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8 00:00:14阿文

◎小王子。14、拜訪燈夫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小王子 

  ◎14、拜訪燈夫

  第五顆行星,是所有行星中,最小的一顆——這顆行星,非常奇妙,行星上,僅有的空間,只夠容納「一盞街燈」和「一個燈夫」。
 
   
 
  小王子遠遠的看了,心裡便非常納悶‥〔在這天際之中,這樣一顆,僅有立足之地的小行星上,也沒有其他人、也沒有房子、也沒有街道,要這盞街燈,和這個燈夫,有什麼用呢?〕小王子怎麼也想不通,最後,不得不告訴自己說‥〔這個人,也許荒謬可笑,但他決不會比「國王、自大狂、酒鬼、商人」,還荒謬可笑,因為‥他的工作,至少還有點意義,在他點燃街燈的同時,就好像是在賦予一顆星星,或是一朵花,新的生命一樣,點燃街燈時,就如同讓星星、讓花兒醒過來;而當他熄滅街燈時,則又像是‥把星星和花兒,送入夢鄉一樣……這真是一件‥妙不可言的差事呀!也正因為‥這事件美妙的工作,所以‥它才真的有很大的用處。〕
  燈夫點燃了街燈,可是,沒多久,又熄滅了街燈。
  小王子走到燈夫面前,很恭敬的,向燈夫問安道‥「早安!先生!」
  燈夫應道‥「早安!」燈夫沒多久,又點燃了街燈,叫道‥「晚安!」
  小王子不禁叫問道‥「請問……您剛剛,為什麼要熄燈呢?」
  燈夫叫道‥「這是規則,我奉命行事!早安!」燈夫說著,又把燈給熄了。
  小王子應道‥「早安!」接著叫問道‥「規則是什麼?你奉了什麼命令?」
  燈夫說‥「就是要我把街燈熄滅啊!」燈夫又點燃街燈,叫道‥「晚安!」
  小王子應道‥「晚安!」接著又叫問道‥「但是,你剛才,又為什麼,要點燃街燈呢?」
  燈夫叫道‥「這是規則,我奉命行事!」燈夫叫著,又把燈給熄了。過了一下子,又把燈給點燃了起來,叫道‥「晚安!」
  小王子應道‥「晚安!」接著又叫問道‥「但是,為什麼你要——一下點燈、一下熄燈呢?」
  燈夫叫道‥「這是規則,我奉命行事!」燈夫說著,又把燈給熄了。
  小王子搖頭叫道‥「我不懂!」
  燈夫叫道‥「你不須要懂!規則就是規則,只要『聽命行事』就對了!」
燈夫又點燃街燈,叫道‥「晚安!」
  小王子也隨口應道‥「晚安!」
  燈夫很快的,又熄滅了街燈,然後,拿起一條綴滿紅色方格的手帕,擦了擦額頭上的汗水,叫道‥「我這件工作,還真不是人幹的,我現在,真是不勝其煩、苦不堪言呀!」燈夫再度點燃街燈,繼續說道‥「過去的工作量,還算很合理,我早上熄燈、晚上點燈,白天剩餘的時間,我可以用來休息;晚上剩餘的時間,我可以用來睡覺。」
  小王子又見燈夫,熄滅了街燈,便叫道‥「早安!」
  燈夫回應道‥「早安!」接著說道‥「現在,真是把我累壞了!」
  小王子看燈夫,又點燃了街燈,便叫道‥「晚安!」小王子停了一下,方又問道‥「在那之後,命令就改了嗎?」
  燈夫搖頭道‥「命令沒改……呼!」燈夫呼了口氣,叫道‥「壞就壞在這裡,這顆行星,運轉的速度,一年比一年快,但是,命令,卻始終不變。」
  小王子問道‥「那又怎樣呢?」
  燈夫說道‥「所以‥現在這顆行星,每分鐘就運轉一周,我因此,也就片刻不得安寧,每隔一分鐘,我就必須點燈,然後再熄燈,一分鐘一次、一分鐘一次……真是累死我了!」燈夫叫著,又熄滅了街燈,說道‥「不久之後,恐怕就連一秒鐘的休息時間,都要沒有了呢!」
  小王子聽了,不禁笑道‥「哈哈哈!這真是好玩啊!你住的地方,一分鐘,就是一天……一天,只有一分鐘。」
  燈夫叫道‥「一點也不好玩!在我們談話的時候,談著談著,一個月,就這麼過去了!」
  小王子瞪大了眼睛,叫道‥「一個月!?」
  燈夫叫道‥「沒錯!一個月!三十分鐘,也就是‥三十天。」燈夫又再度點燃街燈,叫道‥「晚安!」
  小王子應道‥「晚安!」接著自語道‥「一分鐘一天……一天一分鐘……」 小王子突然靈光一閃——不禁叫問道‥「哇!那你現在,到底幾百萬歲了啊?」
  燈夫笑道‥「我哪知道?……我也不知道‥我現在,到底是幾歲了。」
  小王子不禁瞪大了眼睛,注視著燈夫,還真是欣賞、真是喜歡,這個「盡忠職守」的男人呢! 小王子突然想起‥往日,自己只要移動椅子,就可以追逐到落日、欣賞到夕陽的事,於是,想要幫助這位朋友,便跟燈夫說道‥「你知道嗎? 我有一個方法,能夠讓你『想要休息,就能休息』。」
  燈夫叫道‥「我隨時都想休息啊!」燈夫又熄滅街燈,叫道‥「我是巴不得有機會,能夠休息啊!」
  (一個盡職的人,也可能是個‥懶惰的人。這並不矛盾。事實上,若要一個人,忠於職守,卻同時也能偷懶一下,這也是能夠辦得到的。)
  小王子說道‥「你的行星,這麼小,只要走三步,就可以繞一圈……所以‥如果你想要,一直待在太陽底下,那麼,你只要緩緩的,向前走動,就可以了;如果你想休息的話,就去散散步,走大步一點,這樣一來,白天就能夠按照你的喜好,如你所願地,無限期的延長了嘛!」
  燈夫叫道‥「這對我來說,沒有多大的好處啊!對我來說‥『人生至樂,唯有睡覺。』睡覺,才是我生命中的最愛呀!」
  小王子聽了,搖頭嘆道‥「唉……那麼,你可真是不幸啊!」
  燈夫‥「嗐……」的嘆了口氣,說‥「我本來就很不幸……嗐……我怎麼會繼承,這件可怕的工作呢? 我真是命苦啊!」燈夫說著,熄滅了街燈,叫道‥「早安!」
  小王子應和地叫道‥「早安!」小王子看了看燈夫的小星球,不禁搖了搖頭,覺得自己該走了,於是便叫道‥「我想走了!再見!」小王子叫著,然後,轉身便走,一邊搖頭說道‥「大人就是這樣!大人真是奇怪……這個燈夫,一定會成為其他人的笑話!國王、自大狂、酒鬼、商人……誰都會嘲笑他的。 不過,依我看來,這些人當中——『燈夫』是唯一正常(還算正常)的人,因為‥燈夫還能想到‥『自身以外』的事物;除了自己之外,他還容得下‥別的事物……唉……」
小王子惋惜地,嘆了口氣,又自言自語道‥「他們當中,也只有燈夫,我才願意,跟他做朋友! 燈夫,是唯一可能成為我朋友的人……可惜‥他的星球,實在是小得可憐,小得連容納兩個人都不夠……」
  小王子卻始終不敢坦承‥最難過的,莫過於‥離開這顆星球。
  其實‥這顆星球,之所以讓小王子,最依依不捨的原因是‥「這在顆星球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一千四百四十次夕陽』」——
小王子不能實現這個心願,所以‥離開這顆星球,覺得非常可惜!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5.18.三 00:00:14
◎潘文良修改《小王子。14、拜訪燈夫》。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03503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801862656591952
■標籤:#街燈 #納悶 #立足 #房子 #街道 #荒謬 #可笑 #意義 #差事 #熄滅 #恭敬 #規則 #命令 #聽命行事 #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