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8 11:58:47鈴兒

Repeat 中的 Repeat

最近這兩三個月,車上的CD就三張專輯在輪著聽:林宥嘉的神秘嘉賓、陳奕迅的不想放手以及Hall & Oates的Do it for love。其中repeat最多次的,就屬陳奕迅的不想放手了,而每聽一次這張專輯,第四首的倒帶人生就會多聽個三四次。

一度以為這首歌不會拍MV,所以當我發現這首歌的MV出現在電視上,不免感到驚喜,因為上K房唱得到!只是我不太明瞭這支MV導演馮德倫把陳奕迅打扮成吸血鬼(這裝扮本是我想像中林宥嘉的"眼色"MV所該呈現的),以及整支MV充滿陰森氣氛,是想表達什麼意念?感覺上馮德倫非常貪心,什麼元素都想塞進去,可是"倒帶人生"是首淡淡然的歌,淡淡的哀愁,淡淡的釋懷,畫面凌亂的MV與陳奕迅幽幽低吟的歌聲非常格格不入。還是聽歌就好。

http://tw.youtube.com/watch?v=lPIKUhJb7-8

倒帶人生
作曲:方大同
填詞:葛大為

早午餐 越吃越昏沉
咖啡 提不了神 留我滿嘴的苦澀

低頭等 車廂再開門
站著 同幾個人 曾經我們兩個人

這個過份認真的人生 不懷念曾經多天真
習慣了分分合合
每次唱生日快樂 舊願望還未發生
又得想幾個新的

回憶只剩下局部
就算再和你倒帶人生 能失而復得
那時環遊世界的夢也不再做了
只要依靠著

晚餐還是一個人
你曾經坐在這微笑著熱湯給我喝
想到就很快樂 我真的知足 夠了
想念不小心跳針了 別擔心了 都過去了

低頭等 車廂再開門
站著 同幾個人 曾經我們兩個人

這個過份認真的人生 不懷念曾經多天真
習慣了分分合合
每次唱生日快樂 舊願望還未發生
想不到什麼新的 更值得

回憶只剩下局部
就算再和你倒帶人生 能失而復得
那時環遊世界的夢也不再做了
只要依靠著

晚餐還是一個人
你曾經坐在這 第幾餐 我都不記得
想到就很快樂 我真的知足 夠了

偶而想起你 自言自語 點點滴滴
幸福是個秘密 享受卻不知情
深夜裏重播的舊黑白片 想啟示我甚麼人生箴言
我都感激 已經很隨性 已經很隨性

回憶只剩下局部 
就算再和你倒帶人生 能失而復得
那時環遊世界的夢如果再做了
有沒有可能

晚餐還是一個人
你曾經坐在這裏 另一份 碗盤是你的
想到就很快樂 我真的知足 夠了
想念不小心跳針了 別擔心了 都過去了
時間不小心停格了 別在意了 會過去的



然後我跟宥嘉果然是一家人哪,他也很愛倒帶人生這首歌,連跑通告除了唱自己的歌以外,還清唱倒帶人生。這首歌很難跟,更難唱得好,清唱更是難上加難。
http://tw.youtube.com/watch?v=7aEg8O1C-IU


同場加映陳奕迅"認了吧"專輯中的"好久不見"。
http://tw.youtube.com/watch?v=0fNRRPIAskg

上個月某一天在KVT,四個女人在裡面狂歡,吉娜看我點歌頁面一直停留在陳奕迅的歌單裡,也點了不少他的歌,於是嚷嚷:幫我點好久不見,等一下你唱給我聽!然後她訴說著這首歌給她的感動:那是在某個半夜臨睡前,電視上的MTV正好播著陳奕迅"好久不見"的MV,很深的夜,很低沉的嗓音,她聽著看著,突然就這樣大哭起來。

終於等到KTV螢幕上播出這首歌,我唱了兩個音之後就決定切換成原唱原音,包廂裡四個女人靜靜的聽陳奕迅唱。之前唱得這麼歡樂的情況下,吉娜這下應該哭不出來了吧!結果我完全猜錯,眼前的三個女人全哭成一團。我只能說,陳奕迅的低音真的殺傷力太大,太催淚,再加上簡單的鋼琴與小提琴的伴奏以及充滿深沉孤寂感的卓別林式獨角戲,讓人忘記前一秒的歡樂,馬上陷入很深很深的悲傷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