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0 23:37:30鈴兒

後青春期的詩,前中年期的悔恨與救贖

若要選2008年最棒的國語專輯,那麼我這一票,既不選林宥嘉的「神秘嘉賓」,也不選陳奕迅的「不想放手」,而是投給五月天的「後青春期的詩」。

這張專輯所有十二首歌的歌詞皆出自阿信之手,每一首都是佳作,都是經典。阿信真是個玩文字的高手,不論是雅是俗,都玩得很熟練,但用字很平實,也很能讓人心有戚戚焉的深刻感受。其中「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與「如煙」更是上上之作;整張專輯的曲風是典型復古重搖滾,而且格局都很大,其中有一半的曲子由阿信包辦,另外有三首歌是怪獸譜曲,冠佑石頭與瑪莎各作一首曲。

專輯一開始,以「突然好想你」,追悼逝去的前青春期的愛情,拉開後青春期的序幕;
接著進入過日子常規的「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瑪莎作曲)」;
然後對時時以笑容自我武裝的老友說「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其實也是對自己說的;
回味前青春期「爆肝」的揮霍;
「歐買尬」終於見到好久不見的老友,友情不死;
出社會打拼多年之後,怎樣才算「出頭天」;
江湖打滾多年,在學會遵守潛規則之外,仍有「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怪獸作曲)」;
既然是後青春期,當然還會叛逆憤怒的「春天的吶喊(怪獸作曲)」;
想要不妥協不認輸,卻不能飛的「夜訪吸血鬼(冠佑作曲)」;
專輯一路聽到第十首的「如煙(石頭作曲)」,對短暫生命做了總結,充滿無奈、無力、遺憾與悔恨,詞與曲的搭配,傷感到讓人想哭。三十多歲而且音樂路上很成功的阿信,能寫出這樣的詞,真的很厲害。

特別貼上「如煙」的歌詞

我坐在床前 望著窗外 回憶滿天
生命是華麗錯覺 時間是賊 偷走一切
七歲的那一年 抓住那隻蟬 以為能抓住夏天
十七歲的那年 吻過他的臉 就以為和他能永遠

有沒有那麼一種永遠 永遠不改變
擁抱過的美麗都 再也不破碎
讓險峻歲月不能在臉上撒野 讓生離和死別都遙遠
有誰能聽見

我坐在床前 轉過頭看 誰在沉睡 那一張蒼老的臉
好像是我 緊閉雙眼
曾經是愛我的 和我深愛的 都圍繞在我身邊
帶不走的那些 遺憾和眷戀 都化成最後一滴淚

有沒有那麼一滴眼淚 能洗掉後悔 
化成大雨降落在 回不去的街
再給我一次機會 將故事改寫 
還欠了他一生的 一句抱歉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
月亮不忙著圓缺 春天不走遠 
樹梢緊緊擁抱著樹葉 有誰能聽見

耳際 眼前 此生重演 是我來自漆黑 而又回歸漆黑 
人間 瞬間 天地之間 下次我 又是誰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為何人生最後會像一張紙屑 還不如一片花瓣曾經鮮豔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書包裡面裝滿了蛋糕和汽水 
雙眼只有無猜和無邪 讓我們無法無天

有沒有那麼一首詩篇 找不到句點 
青春永遠定居在 我們的歲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間的苦痛 只有甜美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讓我再次感受曾 揮霍的昨天
無論生存或生活 我都不浪費 不讓故事這麼的後悔

有誰能聽見 我不要告別
我坐在床前 看著指尖 已經如煙


告別前青春期的「後青春期的詩」,是這張專輯的主題曲;
釋懷了所有的愉快與不愉快、想通與想不通的「笑忘歌(怪獸作曲)」。

這是一張很有生命流逝感的專輯,所以千萬不要從電腦下載然後曲目隨便跳著聽「後青春期的詩」。先前曾有朋友傳檔給我,我就隨便挑著聽,聽著聽著不禁狐疑:「這張專輯好像不怎麼樣,阿信的VOCAL又不悅耳……」專輯買了之後,放進汽車音響一首一首順著曲序聽,媽呀,這張專輯也太讚了吧,曲序編排的起承轉合順暢而完美,曲目之間銜接緊湊,前一首的結尾接著下一首的前奏,都緊抓著耳朵,而阿信的VOCAL變得很有生命力與熱情,雖然不很悅耳,卻用力的衝擊著你的心臟。

十二首歌都非常好聽,而且值得一再細細品味。


很幸運,五月天仍舊很紅,不像台灣其他樂團總是短暫,喔,這不是說五月天很幸運,而是台灣歌壇、眾多喜愛流行音樂的人很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