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5 00:01:09阿文

◎時光中的遺蹟㈡ 56~60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時光中的遺蹟 ㈡弦外之音

  ◎56、四個乞丐

  據〈阿文〉說‥
  〈呂洞賓〉在人間,「普查」人心之時,有一回,碰到下雨——
呂大仙,便拾腳,趕進一間破廟。
  破廟裡頭,有四個乞丐,靠在牆角,蒙頭睡大覺,個個嘴動涎流的,想必是‥三天沒吃飯,現在,正在作「美食夢」吧!
  呂大仙一時心起,便想做個測驗,於是‥便撿了四袋石子,放進四個乞丐的懷裡,笑了笑,看得雨停,也就出廟而去了。
  四個乞丐,一覺醒來,覺得懷中有物,伸手一掏——原來是個錢袋子;打開一看——個個嚇得目瞪口呆。錢袋子裡,竟然是‥白亮亮,銀子五十兩。
  趙大看了,滿心歡喜,樂得心花怒放、眉開眼笑,在那裡‥「嘿嘿嘿嘿……」的直笑,連話都不會說了。
  孫二搔頭就問道‥「奇怪!哪來的銀子啊?」
  張三說‥「誰會這麼好心,送我們銀子呢?」
  李四說‥「我想‥這一定是神仙,送給我們的吧!」
  四個乞丐,得了銀子,各懷心思,匆匆的跑進城去了。
  趙大到「合歡樓」——嫖去了;孫二到「招財坊」——賭去了;張三到「山海樓」——大吃大喝去了……
 
  且說‥
  李四得了五十兩,心想‥〔我有了這五十兩,大可不必再做乞丐了!我就做個‥挑蔥菜的小生意也好……〕李四於是‥便開始賣菜的生活,每天省吃偷用的,數年後,開了間雜貨舖子,又娶了太太、生了孩子,生活還蠻不錯的。
 
  話說重頭‥
  趙大、孫二、張三,三個人吃喝嫖賭、花天酒地、紙醉金迷……不到三天,也就囊盡財空、兩手空空、兩袖清風,又彎腰駝背、垂頭喪氣、落魄失魂的,走回破廟……
  三個人,幾天沒飯吃,閑得無聊、餓得發慌,只好又睡大頭覺了。
  呂大仙笑了笑、搖了搖頭,又各自放了一袋銀子給他們。
  翌日——
  三人醒來,發現懷中,又有銀子,還真以為是‥案上的菩薩顯靈,送給他們的,趕緊跪到地上,又磕頭、又拜謝的,忙了一陣,然後‥歡天喜地的,進城去了。
  不到兩天,三個人,又回到破廟睡覺——等錢……
  就這麼的去去來來,竟也過了一個月。
  呂大仙看得終於忍不住了,於是‥便化做一個員外,大搖大擺的,走進破廟,看見趙大等三人,又在睡大頭覺,便大喝一聲,把三個人,都吵醒了過來。
  三個人,揉揉睡眼,朦朧之間,看見呂大仙,還以為‥財神降臨呢!趕緊跪在地上磕頭——
  呂大仙便問道‥「你們三個人,現在,在做什麼啊?」
  趙大說‥「祈求財神爺,賞些銀兩……」
  呂大仙道‥「我是問你們‥現在,做什麼工作?」
  孫二說‥「我們在當乞丐呀!」
  呂大仙道‥「三百六十行,什麼不做,為什麼‥要當乞丐?」
  張三搔了搔頭,說道‥
「當乞丐不必本錢,算來這行最清閑,大街小巷人跟前,伸手將軍也似仙。」
  孫二點了點頭,說道‥
「君王將相也有惱,公事私事一頭焦,為誰辛苦為誰忙?做我乞丐倒逍遙。」
  呂大仙聽了,不禁搖頭笑道‥
「乞丐真像寄生蟲,看你好腳又好手,不知羞恥沿街討,就像一隻可憐狗。」
  趙大聽了,無明火,心頭起,怒道‥「你是什麼東西? 這樣侮辱我們,太瞧不起人了嘛!」
  呂大仙道‥「不是人瞧不起你們,是你們要人瞧不起!沒事當乞丐,在這裡等錢來,你們還以為‥天下有這麼好的事,睡大頭覺,就有銀兩入懷啊?」
  張三叫問道‥「你怎麼知道?」
  呂大仙道‥「我放的,我怎麼不知道? 你們竟然不醒悟,有錢就吃喝嫖賭,沒錢就睡大頭覺,看來,不如去死掉,要錢嗎? 我這有——」呂大仙說著,便從懷裡,掏出幾把銀子,撒向地上,撒得滿地,叫道‥「拿去!拿去!」
  孫二、張三看了,見錢眼開,馬上就趴下去,搶著銀子,兩三下子,就撿得清潔溜溜,抱著銀子,向趙大叫道‥「走吧!有錢不花是傻瓜……」
  趙大竟然‥「哼!」了一聲,衣袖一甩,一屑不顧的走了。
  孫二、張三看了,面面相覷,聳了聳肩,然後‥笑著走出破廟,到城裡去了。
  呂大仙看了,又是搖頭、又是點頭,心想‥〔趙大這下子,想必也已經‥醒悟了吧!?〕
 
  果然‥趙大被呂洞賓,一氣之下,便立志要奮鬥一番事業,來出這口氣—— 跑去跟木匠學功夫,努力數年後,倒也有了一技之長,不愁吃穿。
  且說‥孫二、張三,有了銀兩,挺胸闊步地,走進酒家、賭坊……而出來時,竟像是‥烏龜走狗。
  兩人沒錢了,只得走回破廟……又見呂大仙,坐在廟裡。
  呂大仙笑道‥「回來啦!」
  兩人有氣無力的答道‥「回來啦!」
  呂大仙又問道‥「累不累?」
  孫二搖頭道‥「又窮又累!」
  呂大仙問道‥「還要不要銀子?」
  張三道‥「你再給我兩袋銀子吧!我就不相信‥我運氣那個背,老是輸……」
  呂大仙便又給了張三,兩袋銀子。
  張三接過銀子,精神又來了,馬上喚著孫二道‥「咱們走吧!」
  孫二搖了搖頭說‥「你自個兒去吧!」
  張三也不管,自個兒有得花,花個痛快,興沖沖的走了,心想‥〔這員外,還真像是個‥大傻瓜呢!白白的給我錢花。〕
  孫二一時百感交集,獨自低頭,走出破廟,感嘆地唸道‥
「有錢青樓叫爹爺,沒錢老鴇瞧不起。有錢賭坊當公子,沒錢老闆趕出你。
 看看人世真現實,我當乞丐無了時,三百六十行行想,到頭還是空一場。

 耶……不如出家當和尚……
 哎……看和尚化緣,一樣的伸手,(要是)口道阿彌陀佛,心想雞鴨魚肉……
 也比我‥高不到哪去……」孫二走上一座橋,一時但見——烏飛兔走、風起雲滅、物換星移、水流人去……呂洞賓那些‥嘲笑譏罵的話,又在耳邊想起,突然‥感到頭昏眼花、耳鳴目眩‥「啊……」了一聲,也不知道‥是「跳」下橋去,還是「掉」下橋去的,結果‥一命嗚呼!
  呂大仙看了,只是搖頭苦笑,心想‥〔同樣是「罵」,有人一語驚醒、有人當耳邊風、有人於衷無動——有的人,竟然被「罵死」了……〕
 
  再說‥張三吧!這傢伙,三兩下子,就輸得清潔溜溜,趕緊又跑回破廟,想找呂大仙要錢。
  呂大仙道‥「這樣也不是辦法,我也不是那麼有錢,可以永遠給你,這樣吧!我知道‥有一座山,山裡頭,全是金礦,我帶你去挖,如何?挖到了,你就可以‥享用不盡了。」
  張三聽了,樂得大叫‥「好好好!你快帶我去吧!」
  呂大仙於是便帶著張三,到金山腳下,給了他鋤頭、鏟子,指了個地點,要他往裡頭挖。
  張三就叫問道‥「我什麼時候,才能挖到金礦啊?」
  呂大仙道‥「只要你往裡頭挖,我保證‥你一定會挖到的!」
  張三問道‥「你怎麼知道‥裡頭會有金礦呢? 你若知道,為什麼‥自己不挖呢?」
  呂大仙笑道‥「乾脆告訴你好了,我是〈呂洞賓〉——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知道吧!?」
  張三叫問道‥「你真的是‥呂洞賓!?」
  呂大仙只得搖身一變——變回本來的面目,叫道‥「這下,你該相信了吧!」
  張三看得跪在地上,直磕響頭,叫道‥「呂大仙呀!呂大仙!聽說你能‥『點石成金』,既然這樣,又何必讓我,挖得那麼辛苦呢? 你就點一點石頭,變一堆金子給我吧!」
  呂大仙叫道‥「少廢話!想要金子——自己挖!」
  張三只得一鏟一鋤的挖,沒想到一挖——挖了一整天,還沒挖到金礦,回頭無奈的,向呂洞賓說道‥「我看——你還是給我一袋銀子,去花花就好了吧!」
  呂大仙聽了,又是搖頭、又是苦笑、又是感嘆的說‥「你還真是無藥可救啊!算了算了!」呂大仙說完,也不理張三,轉身便騰空而去了。
  張三挖不到金礦,氣得把鋤頭、鏟子,拿去賣了幾分錢——買了堆饅頭,啃了好幾天……結果‥他還是流於街頭,當了一輩子的乞丐。
 
※註
  關於〈呂洞賓〉‥「測試人心」的傳說,有很多。
  「傳說傳說,誰都能說」——阿文也能說……
  且不要去管‥那些傳說,是真是假,重要的,是在其「含意」。
  寫完這個故事,阿文只有一句話‥「害人容易救人難、救人容易救心難。」
  俗話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
  對於失敗中的朋友,有的,要幫助他、鼓勵他;有的,卻要使用「激將法」;有的人,幫助他,反而會造成他的依賴;有的人,越說他沒用,他就越覺得‥自己真的沒用……
  而成功的人,之所以會成功,有些人,是為了「感恩」而發憤;有些人,則是為了「爭氣」而努力。
  寫到這裡,感悟了一句話‥
「只有爭氣,才會成功——
 生氣沒有用、鬥氣使不通、忍氣惹心痛、喪氣志更窮——
 爭氣才成功。」


  ◎57、草

  這天,阿文到菜園裡拔草。
  草對阿文說‥「請你手下留情啊!我們好不容易,才長這麼大……請你手下留情吧!」
  阿文說‥「真是對不起!雖然‥我很欽佩你們,那種百折不撓、越挫越長的精神,但是‥我還是必須,將你們拔起——否則‥我就『不如你』了。」
  草說‥「你說得很有道理,好吧!你拔你的、我長我的——看誰……厲害!」
  阿文笑道‥「其實,你們如果長在別的地方,不要長在菜園裡,這樣,不就能活得長久一點嗎?為什麼你們,偏要長在菜園裡,害得我也麻煩、你也不安呢?」
  草搖頭道‥「沒辦法!我們是見土就長啊!」


  ◎58、猴子與人

  馬戲團裡——
  一隻猴子,問著牠的同伴道‥「真奇怪!人類要我們,學他們的樣子——穿衣服、戴帽子、抽煙、騎腳踏車……而他們,卻在學我們盪藤子……我們想當人,他們是不是想當猴子呢?」
      *      *      *      *
  猴子學人樣,觀眾看得笑呵呵!而人學猴子樣,觀眾依然看得笑呵呵!


  ◎59、重

  甲生‥「我覺得生物好重嘔!昆蟲、動物、魚類、植物、微生物、自然物、礦物……好重嘔!」
  乙生‥「那才不重,我覺得歷史最重,從古到今,什麼重要人物、重要大事、重要會議……重得都背不了。」
  丙生‥「數學才重呢!重得我都頭痛了。」
  丁生‥「我覺得公民最重了,有句話說‥『要問理字有多重?至今沒人抬得動!』單單一個『理』字,就這麼重了,其它還用說嗎?」
  戊生‥「我看國文最重,一字值千『斤』,國文有那麼多字,多重啊?」
  阿文聞言,嘆道‥「呵!原來是這樣……每天都被那麼重的書壓著,難怪愈來愈矮了……」


  ◎60、雷公

  從前從前,有一壯漢,身高丈許、腰大如缸、力大無窮、聲響如鐘,大家都叫他作〈雷公〉。
  雷公最好打抱不平、見義勇為、視惡如仇,到處行俠仗義。
  惡人聞之喪膽——雷公所到之處,必是風平浪靜。
  有一天——
  雷公到了個村莊,就問人家,當地有什麼大壞蛋,好讓他去修理。
  村人一看——原來是大家所說的雷公,都非常高興,便告訴雷公‥「東山有個〈烏頭〉,是此地的惡霸,好色貪財、無惡不作,到處強擄民女、掠取財物……」
  雷公叫道‥「沒關係!我去除害……」雷公於是問明方向,大搖大擺的,往那個叫〈烏頭〉的山寨走去。
  烏頭的部下,聽到雷公來了,早就嚇得溜的溜、跑的跑。
  烏頭雖怕雷公,但又捨不得,那些美妻嬌妻、金銀珠寶;趕緊備上馬車,正想逃跑,剛好雷公,已到門口——烏頭總算還要命,趕緊跑到後院,一時情急,看到一口水缸,馬上就用水缸,蓋住自己,心想‥〔人家說‥「如果作惡,打雷時,就要躲到水缸裡,才不會被打死……」想必躲在水缸裡,一定很安全……〕
  雷公進門,大吼大叫,翻桌倒椅的大半天,也沒找到烏頭;尋至後花園,又大叫道‥「烏頭!你這大壞蛋,給我滾出來……」
  烏頭在水缸裡聽了,那聲音簡直震耳欲聾,嚇得冷汗直冒、手腳顫抖……
  雷公四尋無人,想說‥一定是被他逃了,於是‥便遣散那些婦女小姐,將金銀珠寶,拿至村裡,濟貧救窮。
  烏頭的部下回來,四處找尋,最後,翻開水缸,才發現‥烏頭已死——不知道是「嚇死」的,還是「悶死」的。
  村人聞知,烏頭已死,大喜非常,備席宴雷公。
 
  現代人,已不怕「天上的雷公」了,如果‥地上也能出現一個「雷公」,那人們就有福了。 惡人聞之,最好躲在棺材裡——免得「死」無人葬也!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1.15.六 00:01:09
◎潘文良《時光中的遺蹟》㈡ 56~6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904078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433445806766974
■標籤:測驗、顯靈、財神、手下留情、厲害、麻煩、馬戲團、觀眾、笑呵呵、生物、歷史、國文、行俠仗義、修理、嚇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