  小王子聽得有點傻了。
  老學者突然‥眼睛一亮——變得很興奮地,指者小王子,叫道‥「你!就是你!」
  小王子嚇了一跳,抬頭望著老學者。
  老學者叫道‥「你來自遠方!你也個探險家……快告訴我,你的星球,是什麼樣子的!?」
  小王子叫道‥「嘔!好的!」
  老學者叫道‥「等一下!」老學者接著翻開‥一本巨大的筆記簿,又趕緊削尖了鉛筆,然後,滿懷期待的說道‥「好!你準備好了嗎?你現在,可以開始說了!」(通常,老學者都會先用鉛筆,記下探險家的描述,作個草稿,等到探險家,能夠提出有力的證據時,再用鋼筆,正式的,寫在著作裡。)
  小王子望著遠方,說道‥「我住的地方……並不是很好玩,也不是十分吸引人……它就只有那麼一點大,地方很小……上面有三座火山,其中二座,是活火山,另一座,是死火山,不過,也很難說,它是不是會再度爆發啦!也許哪一天,它又會噴出火來……」
  老學者點頭道‥「嗯!這很難說!」
  小王子又說道‥「我還有一朵花!」
  老學者搖頭說道‥「那些花花草草,我是不列入記載的!」
  小王子叫道‥「為什麼? 那朵花,是我的星球上,最美麗、最賞心悅目的事物呀!」
  老學者搖頭道‥「花花草草,是不記載的!因為‥花草『朝生暮死』,有的,更是『曇花一現』,這是無法作為,永久性的『標的』的。」
  小王子叫問道‥「什麼叫作‥『朝生暮死、曇花一現』?」
  老學者坐正了身子,慎重的說道‥「『地理學』是最實際的學問;『地理書籍』,是所有的書籍當中,最和『要事』,息息相關的書,因為‥它們決不會『過時』,永遠都有用——高山的位置,不可能遷移;海洋也不會枯竭——我們所記載的,是要『恆久不變』的事物。」
  小王子叫道‥「但是,死火山,也有可能,會再度爆發呀……什麼叫作‥『朝生暮死、曇花一現』呢?」
  老學者說道‥「不論是死火山,還是活火山,這對我們來說,都是一樣的——我們該看重的是『山』,重要的是‥它是『山』——山是不會改變位置的!」
  小王子開口便又問道‥「但是,『朝生暮死、曇花一現』,這是什麼意思?」(小王子一提出問題,就不肯、不會善罷甘休。)
  老學者說道‥「『朝生暮死、曇花一現』,它的意思,也就是說‥那些事物,很快就會消滅,有可能在一眨眼之間,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小王子問道‥「我的花……有可能隨時,在『一眨眼』之間,消失嗎?」
  老學者點頭道‥「是的!一點也沒錯!」
  小王子聽了,喃喃自語地,低聲說道‥「我的花……只能『朝生暮死、曇花一現』……而她身上,只有四根刺,可以保護自己……她只有四根刺,可以對抗外界的侵犯……而我,竟然離她而去,把她孤伶伶的,遺棄在我的星球上……」
(這是小王子,第一次,對自己離開家鄉,感到懊悔。)
  老學者叫問道‥「你在說什麼?」
  小王子搖了搖頭,深深的吸了口氣,望著老學者,問道‥「你可不可告訴我‥下一個地方,我應該去哪裡拜訪,會比較好呢?」(小王子也只能再度鼓起勇氣,繼續旅程。)
  老學者答道‥「地球!我建議你,去看一看!那座行星,風評不錯,很受到大家推崇的。」
  小王子問道‥「那我該從,哪一個方向走呢?」
  老學者指著遠方,一顆耀眼的星星,說道‥「那裡!」
  小王子點了點頭,離開了老學者的書桌,神情默然地走著,心中思念著花兒。
  老學者叫道‥「嘿……回來啊……你還沒告訴我‥你還經歷了哪些地方……」
  小王子也不管老學者的叫喊,只是默默的,往前走去。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5.19.四 00:00:29
◎潘文良修改《小王子。15、拜訪老學者》。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05263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804646679646883
■標籤:#地理 #編撰 #探險 #禮貌 #經歷 #職業 #漂亮 #高山 #城市 #河流 #沙漠 #記錄 #見聞 #查證 #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