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00:00:35阿文

◎小王子。13、拜訪商人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小王子 

  ◎13、拜訪商人

  第四顆行星上,主人是一個商人。
  商人整天聚精會神地,忙著自己的事,小王子到訪時,他甚至連頭,都沒抬起來。
 
   
 
  小王子看到商人,開口叫道‥「早安!」小王子叫著,看商人沒有答應,站了會兒,又叫道‥「你的雪茄,已經熄了!」
  商人喃喃地唸著‥「二加三,等於五;五加七,等於十二;十二加三,等於十五……」好會兒,商人的頭,抬也不抬的叫道‥「早安!十五加七,等於一十二;二十二加六,等於二十八……我沒有時間,再把雪茄點著呀! 二十六加五,等於三十一……呼!……那總共是‥『五億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
  小王子好奇的叫問道‥「五億……個什麼東西啊?」
  商人驚叫道‥「哦!你還在啊!? 五億一百萬……我沒空跟你閑扯,我不能休息,我還有太多事要做呢!我是個講求實際的人,我只操心……關心重要的事,我是不會說那些廢話,來浪費時間的。 二加五等於七、三加八等於十一……」
  小王子又叫問道‥「五億一百萬個,什麼東西啊?」(在小王子有生之年,只要一旦問起問題,就一定要「追根究底」,而決不會輕易放棄的。)
  商人終於抬起頭來,叫道‥「我在這顆行星上,住了五十四年了,只被打擾過三次。第一次,是二十二年前,不知道,是從哪個鬼地方,掉下來一隻,無聊的呆頭鵝,迷糊得要命,到處橫衝直撞,還嘎嘎嘎嘎的,弄出各種驚人的噪音,四處回響——害我計算出錯,還錯了四個地方。 第二次,是在十一年前……我得了風濕病,飽受折磨,無法工作,我顯然是‥缺乏運動,但是,我不能浪費寶貴的時間,連散步也不行哪! 第三次,就是這次!我當時算到‥五億一百六十二萬——」
  小王子又叫問道‥「什麼東西?」
  商人心裡,突然覺悟到‥〔我看啊!只有回答這個小傢伙的問題,自己才能耳根清靜,專心的,做自己的事吧!〕商人於是只得回答道‥「就是那些小東西嘛!晚上,有時候,可以在天上,看到的,那些小東西嘛!」
  小王子叫問道‥「是蒼蠅嗎?」
  商人搖頭道‥「哦!不!不是!是那種‥一丁點,但會發亮的小東西!」
  小王子又叫問道‥「是蜜蜂嗎?」
  商人搖頭叫道‥「哦!不是!不是!蜜蜂怎麼會發亮呢?」
  小王子靈光一閃,高興地叫道‥「啊!我知道了!是『螢火蟲』,對不對?」
  商人搖著頭,心裡叫道‥〔這小傢伙!真是笨!〕
  小王子不耐煩地叫問道‥「到底是什麼東西嘛?」
  商人答道‥「就是那些‥會讓懶人,看著它閑作夢……就是天上那些‥金光閃耀的小東西嘛!至於我,我是個講求實際的人,我所關注的,都是大事,我的生命裡,是絕對不容許‥浪費時間,去枯坐冥想的。」 (商人還說自己是個「講求實際」的人呢!結果‥這麼「拖拉」了半天——直接講「答案」,不是比較快嗎?)
  小王子頓有所悟,叫道‥「噢!你說的,是『星星』吧!?」
  商人點頭道‥「是的!你答對了!就是『星星』!」
  小王子又叫問道‥「五億顆星星……你把五億顆星星,拿來做什麼呢?」
  商人叫道‥「『五億一百六十二萬二千七百三十一顆』!我是個關心大事、講求實際的人,決不打馬虎眼的。像我這樣的計算,是否正確無誤呢?」
  小王子又問道‥「但是,你要這些星星,做什麼用呢?」
  商人皺著眉頭,叫問道‥「做什麼用?」
  小王子叫道‥「是啊!做什麼用?」
  商人搖著頭說‥「也沒什麼……我不過是『擁有」它們罷了!」
  小王子不禁叫道‥「你擁有這些星星!?」
  商人點頭道‥「是的!沒錯!」
  小王子叫道‥「可是……我見過一位國王,他早就已經——」
  商人搖頭搶著搖頭叫道‥「不!不!不!國王不是『擁有』,國王只是『統治』而已!『擁有』跟『統治』,這是兩碼子事,不能混為一談的!」
  小王子叫問道‥「可是……擁有這些星星,對你有什麼好處呢?」
  商人答道‥「擁有這些星星,會讓我覺得‥自己擁有財富……讓我覺得‥自己非常的富有呀!」
  小王子又叫問道‥「富有……又對你有什麼好處呢?」
  商人答道‥「假如‥我發現其它星星的話,我就可以用我的財富,把星星買下來,這樣,我就能擁有‥更多星星了呀!」
  小王子輕搖著頭,自言自語道‥「這個人的理論,就和我遇到過的,那個可憐的酒鬼一樣……」
  商人叫道‥「總有一天,宇宙中的所有星星,就會都是我的了!」
  小王子雖然得到了答案,卻又引起更多的問題,不禁又叫問道‥「人……怎麼可能,擁有星星呢?」
  商人有點兒惱怒,不悅地反問道‥「不然,星星是誰的呢?」
  小王子搖頭答道‥「我不知道!我想‥誰都不是!我想‥星星是不屬於任何人的!」
  商人得意的叫道‥「所以,這麼說來‥星星就是屬於我的。」
  小王子叫問道‥「為什麼?」
  商人叫道‥「因為‥我是第一個想到‥『擁有星星』的人呀!」
  小王子叫問道‥「『第一個想到』……這就夠了嗎?」
  商人答道‥「當然囉!如果‥你發現一顆鑽石,而這顆鑽石,是不屬於任何人的,那麼,你是第一個想到,要擁有這顆鑽石的人,那這顆鑽石,就是你的了! 如果‥你現在,在一座,不屬於任何人的島嶼,那麼,這座島嶼,就是你的了! 如果‥你有一個想法,其他人,都沒有想到過的,那你就可以去申請『專利』,獨自擁有它,那麼,『所有權』,就會歸你所有——我的情形,也是如此,我擁有這些星星,因為‥我是最先想到,要擁有星星的人。」
  小王子叫道‥「是啊!說得沒錯,可是,你擁有這些星星,做什麼用呢?」
  商人叫道‥「我負責管理它們啊!我反復的計算‥星星的數量,數了又數,為的是求出一個‥『正確的答案』,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唉……誰叫我‥天生是個‥講求實際、關心大事的人呢?」
  小王子搖著頭,仍然覺得不滿意,不禁說道‥「假如‥我有一條絲巾,我可以把絲巾,圍在脖子上,帶著走;假如‥我有一朵花,我可以把花摘下來,帶在身邊。但是,你擁有星星,卻不能把星星,從天上摘下來……」
  商人叫道‥「我是不能啊!但是,我可以把它們,存在銀行裡呀!」
  小王子叫問道‥「什麼意思啊? 那麼多的星星,如何把它存在銀行裡呢?」
  商人叫道‥「這個很簡單呀!也就是說‥我可以把我所擁有的星星的數量,填寫在一張『明細表』上,然後‥再把這張『明細表』,放在銀行的保管箱裡,用鑰匙鎖住,這樣就好了呀!」
  小王子疑惑地問道‥「就這樣嗎? 這樣就夠了嗎?」
  商人道‥「這樣就夠了呀!」
  小王子聽了,笑道‥「真好玩!」小王子不禁展露著微笑,心想‥〔這樣做,相當具有『詩情畫意』,可是,卻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對於什麼才是‥「重要的事、實際的事」,小王子和成人(大人)的看法,有很大的出入,簡直就是‥天南地北,截然不同的。)
  商人終於趁機,把雪茄上的煙灰敲掉,再度點燃了起來。
  小王子說道‥「我自己擁有一朵花,我每天為她澆水;我擁有三座火山,我每個星期,都會清理它們;我也清理死活山,因為俗話說‥『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誰能料到‥死火山,會不會爆發呢? 我擁有他們,這對花兒有好處、對火山也很重要,但是,你擁有星星,卻不能對星星,有任何助益,你對你的星星,卻一點用也沒有……」
  商人聽了,只能張口結舌,無話可說。
  小王子搖了搖頭,叫道‥「大人就是這樣!大人真是奇怪!大人真是‥古怪到了極點!」小王子於是轉過身子,舉步便走,又繼續踏上旅程。 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5.17.二 00:00:35
◎潘文良修改《小王子。13、拜訪商人》。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101717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799023660209185
■標籤:#答應 #等於 #時間 #閑扯 #操心 #關心 #放棄 #打擾 #無聊 #噪音 #折磨 #運動 #覺悟 #蜜蜂 #螢火蟲 #星星 #擁有 #統治 #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