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00:37:43Avon

拚基測的哲學

距離基測僅剩80餘天,我觀察學生的反應:有蠢蠢欲動的昏者,有信心動搖的弱者,也有斷然拒絕誘惑,堅定信心往前走的智者。

蠢蠢欲動者,莫不是聽到哪裡有升學機會,便想去一探究竟,這也好、那也不錯,到最後,自己要什麼都亂了,只要有學校就好。這些任人擺佈的「戰卒」,少了這三個月淬鍊,就算上了高中(職),國中三年的知識,也早就忘得一乾二淨,要跟上學習,會跟得非常非常辛苦。

至於看到別人有學校可念,便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撐到最後,於是便朝「免試」的出口去,荒廢了原本的複習進度。仗都還沒開始打,自己的信心就已經動搖,這種上不了戰場的軟腳「戰士」,也只有屈就一間學校的份。三年後,這群「戰士」依然要繼續升學,到時候,他就得為當時屈就一所高中(職),付出更大的代價(金錢和時間)。

碩果僅存,也最難能可貴的是,知己知彼,不為所動的「戰將」!戰將之所以為「將」,乃是有勇有謀,冷靜沉著,氣宇不凡。

上週兩、三個名列前茅的學生對「師大附中科學班」興致勃勃,我提供相關資料供他們參考,並不表示任何意見。他們思考一個晚上後回覆我:「不考,要拚基測!」我追問:「真的不考?」「不考。」最後一問:「甘心嗎?」「甘心。」「好!我,欣賞你們!知己知彼,不要留給自己退路,全力拚基測。」
這群戰將能夠衡度審視,當機立斷回到戰線繼續備戰,想必扮演軍師的父母親,下了一步最聰明的指導棋。

當然之所以能成「將」,還得要經得起考驗。今天免試升學開始作業,我又問這幾位戰將,「要不要填免試?」「不。」「不後悔?」「不會,因為我想上的學校免試也上不了,我不需要花100元簽根本不會中的大樂透,我要拚基測!」「好!有志氣,這樣就對了!」有強烈的企圖心,就沒有拿不下的城池。這群學生,有智慧,能參透老師說的簽大樂透背後真正的含意──斬斷自己的妄念,走入無路可退的絕境,人,才會有強烈的求生意志。應考,應作如是觀。

然而這群戰將中,也有不乏戰士變戰將。
明明實力很好,卻把自己的第三志願當第一志願在努力,我問他「為何不訂高一點的標準?」
「我也想,可是我怕.....」
「怕什麼?!如果你怕,連第五志願也上不了!」
「可是.....」
「還可是!........」ˊ

閩南語俗諺說「驚驚不會得頂」,說明欠缺自信難以成功,為什麼會沒自信,絕大多數是沒做好萬全的準備,稍有挫敗,就覺得前功盡棄。自以為盡了人事,事實上與真正的人事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盡了人事,也就不會輕易說出那麼多「可是」。還好他有覺醒,迅速調整步伐,回到全力備戰的狀態。

還有一個戰將級的中將,訓勉過後,更妙,在聯絡簿上說:「我一直在複習,已經讀到沒感覺,不知道是不怕了,還是無所謂了?」我很肯定的回覆他:「我相信你是不怕了!」
如果讀書能夠讀到這種境界,表示他早已超脫成敗,沉浸在書的世界裡,無入而不自得。事實也證明,中將已經變成上將,因為他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之一。

一場基測,可以看見學生遇到大事的態度:堅強與脆弱,上進與退縮,求好與偷安,立定與盲從,成不成熟,了不了解自己,容不容易受外力所左右,這些態度將決定他未來的命運。如果學生非常了解自己,他會是玩這場遊戲的角兒,並且玩到脫穎而出;如果他不瞭解自己,他就是被遊戲玩的角兒,被玩到自己還真的以為是個角兒。這就是多元入學的精神。

考基測,沒有二話,就是:「使盡全力,勇敢的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