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4 00:00:50阿文

◎時光中的遺蹟㈡ 51~55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時光中的遺蹟 ㈡弦外之音

  ◎51、蔘精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村子,叫「谷底村」。
  谷底村的四周,都是高山,所以‥谷底村,總是要到中午,才能看到一個時辰的太陽,過了中午,太陽就「下山」去了。
  谷底村的人,都以採人蔘為活,山中有採不完的人蔘;人蔘帶給他們,無限的財富。然而‥谷底村的人,每過了二十歲,就會發生一種怪病,正當月圓之夜,就會手舞足蹈、狂笑不止,整整一個晚上,才會停止。有的人,因此跳死;有的人,因此笑死——沒死的人,也會累得半死。雖然‥請了很多大夫來醫治,卻也無法查出病因,吃了很多藥,也是沒能醫好,後來‥大家也只好「順其自然」了。
  有一天——
  從山上下來了一個年輕人,自稱可以醫好村人的怪病。那年輕人說‥「你們會有這種怪病,是因為‥你們長年居住在谷底,每天只有一個時辰,被太陽照到,所以‥吸收的陽氣不足,而陰氣過盛,才會發生這種怪病,只要補足陽氣,陰陽調合,就能醫好。」
  大家聽了,都覺得有理,便問那年輕人‥「那要如何,補足陽氣呢?」
  年輕人說‥「你們只要準備,一間清淨的小室,就可以了,在五個時辰(十小時)中,任何人不能來打擾,我就能醫好你們的病,而我,一天只能醫治一個人,有誰願意,第一個讓我醫治的呢?」
  大家面面相觀,誰也沒敢先嘗試。
  後來,村長只得挺身而出,第一個嘗試。
  在小室之中,那年輕人,取出一條黑布帶,要村長把眼睛蒙起來,又取出一條長長的草管子,要村長含在口中,只要吸取管中之氣就行了。
  村長就照著年輕人的話做。
  年輕人竟將草管的另一端,含在口中,繼而將體內的氣,緩緩呼出,經由草管,送到村長的體內。
  村長一吸其氣,覺得清涼甘爽,忍不住地,不停的猛吸,足足吸了五個時辰。
  年輕人這才說‥「可以了!」然後,他便向村人告別,走向山中而去。
  於是‥每天,年輕人就這麼的醫治著村人——被醫過的人,都覺得‥身體有說不出的輕鬆舒暢,到了十五日的月圓夜,果然‥不再又跳又笑的了。
  幾個月過後,村人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便偷偷地,靠近那小醫療室,看他是怎麼醫治村民的——卻見小室中,空無他物,看到那副情景,大家都覺得很奇怪,但也沒敢問那年輕人。 等年輕人走後,大家就開始議論紛紛了——
  「那個年輕人,也沒用什麼藥品,就只是那樣——一個吐氣、一個吸氣,病也就能好,可真是神奇啊!」
  「這年輕人,真是奇怪,來了那麼久,連名字也不說,甚至‥連和我們聊天都不肯……」
  「上次,我想請他留下來吃飯,他也不肯……」
  「不知道他,為什麼要來醫治我們的怪病?」
  「會不會是有什麼目的?」
  「奇怪!我們到山上,採了那麼多年的人蔘,從來就沒有發現‥山上有人住,那年輕人,怎麼會走上山去呢?」
  「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那年輕人,每月陰曆十五、十六、十七日,都沒來?」
  「對啊!這可就怪了,怎麼天天來,就這三天不來?」
  「我還覺得他走路……飄飄的……」
  …………
  大家七嘴八舌的,說個不停,後來,居然認為‥那年輕人,是山裡的「妖怪」變的,那麼好心來醫治村人,說不定‥有什麼可怕的企圖呢!
  後來,大家想出了個法子,決定要一探究竟。
  十四日這天,年輕人向村人告別時——
  大家便拖著他,要請他吃飯,報答他醫病之恩。
  可是‥年輕人,卻執意不肯。
  大家也只好作罷。於是‥村人便趁機把線,給綁在年輕人的衣角。
  線是又輕又長,年輕人根本沒有發覺,很快的,就走上山去了。
 
  第二天——
  十幾個膽大的人,便集合了起來,帶著刀劍棍棒,沿著線走向山中——
  大家看著那綿線,筆直的朝山頂上去,從草叢上過、從水面上過、從峭壁上去……連一分歪斜都沒有,若非練得絕頂「輕功」,那一定是「妖怪」,否則‥怎麼可能‥「足不沾地」呢?
  到了十七日近午的時候,大家終於爬到山頂,尋著線的末端,在向陽的一個石洞中,不見了。
  大家驚訝地發現‥在石洞中,竟然有一棵‥丈來高的人蔘花。
  大家又驚又喜的叫了起來‥「哇……這麼大的人蔘,一定有幾千萬年了吧!?」
  大家於是便拿出刀劍,努力地,把土挖了開來,挖了大半天,才把人蔘給挖起來,那棵人蔘,竟有丈來高、一個人都抱不住的寬度,樂得大家,幾乎忘了一切。
  好容易地,大家才把大人蔘,弄回了村裡,村人看到那麼大的人蔘,幾乎都要樂瘋了。
  經過一番討論,村人決定共同分享,那棵大人蔘——據說‥這種上萬年的大人蔘,吃了可以長生不老呢!
  村長於是便拿起刀來,一刀便將人蔘花,給砍了下來——
  大人蔘突然‥「啊……」的一聲慘叫,居然變成那個‥醫治村人怪病的年輕人……
  大家看得頓時鴉雀無聲……
  年輕人痛苦地說道‥「我真後悔,一時動了慈悲之心,為了醫治你們……竟然惹來殺身之禍……害了自己。」
  大家聽了,悔恨交集,只怪一時猜疑,竟而害死了救命的恩人……以後‥其他的人,再也無法除去,那種痛苦的怪病了。
  村民們,慚愧地哭了起來,紛紛跪地,再三懺悔。
  年輕人感嘆地說‥「呵……我本是一棵人蔘,因吸收了日月精華,而能變化人形,但感天地造化之恩,所以‥發願要醫救天下蒼生,誰知‥竟落得今日下場……也罷!我本就是想醫救你們的,我死之後,你們將我切成細片,泡在水中,有太陽時曬太陽,沒太陽時,就用微火慢燉,七七四十九天後,給每個人喝下,這樣,就能化解你們的怪病。」年輕人說完,把頭一擺,便又變成那棵大人蔘了。
  村人悲傷之餘,還是照著做了,把大人蔘熬成湯,給每個人喝下,果然‥村人的怪病,從此不再發作。
  大家感念其恩,於是‥便造了一座「人蔘廟」,世世代代的,悼念他的恩澤。
  據說‥村中的人,只有要有病,一祈求「蔘精」,無一病不癒,因而谷底村的人,個個都長壽如仙人呢!
 


  ◎52、公雞傳

  從前,有個農夫,救了一隻公雞。
  公雞便隨著農夫,一起生活;公雞每天早上,都會很早起來。
  於是‥農夫若想早起,就會跟公雞說‥「明天早上,叫我起床。」
  第二天早晨,公雞就會‥「喔喔喔喔……」的啼叫,把農夫給叫醒。
  有一天,農夫突然很想睡,怕第二天起不來,於是‥又吩咐公雞,要叫醒他。
  第二天清晨,公雞就‥「喔喔喔喔……」的啼了;可是‥農夫卻沒有醒來。
  公雞不知道‥農夫已經「長眠」了。
  於是‥每天清晨,公雞就會‥「喔喔喔喔……」的啼叫,想喚醒農夫。
  於是‥世世代代,公雞每到清晨,就會‥「喔喔喔喔……」的啼叫。
 


  ◎53、得寸進尺

  有隻青蛙抱怨道‥「為什麼我沒翅膀? 為什麼我不能像小鳥一樣的飛翔?」
  鳥兒聽了,笑道‥「你能在水裡,悠『游』自在,又可以在陸地上活動,難道你還不知足嗎?」
  青蛙叫道‥「如果我能飛,當『三棲動物』,不是更好嗎?」
 


  ◎54、狼來了

  有一個放羊的孩子,在山坡上放羊。
  那群羊,可真是壞透了,每次都亂跑,動不動就在那裡吵架、打架,弄得傷痕纍纍,害得小牧童,時常挨主人的罵。
  有一天——
  小牧童終於想到了個法子,每當羊不聽話時,他就大喊‥「狼來了!狼來了!狼來了!」
  所有的羊,聽到狼來了,再也不敢亂跑、不敢亂吵、不敢亂鬧、不敢打架——大羊把小羊,圍到中間,大家把頭,朝向外邊,準備用犄角,來對付狼。
  起初,這招還蠻有效的,可是‥幾天後,羊發現小牧童,根本就是在騙牠們的,於是,儘管小牧童‥「狼來了」,喊得再大聲,大家還是不理會,依然我行我素——跑的跑、跳的跳、吵的吵、鬧的鬧……
  可是‥有一天,狼真的來了。
  小牧童嚇得爬到樹上,大喊‥「狼來了……狼來了……」
  羊卻以為小牧童,又在騙牠們,都不在乎。
  終於‥羊便被狼群,一隻隻的咬死了……
 


  ◎55、母狼

  有隻母狼,帶著一群小狼生活。
  小狼們,實在頑皮得很,每每讓母狼,頭痛不已。
  母狼每次一離開,那群小狼,就會到處亂跑,實在很危險。
  母狼便告訴小狼說‥「你們可別亂跑,附近有許多老虎,碰上了,可就完蛋了,只要你們乖乖的,不亂跑、不亂鬧,我就去抓一隻羊,帶回來給你們吃。」
  小狼們,為了有羊肉吃,還真的不跑不鬧——乖得很。
  可是‥每次母狼回來,只是抓了幾隻兔子,總是說沒抓到羊——下次再抓吧!
  小狼們,一次又一次的「受騙」,心裡很不是滋味。
  母狼後來又說‥「只要你們乖乖的,不亂跑、不亂鬧,我就去抓一隻羊,帶回來給你們吃。」
  小狼們聽了,氣得要命的說‥「還是我們,『自己』去抓羊吧!」
  大家也不理母狼,便跑了出去……結果‥沒有一隻小狼再回來。
  母狼這才後悔,不該老是哄騙小狼的。
 
===========================================================
※舊文整修首舖「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2.01.14.五 00:00:50
◎潘文良《時光中的遺蹟》㈡ 51~55。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902797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428998673878354
■標籤:谷底、人蔘、慈悲、農夫、吩咐、長眠、抱怨、翅膀、飛翔、牧童、放羊、犄角、頑皮、受騙、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