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16:15:31薩 更娜

別再把vuvu送進博物館裡了!

剛在和一個學妹聊天,提到了"文化"這個問題。我有我的立場、也有我的觀點,當然不敢說我的是決對的,但是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也是一些從旁看著我們在社會文化裡變動的學者們來說,或許是不願意、也可能是不了解的角度。


從原運到現在,大家所提倡的是「文化保留」,有提到「文化延續」,可是比較少在提到「現今文化保留與延續」這件事情。很多人(我原本想說是"大家")都忽略了"我們自己本身也在創造文化、累積文化"這件事情。也許這麼一提,會讓許多人感到很反彈,可是在實際的當下,相信會有不少人跟我一樣感同身受。

沒有部落經驗,這不是都市原住民的錯(至少我相信這不該是一種錯誤),身為都市原住民的族人,也不應該因著這樣的生長環境而感到與部落原住民相較自卑,我們應該要感到很感恩,因為我們有著和部落原住民不同的生活背景以及對事物的角度。身為都市原住民的我們,也不應該要覺得自己應該要卓越,在面對部落文化的同時,應該要比其他人更謙虛、更客觀、更融合。

就如同我個人認為,現在在做「文化保留」的人已經很多了,不論是原住民學者或是非原住民學者,論專業度,我相信已經足以去讓「文化保留」這件事情去做足夠的保留,但是「文化延續」呢?屬於我們現今的文化資產呢?等文化保留的事務做完了,那我們的後代要怎麼保留我們現代的文化資產呢?文化是建構在一個時代的產物、思維、生活模式的,它融合了當代藝術、當代思想的東西,如果我們只在乎的是過去的老東西、老思維、老方法,那現在的呢?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將這些東西與現代做融合?好讓我們的生活中也有過去的智慧?

我們的文化還沒有死啊!我們不會說母語但不代表我們不學習族語,我們還是在學習怎麼記載族語、使用族語,現今有太多太多的東西是過去沒有的,我們連怎麼用族語講述這些東西都不知道,那怎麼談現在的文化延續?我們不可能用過去的鍋、穿過去的衣,因為現在的能源使用、環境氣候皆與過去不同,用過去的鍋、鍋子會壞,穿過去的衣、衣服會爛。我們不可能在現代使用過去的東西,但是我們可以將過去製造這些東西的文化理念融合在現今的器物、現今的生活之中。我們沒有渺視vuvu的智慧,我們要藉由vuvu過去的生活態度以及處事智慧在現今的生活中與過去取得共鳴,我們是這個時代的原住民。

所以,當有人提到過去的種種,不要緬懷、不要留戀,我們沒有活在那個時代,所以我們只能藉由文獻、藉由口述、藉由遺物去了解認知那些過去的種種,我們應該要將這些一一烙印在我們現今的生活文化、思考思維裡,他們並沒有被遺棄、沒有消失,而是用生活讓他們活在我們的生命中。

沒有人想在博物館裡看到過去老人家所使用的東西吧?就好像自己把vuvu的遺物送到博物館裡去給人觀賞保管。起碼我不太喜歡這種感覺,因為我在博物館裡確實是看到我vuvu她施法替人醫病用的占卜箱,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失了根、我對不起她,我沒學會巫術,卻還要把她唯一可以留下來的東西送進博物館,這明明就是我家的東西,為什麼我要在這種地方看到它?也許現今社會沒有人再施法醫病,但是她對世人、對神祇的那份仁愛與敬畏,我相信我可以學得到,藉由這個遺留下來的占卜箱,警惕我要這麼做。

然而,文化要怎麼在生活中作延續?現在已經有很多先進的器具,隨著整個世界的脈動而開發著,這些是部落文化追不上的,但是時代思維、生活體驗,卻是沒有任何以個先進的社會可以取代它。記得以前有人說過:藝術,就是當時代的社會紀錄,它反映了這個社會的思考、這個文化的特性、這個時代的走向。藝術和文化是緊緊相扣的,就如同過去古羅馬時代,大家在牆壁上宣功的壁畫一樣,它是一個紀錄。也許我們可以保留過去傳統的古調吟唱方式,但也可以將整個故事抽出,用不同的譜曲去讓這個時代的人去認識,也可以將自身所感受的文化,用現在的音符去唱誦,這都是一種保留、一種延續的方式。現在也有很多文化藝術家,他們把他們有感觸的故事、在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用他們最熟忍的技巧去詮釋他們所見所聞,這是最貼近他們本身的感受,卻也是因著文化給他們的沉澱與累積,透過他們的眼,用藝術去記下這些對他們本身認為最深刻的東西,這些就是他們在創造的現今文化,將來等時間的沉澱與累積,也將會成為未來的人相繼去保留的文物。

不要小看自己,不論出身是在部落或是都市,只要我們做的事情是對的,那麼就是好的。憲再也是有很多出身在部落的人卻對自己的文化一點體認也沒有,不曉得要保存,就像是坐在黃金上的乞丐。我也常聽到一些學者笑某些人說:現今的原住民族文化學者,身為原住民的卻對部落經驗一點概念也沒有。聽起來真的蠻諷刺,但是,和相較之下的原住民族人我們的確是敵不過他們的生命經驗,可是能珍惜的又有幾個?我們不過是晚了一點去學習部落經驗,但並不代表我們不尊敬文化、不了解部落。也是有很多非原住民族的學者他們很卓越,他們也跟這些原住民學者一樣是後來才有這些部落經驗的,可是他們很卓越、很受人尊敬。可不是嗎?這世代是用你的所作所為去判定你的能力,而不是出身。所以,身為都市原住民的孩子們啊!當你發現你的文化、你的部落很珍貴、很脆弱的時候,請不要害怕,勇敢站出來伸出你的頭,謙虛的讓族人摸摸你,讓他們知道你也愛他們,去用你所學的去讓文化在這個世代裡作延續,讓我們的文化繼續呼吸、繼續活下去吧!

上一篇:文化是否該是?

下一篇:e世代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