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9 09:07:26鈴兒

第20屆金曲獎的小小感受

就說過今年第20屆金曲獎很精彩,尤其是最佳新人獎,除了我女婿林宥嘉入圍之外,另外還有盧廣仲(我押他得獎)、Joanna王若琳(雖然我很喜歡她的聲音,可如果我是評審的話,我不會讓以身為流行歌手為恥的她得獎)、蕭閎仁、蕭敬騰以及梁文音。

綜觀歷屆得獎名單與當屆陪榜入圍者,有種「新人獎還是不要得的好」的避之猶恐不及的嫌惡感,得了新人獎,往往與未來的發展非但沒有正相關,甚至有幾屆是負相關,尤其以第13屆為甚,沒得獎的S.H.E紅到不行,得獎的讓我很想問他「先生,請問你哪位啊?」更不用說有好幾屆無論是得獎者還是入圍者我都不認識。

所以我女婿得不得新人獎我一點都不在意,這項一生只有一次的瘟神獎殊榮還是讓給別人好了。

新聞局也三心二意,對於新人獎的正式名稱總是翻來覆去,一會最佳新人獎、一會最佳演唱新人獎,去年還變成最具潛力新人獎,最不知所謂的名稱鄭是去年的最具潛力新人獎。真不知道評審是觀落陰還是排命盤批流年,是抽塔羅牌還是算姓名筆劃,難道是排八字看出前年出道新人未來的前景,決定入圍名單以及得獎者?而且既然是最具潛力,偏偏前年一出到發片就走紅而且不用命理老師或是所謂評審就能看出很明顯後勢上漲的郭靜郭采潔卻都沒入圍,真的很莫名其妙。

我最在意的獎項其實是最佳男歌手以及最佳作詞人獎。

五月天阿信寫的「如煙」如我所願的獲得最佳作詞人獎提名,更讓我喜出望外的是,「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的歌詞也同時入圍,增加阿信的得獎機會,最希望得獎的是「如煙」,如果評審口味偏差一點讓「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得獎嘛美賣。就怕評審湊「海角七號」的熱鬧,讓「國境之南」得獎,就讓人很圈圈叉叉了。

至於男歌手獎,當然我還是看好陳奕迅,畢竟他口齒清楚(我沒有影射會鬧脾氣說比較想拿葛萊美獎的周某人)、具有完美詮釋駕馭各類型曲風的能力、高音高得上去、低音又超迷人有磁性,不過評審的選擇常常讓我傻眼,成績尚未揭曉,永遠不知道最後的答案。

對了,我女婿的「神秘嘉賓」專輯除了入圍最佳新人獎,其中的「眼色」還入圍最佳作曲人獎以及單曲製作人獎,「病態」還入圍了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今年的金曲獎一定很好看,我也一定會去典禮現場湊熱鬧觀禮。

以下為歷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得獎與入圍名單,請自行檢視現在還有誰在流行樂壇上努力吧!

第1屆︰伍思凱
同屆入圍的有張雨生、馬毓芬、邰正宵、鄭婷

第2屆︰黃小琥
同屆入圍的有李明依、林芸、黃心懋、江念庭

第3屆︰霍正奇
同屆入圍的有林立洋、周子寒、辛隆、黃怡

第4屆︰蔡小虎
同屆入圍的有林俊逸

第5屆︰眭澔平
同屆入圍的有徐世珍、俞智凱、袁毓敏、黃思婷

第6屆︰陳震
同屆入圍的有陳亞蘭、陳瑞洪

第7屆︰劉依純
同屆入圍的有范曉萱、張克帆、李度

第8屆︰彭佳慧
同屆入圍的有李雨寰&蘇婭、黃名偉、黃嘉千

第9屆︰陶喆
同屆入圍的有順子、動力火車、陳曉東、山風點火

第10屆︰林曉培
同屆入圍的有陳綺貞、阮丹青、黃小楨、劉沁

第11屆︰紀曉君
同屆入圍的有何欣穗、江美琪、秀蘭瑪雅、蔡健雅

第12屆︰孫燕姿
同屆入圍的有周杰倫、孫燕姿、戴佩妮、林凡、范瑋琪

第13屆︰孔令奇
同屆入圍的有S.H.E、易齊、許哲珮、黃湘怡

第14屆︰許慧欣
同屆入圍的有張智成、阿杜、范逸臣、Lisa

第15屆︰林俊傑
同屆入圍的有吉娃斯.杜嵐、阿桑、宋岳庭、Renee

第16屆︰F.I.R.
同屆入圍的有林冠吟、張峰奇、黃義達

第17屆︰林宇中
同屆入圍的有劉允樂、李崗霖、同恩

第18屆︰黃建為
同屆入圍的有弦子、A-Lin、蔡旻佑

第19屆:蕭賀碩
同屆入圍的有閻韋伶、呂莘、羅思容、吳听徹、W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