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00:11:11阿文

◎一時虛榮萬世羞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寂靈書齋靜思語錄 附錄
◎一時虛榮萬世羞   ■相關文章
菲菲。2009.04.21.二 16:53:53
念念ting。2009.04.21.二 16:53:53
小颱風。2009.04.22.三 17:05:05
 

   ◎一時虛榮萬世羞

                    ⊕潘文良 撰

  日前,網友〈艾姬〉的文章,被許多人給盜用了。
  其中,有個長得還挺正的女孩,長久以來,喜歡四處「盜用」人家的文章——
言其「盜用」者,蓋其從不標示「轉載、轉貼」等字樣,亦不標示「引用來源」,或是「本文作者」等,還加以竄改內容,顯然有「據為己有」之企圖,實在是「抄很大」呀!
  艾姬「怒很大」地,寫了篇《妳有沒有羞恥心啊?》,來予以揭露,借此教訓她一下。
  俗話說‥「夜路走多了,就會碰到X。」
  她這回,碰上〈網路俠女‥艾姬小姐〉,可真的是「踢到鐵板」啦!羞愧地,趕緊把自己的網誌給關了。 (網路俠女,是網友給艾姬的封號啦! 前句「碰到X」,只是俗話比喻,可不是說‥艾姬是X唷!別打阿文!)
  只是‥她連一句道歉也沒有……
  艾姬已將證據資料,提供給「保智警察」調查了——
不知結果如何? 且看後續發展!
 
  阿文看了《妳有沒有羞恥心啊?》一文,一時有感,也就作了首打油詩(順口溜),予以回應,詩曰‥
   ˙腦力創作本苦辛,文章傳世最歡欣。
    但勸網友應自重,如欲轉載要標明。
   ˙抄襲剽竊最可恥,莫道無知存僥倖;
    一時光彩乃虛榮,他日掠包壞聲名。

                    2009.04.14.二 06:25:13
 
【掠包】ㄌㄧㄚ└ ㄅㄠ liah8~3 pau1 台語詞彙。
  ⊕找錯、揭穿、揭發;抓到把柄、小辮子。
 
      *      *      *      *
 
  艾姬的文章,被人盜用,讓阿文想起往日的一個事件——
  有個女孩,時常想要「借花獻佛」,轉貼、引用別人的文章,卻常未加以標明——有些篇章,還會東抄一段、西抄一段,自己加上一段……洋洋灑灑的一大篇。
  後來,一位不知要說他是「勇敢」,還是「白目」的先生,「批評」了她——
結果‥引來她的支持者還擊。那位先生,被「撻伐」得只好關閉自己的網誌,躲了起來。
  阿文寫了篇《尊重作者》,替那位先生,說了句公道話;也找些理由,替那個女孩,開道一下,造個梯子,好讓她下台。
  如此,竟也引來幾個她的支持者「回應」,讓阿文的「寒舍」,一時間,熱鬧了起來,頗有應接不暇、招待不周……喔!招架不住之感哩!
 
      *      *      *      *
 
  最近流行「山寨版」一詞,實際上,就是「仿冒品」也!
  只要是「名牌」,就難免遭到仿冒;什麼都有「山塞版」,還分等級呢!
A級,很像;AA級,簡直一模一樣。
  阿文每言‥
「仿冒者的技術,實在堪稱一流,既有此高超的技術,何不自創品牌呢?
 然後,賣便宜點,薄利多銷,也就能很快的,打響知名度啦!」

  仿冒者,只想要藉由人家的名牌,狠狠的撈一筆,蓋「鼠目寸光,短視近利」也!
 
  有些印製「假鈔」的人,技術很好,印製的假鈔,幾可亂真,連「驗鈔機」都被騙過。
  阿文每道‥
「既有此高超的技術,何不自行設計『玩具鈔票』?
 玩具鈔票的圖案、紙質,印製得比『真鈔』還要精美,發行『限量版』的,
 使其具有『收藏價值』;
 屆時,面額十元的玩具鈔票(成本不到五塊錢),
 可以賣到一百元,那豈不是賺翻了嗎?
 印製玩具鈔票,不犯法,賺錢賺得心安理得;
 印製假鈔,可是要坐牢的,天天擔心,會被抓到,何樂可言呢?」

(阿文這點子,老早就公開啦!有此技術者,但能「付諸行動」,就能賺錢——
 賺了錢,就請多做善事吧!)
  只是‥印製假鈔的人,雖然好技術,卻不肯將心思,用於正途,寧願「鋌而走險」——不好說他是「愚不可及」,因為‥他實在是很聰明的,可惜的是‥「聰明反被聽明誤」也!
 
  那些「抄襲、瓢竊、盜用」文章的人,其實‥往往本身也有不錯的才能,但就是不肯多花心思,來打造真正屬於自己的作品。
  有這麼一則寓言故事(阿文予以改作了一下)‥
  有隻小鳥,每覺自己長得很醜,因而感到自卑。
  一日——
  小鳥忽然機至靈來,於是‥就到處撿其他鳥類,所掉落的漂亮羽毛,用以裝飾自己的門面,一時間,變得光彩亮麗。
  其他鳥兒們,看見那麼漂亮的一隻小鳥,不知真情,紛紛圍繞著他,給予讚美、投以崇拜的眼光;更有一群愛慕者,叼來果實供養,想要追求他呢!
  小鳥因此,不禁「驕傲」了起來,站在高枝上,傲視群倫,不可一世。
  有隻烏鴉,早就發現那隻小鳥的「秘密」,看不過去,便叫道‥「哼!你那一身漂亮的羽毛,其實不過全是撿來的罷了,有什麼好跩的呀?」
  小鳥竟叫道‥「這是我的羽毛呀!你是羨慕,還是嫉妒啊?」
  烏鴉聽了,一時氣不過,便飛上前去,一陣亂啄……
  小鳥身上那些漂亮的羽毛,紛紛掉落,一時間,「原形畢露」——連自己本身的羽毛,也被啄掉了不了,差點變成「禿雞」。
  眾鳥看了,無不嗤之以鼻,紛紛捨其而去。

 
  小鳥不知道‥其實自己可以不必那麼「愛慕虛榮」的,因為‥等他長大了,「換毛」過後,他也會是一隻‥很漂亮的鳥啊!
 
  一時的虛榮,有啥好炫耀、驕傲的呢?
  他日被戳破,可真的是會「萬世羞」啊!
 
               阿文
                 2009.04.18.六 11:22:33 初稿
                 2021.11.25.四 19:20:25 修校
 
  阿文之所以選此文,除了響應艾姬之外,還有個目的‥
  有個認識的網友,一直以來,也是三不五十,就會轉載他人的文章,卻不加以標明——人氣還挺旺的、回應也不少哩!
  阿文實在不好意思,挑明的講,只怕會使其難堪羞愧。
  目前,她也只是轉貼一些小品文,或者什麼佳言好話之類——
只怕「食髓知味,胃口大了」,哪一天,就開始「盜用」起別人的散文、小說來,那可就不好啦!
  阿文知道‥她會來這「笑話家族」光顧,所以撰寫這麼一篇——
希望她看後,自我警惕,得以改善一下,看是要把那些轉貼的文章,給標明一下,還是乾脆下架吧!
  要不然,哪天被「掠包」,真的會很糗咧!
  網友!網友乎!妳自己,又不是不能寫,何必如此「偷文盜章」,以博虛榮呢呢?
  千萬不要‥「找牛要奶喝——自取其乳(辱)」啊!
 
  台諺道‥「閹雞趁鳳飛。」
  鳳凰飛了,只剩閹雞——閹雞還是閹雞。
  阿文另作一詩‥
    抄襲剽竊最可恥,莫謂僥倖無人知;
    一時光彩僅虛榮,壞了聲名悔恨遲。

 
■留言回應=================================================
├菲菲。2009.04.21.二 16:53:53
  文章為個人嘔心瀝血之作
被盜用時,那心情確實不好
記得一回,菲菲從別人文台看到那文字
對方竟然大剌剌地辯稱:怎麼證明菲菲不是也抄襲他人?
還大言不慚:天下文章一大抄,我為什麼要跟菲菲道歉?
  當時,我為那無理的小女生感到難過,她除了沒教養之外,還強辭奪哩,我真正要的並不是她的低聲下氣,而是禮貌性的打聲招呼,雖然我並非名作家,但所有寫出的隻字片語,都是我用了心所撰寫,如果引用別人文章時,基本都會額外標註,在文章分類亦區隔與註記,對我而言,每一篇都是心情回想與紀念。
  一篇好文章,除了感動自己、他人,引經據典,文章內涵中隱涵了許多心情與哲理,豈只是字面簡單鋪述,都是個人的“第一次”,不到職業級的水平,但至少是辛勤筆耕的記錄與留念。
  這樣的話題讓我聯想到:何謂“言論自由”議題。在此,不佔用好友阿文文台篇幅,待下次有緣時,再在我文臺裡深入探討與剖析吧!
~~~~~~~~~~~~~~~~~~~~~~~~~~~~~~
├念念ting。2009.04.21.二 16:53:53
   天下文章一大抄,許多人,都有複製的本能,多用點心,就會有不錯的創意產生,真搞不懂,抄襲別人的,會比較好嗎?
~~~~~~~~~~~~~~~~~~~~~~~~~~~~~~
└小颱風。2009.04.22.三 17:05:05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文思,已經變成別人的書時,心情會如何?
  阿文老師,我最近發現‥我應該除了非常鮮明有個人標誌的文章外,應該先投稿,再來貼文。
  因為‥一夕間,感到自己似乎由原創,變山寨的感覺,那真的是‥很差的感覺!
  所以‥我看到艾姬的文時,可能不像她那麼生氣——
我是哭笑不得@!
  不過,我還是會寫下去的~^__^
 
ps.謝謝您來看我! ^_~
 
~~~~~~~~~~~~~~~~~~~~~~~~~~~~~~~~~~~~~~~~
■相關文章
◎艾姬《妳有沒有羞恥心啊?》。2009.04.12.日 11:31:2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fsagnes/post/1312569187
 https://agilove.tw/妳有沒有羞恥心啊?(網誌)
◎潘文良《尊重作者》。2006.07.11.二 23:00:00
 上: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14527
 下: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14529
◎潘文良《激情過後》。2006.07.17.一 10:50:2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16614
◎潘文良《再談尊重作者》。2009.07.25.六 07:34:0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20811
◎潘文良《網誌音樂小心放》。2007.12.25.二 10:00:0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79975158
 
==========================================================
※本文首舖於「新聞台。笑話家族」。2009.04.18.六 11:55:24
◎潘文良《一時虛榮萬世羞》。2009.04.18.六 11:22:33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post/1312622120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潘文良著作集」。2021.11.26.五 00:11:11
◎潘文良《一時虛榮萬世羞》。2009.04.18.六 11:22:3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818767
 FB布: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4258706417574248
 
■標籤:盜用、轉載、轉貼、羞恥心、道歉、打油詩、順口溜、創作、自重、標明、虛榮、借花獻佛、勇敢、仿冒、善事
 

上一篇:◎激情過後

下一篇:◎再談尊重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