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16:12:29薩 更娜

文化是否該是?

如果說原運、原住民自治、文化保留運動可以代表一個年代層的原住民族人屬性,那麼新一代的我們應該是什麼呢?我會說:是延續文化的藝術。世界上每個民族文化之所以還在呼吸,其實是去靠生活藝術的成就,才能在當時代劃下伏筆,於是在藝術中,他們成就了自己的民族文化。


對於新生代的原住民而言,過去的是過去的事,但是我們的文化還沒死、還沒有被送進博物館,那我們應該要怎麼去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民族文化呢?這是值得去探討以及追尋的。是的,過去的已經是過去的事,那些雖然造就了我們,但不代表就是我們。




就拿我來舉例。我是一個台北長大的排灣族人。成長的過程中,常有長輩聽我沒有原住民的口音而笑我不懂文化,我總是抱著戰戰兢兢的態度去面對這些問題。很遺憾的,我是不太會說母語,但不代表我被漢民族同化。我的文化背景與部落族人們的確不同,但不代表我不關心我的族人、不代表我不承認我是原住民。於是我背負著讓其他民族認同台灣原住民族的優秀的壓力、以及懷抱著讓自己族人認同我的包袱在這片土地上成長。




而我遇到了藝術。藝術是一個隨時代寫實的一種文化:它沒有過去,卻是過去造就了它;它沒有未來,因為未來等它創造。它只陳述現代,卻因著它的累積,而成為未來所見到的文化。如果說過去當代的藝術就變成了現代的文化,那屬於我們這一代的文化呢?它在哪裡?於是我的成長時期裡,一直想在文化與藝術中找尋一個創造及保存的平衡點。要怎麼在保存文化的當下又能創造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民族文化特質?相信這應該是新時代原住民族群應該要正視的課題,徒有文化保存卻忘記文化還在呼吸,這是不夠的,也是不對的,因為我們真正要做的是讓文化繼續呼吸,而不是將vuvu送進博物館。




所以我嘗試用著不同的行徑去讓原住民族的文化融入藝術,在現代中呈現,不論是從服裝走秀的策展、或是社區中擔任勞務社工角色、在藝品專櫃裡用原住民的故事去做包裝解說、以及現在推動原住民族展演團體如何在現在的大環境中去增強實力跨上國際舞台。不論是擋前或盾後,我相信在創造現時代的文化藝術才能讓我們的文化真正延長壽命,真正精神永存,這樣就不會愧對於vuvu們不辭辛勞的要我們懂得過去的種種,以及文化保存的意義。
MONSTER 2008-04-25 00:22:23

喔喔 vuvu你好
(有點懂了)

MONSTER 2008-04-22 01:08:48

vuvu 是什麼?

版主回應
在排灣語裡
隔代的輩分不分男女均稱&quotvuvu&quot
我的祖父祖母均稱他們為&quotvuvu&quot
而他們稱我也稱做為&quotvuvu&quot
2008-04-23 23: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