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6 00:01:08阿文

◎時光中的遺蹟㈡ 61~6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時光中的遺蹟 ㈡弦外之音

  ◎61、天烏烏

  天烏烏,要落雨…… (要‥{要卜}。)
  阿公、阿嬤,做陣巡水路,看著一尾䲂鰡嘏(肥大的泥鰍)……
  阿公講‥「㑑𢵰伊掠來,煮鹹魚食!」 (㑑‥我們。 𢵰‥把。)
  阿嬤講‥「煮鹹的呣好,煮𩟗的較好!」(煮鹹的不好,煮𩟗的較好!)
  阿公講‥「煮𩟗的呣好,煮鹹的較好!」
  阿嬤叫道‥「煮𩟗的啦!」
  阿公叫道‥「煮鹹的啦!」
  …………
  阿公仔要煮鹹、阿嬤要煮𩟗,兩個相拍……
  這時候,䲂鰡嘏尾巴一掃——唰!的一下,溜進大溝去了——
  阿公跟阿嬤看了‥「嗐……」嘆了一口氣,說‥
「早若知影,著先𢵰伊掠起來,要吵,㑑則來吵……」
(早若知道,就先把牠抓起來,要吵,我們再來吵!)
 
■臺語註解
【䲂鰡嘏】ㄙㄨㄢ├ ㄌㄧㄨ├ ㄍㆦˋ suan5~7 liu1~7 koo2
 ⊕泥鰍。又叫「鰗鰡、塗鰡」。俗寫作「旋鰍嘏、酸溜姑、塗溜」。
  {註}《爾雅.釋詁》嘏‥大也。〔疏〕《方言》云:凡物壯大謂之嘏。
【鹹𩟗】ㄍㄧㆰ├ ㄐㄧㆩˋ kiam5~7 tsiann2
 ⊕滋味、味道。指味道的鹹或淡。
【相拍】ㄒㄧㄜ├ ㄆㄚㆷ(漳)∥ㄙㆩ├ ㄆㄚㆷ(泉)
    sior1~7 phah4(漳)∥sann1~7 phah4(泉)
 ①相打、打架,互相鬥毆。{例}相拍無過田岸‥比喻打架無輸贏。
  相拍𢭻見一下捻‥比喻大事情不講,小事情直直唸。
 ②時間相衝突。{例}日仔相拍。
【知影】ㄗㄞ├ ㄧㆩˋ tsai1~7 iann2
 ⊕知影跡。喻知道、知曉、真正了解。
  {例}哪知影。呣知影。上知影。逐項假知影。
【早若知影】ㄗㄚˋ ㄋㄚ├ ㄗㄞ├ ㄧㆩˋ tsa2 na7 tsai1~7 iann2
 ⊕早要知道。{例}早若知影,著好額啦!
【㑑】{文}ㄗㄢˋ tsan2 {變}ㄗㄢ tsan2~1
   {俗}ㄌㄢˋ lan2 {變}ㄌㄢ lan2~1 ⊕我們(含對方)。
【𢵰】{本}ㄍㄚ'ㆷ kah8 {變}ㄍㄚ└ kah8~3
   {本}ㄍㄚ ka1  {變}ㄍㄚ├ kah1~7
 ①將、把。 {例}𢵰物件予人。(把東西給人。)
 ②為、替、幫。 {例}𢵰我的肩胛頭掠掠咧。(幫我把肩膀抓一抓。)


  ◎62、老鷹

  有隻老鷹,站在樹梢上,聽到一群麻雀,吱吱喳喳的,談論著都市裡的情形。
  老鷹從沒到過都市,不知道都市,到底長得什麼樣子,於是‥牠便飛進了都市……
  老鷹只見高樓危危、人群攘攘、車流茫茫……
牠越飛越感到疲倦、越覺得頭昏眼花……結果‥牠竟像一隻斷了線的風箏——
從空中,墜落地面……
 
  當老鷹醒來時,已經被人家關在籠子裡了。
  眾聲嘩嘩……
  「看!好漂亮的老鷹啊!」
  「你看!牠的嘴,好尖銳啊!」
  「牠的翅膀,好大啊!」
  「老鷹是一種很堅強的鳥……」
  「牠的眼睛,可以看得很遠……」
  「牠的周身,都充滿了力……」
  …………
  老鷹聽著眾人的讚美,突然感到很難過,不禁‥「啊……」的尖叫一聲,叫道‥「我不是老鷹啊……我不是老鷹啊……」
 
  老鷹是屬於高山草野的,天空是牠的家……不會笨得飛進都市。
  牠飛進都市,牠太笨了——
  牠不是老鷹……


  ◎63、壞人谷

  有一座「好人山」,高聳入雲霄,上到山頂,就可以到達「天堂樂園」;可是‥在山下看不到,爬山又很累人,所以‥少有人,願意去爬好人山。
  「好人山」旁,有一處「壞人谷」,從谷上看下去,是一片金黃亮麗、芬香撲鼻……許多人,因而會禁不起誘惑,不知不覺地,就溜了下去……
  溜下去的人,很少有人再爬上來。
  在谷裡,起初,是天天有吃有喝、有玩有樂,愛怎樣就怎樣;天天無所是事、為所欲為——逍遙得很。
  可是‥在谷裡,過沒多久,眼睛就會壞掉,看不到日月光明,只能看到一片茫然黑暗;耳朵也會壞掉,聽不到蟲鳴鳥叫,只能聽到種種嘰嘲怒罵;手也會壞掉,拿不了琴棋書筆,只能拿起刀槍棍斧……心也會壞掉,想不到良善美好,只想得到邪惡兇暴……生活也會壞掉,不再是快樂安寧,而只能過著躲藏、逃亡的日子……
  因為這樣,所以‥叫作「壞人谷」,進到壞人谷,什麼都會壞掉,最後就會‥「壞死掉」。
  有人常常放下繩子,想去救在壞人谷裡的人,只可惜‥很少人願意被救,好像「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似的。
  也許‥大家該合力,築起一道聳天高牆,阻止別人再下去……
  留在谷裡的,就讓他們——全都壞死吧!


  ◎64、三座山

  東邊的山說‥「每天,我都看著太陽昇起……真是無聊透了,我真想看看太陽,是怎麼落下的。」
  西邊的山說‥「每天,我都看著太陽落下……真是無聊要命,我真想看看太陽,是怎麼昇起的。」
  中間的山說‥「你們都比我好,我都不知道,太陽是怎麼昇起、怎麼落下的,每天看到太陽,就是在我頭頂——曬得我頭昏腦脹的……」


  ◎65、戲

  我不是小寶……他們卻要叫我小寶……我不是小寶,我不答應他們。
  媽媽告訴我‥「乖!他們叫你〈小寶〉,你就要答應,聽到沒?」
  我還是不答應他們。
  媽媽就拿棒棒糖給我,叫我要答應……
  於是‥他們叫我小寶,我就答應了……
  那位阿姨,又不是我媽媽,她卻要我,叫她媽媽,我才不叫呢!她又不是我媽媽。 可是‥媽媽卻要我,叫那位阿姨媽媽,媽媽說‥「如果你叫那位阿姨媽媽,就買玩給你……」 於是‥我就叫那位阿姨媽媽了……
  我不想哭,可是他們,卻要我哭,我不想哭,我才不要哭呢! 可是‥媽媽竟然說我不聽話,打了我一巴掌,好痛好痛!我只好哭了……
  後來,我學「聰明」了,只要人家,叫我小寶,我就喊‥「有!」
  人家要我叫她媽媽,我就叫媽媽;他們叫我哭,我就哭;叫我笑,我就笑……因為‥有糖果、有玩具……
  不曉得為什麼,後來‥他們又叫我阿仁、叫我阿忠、阿義……
  那個阿姨,也是我媽媽;這個阿姨,也是我媽媽;那個叔叔,也是我的爸爸;還有要叫哥哥的、叫姊姊的…… 真是奇怪,每個人,不是都只有一個媽媽嗎? 為什麼‥我有這麼多媽媽?
  他們又一下叫我哭、一下叫我笑……我都乖乖的照著做。
  大家都說我好乖、好聰明,又抱我、又親我、又給我玩具、又給我糖果……
 
  有一天,我自己一個人,偷偷的跑出去玩,可是‥我迷路了,好不容易,碰到了個警察叔叔——
  警察叔叔問我‥「你叫什麼?」
  這會兒,我可糊塗了,到底‥我是叫小寶呢? 還是叫阿仁、還是叫阿忠、還是叫阿義呢? 我只好搖頭說‥「我不知道。」
  警察叔叔又問道‥「你爸爸媽媽是誰?」
  這會兒,又難倒我了,他們都對我那麼好,到底誰是真的爸爸媽媽,我也搞不清楚…… 我只好搖頭說‥「我不知道。」
  警察叔叔又問我‥「你家住在哪裡?」
  我想了又想,我住了好些地方,到底哪裡,是我的家呢? 我只好搖頭說‥「我不知道。」
  警察叔叔,被我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呢!
  我只好說‥「隨便你們,要叫我小寶,還是叫我阿仁、阿忠、阿義……都可以;你們要誰,當我的爸爸、媽媽,我就叫他們爸爸、媽媽;你們要我住在哪個家,我就住在哪個家……只要有糖果、有玩具……怎樣都可以。」
  警察叔叔,聽得一頭霧水呢!
  其實‥我也搞不懂,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後來‥還是媽媽,到警察局報案,這才找到我,把我帶回家。
  我不禁的問那位媽媽說‥「我到底是誰?誰才是我真的的爸爸媽媽?何處才是‥我真正的家?」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1.16.日 00:01:08
◎潘文良《時光中的遺蹟》㈡ 61~6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905284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437901549654733
■標籤:泥鰍、知道、風箏、籠子、都市、雲霄、壞掉、繩子、昇起、落下、太陽、答應、乖乖、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