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6 23:25:06阿嘟

第16屆東鋼杯業餘圍棋錦標賽


應昌期基金會的比賽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得看重, 理由一是小時候曾在那學棋, 有過不少回憶; 二是中國圍棋會和中華棋協的段位目前是分開的, 所以就算你有棋協六段證書, 到基金會還是得從甲組開始比, 如此一來低段組和甲組裡暗藏的地雷就特多, 給人很大的挑戰空間和磨棋機會; 三是基金會的比賽時限57分鐘讀秒三次30秒, 跟棋協時限20-30分鐘, 或動不動來個包辦制(沒有讀秒)的丟子比賽完全不同, 這樣的比賽在我心中算是一塊淨土, 所以每次不管輸贏都下的非常開心!

這次基金會似乎看到高棋低報的嚴重性, 改了一個制度, 擁有棋協的段位證書可以選擇用棋協的段位報名, 如果三勝以上就頒給中國圍棋會該段證書, 但全敗則沒收保證金500元, 這當然是一項利多, 對有心磨棋的棋友給予跳段的機會, 但還是擋不住想以高報低來賺取獎金的人的胃口吧! 至於我沒用棋協段位報名, 不是想低報, 純粹只是因為沒比過基金會的低段組比賽, 想挑戰看看, 如果下得不錯下次再報高段組, 但是以以前低段組的得獎名單看來, 我要下得好不太可能.

12/3第一天比賽, 我又沒睡飽, 但一到會場就遇到幾個熟悉的棋友, 很開心! 這樣的比賽像個大型聚會, 沒有人在趕時間的, 一有機會就聊天個沒完, 發現他們兩個比較強的比的是甲組, 稍微弱一點的(棋協五段)是低段組, 昏倒~ 好險我上次已經升段了… 這次低報的情形一樣嚴重…

第一盤我的對手是一位棋壇有名的老師, 名字不便透露, 遇到這位前輩我其實壓力挺大的, 一是因為他的棋力不強, 輸了會特別懊悔, 二是曾經跟他有過小小摩擦, 小事情他大概不記得了, 但我一點也不想輸給他... 佈局幾手比較了解他的棋力了, 就開始很放心地大膽搶空, 結果一招不慎被他斷了三顆要子, 有點緊張, 還好他的殺力也不強, 很輕鬆被我做活, 於是心態放鬆之下, 收大官階段又下了手大緩著, 損了十目棋吧! 還好前面領先多, 最後贏了九目半!

第二盤是個小孩, 佈局的感覺也不強, 但是一回合戰鬥中他打入我陣地, 我漏算一個斷被他輕鬆做活後, 我形勢變得緊張起來, 還好後來他一個過強手被我逮到, 死了一塊, 勝負已定, 但他還是堅強地把棋局下完, 還請我陪他覆盤, 蠻不錯的小孩.

第三盤對到一個五段的大學生, 開始他佈局的過強手全部被我逮到, 他一下子就落入死亡的困境, 這盤大概是今天開局下得最好的吧! 一路順風滿帆到中盤, 我一個大緩著被他脫先去救黑腹中的五顆白子, 我本來以為死棋的白子, 被他跳出後竟意外地充滿生命力, 在一陣胡亂仗後演變成兩條超級巨龍對殺的精采局面, 一旁觀看的棋友都搬張椅子坐下來欣賞了, 他看得開心我可難過, 慌亂之下又漏算多手一舉致勝的機會, 最後黑棋慢一氣, 殘念~~~

頂著二勝一敗的戰績去棋院上課, 還不至於丟臉吧!? 但請老師覆盤後才知道原來前面也下得很糟, 我真的太弱了, 要好好加油才行!

隔天, 睡得飽飽, 托福托福, 到了基金會沒什麼時間聊天就開始了第一場比賽…

佈局對手下出新手, 一時也不知該怎麼應, 被他圍了一個大厚勢, 我怕那個厚勢將來對我不利, 憤而逃出厚勢中的孤子, 犯了大忌啦! 結果被攻擊的過程中我處處吃虧, 但他也下了不少緩手讓我不至於馬上交槍, 黑棋一直保持穩定的優勢到局末, 我也奮力抵抗追回不少失地, 還差兩三目吧!? 當我努力地找最後大官, 他竟然對我一個跳覷視而不見, 我悄悄動手斷了他兩子時, 心裡的雀躍讓手都發起了抖, 棋局結束, 白七目半勝!

第五局的對手不弱, 但佈局的感覺稍稍有點問題, 於是我到中盤就建立起大優勢, 雖然被他硬圍到中腹大空, 但經過多次形勢判斷後我採取穩健應對, 沒給他製造出什麼糾紛, 在一團和氣下我連最後的劫都讓給他了, 最後贏了七目半!

通常下到4勝1負就會擔心起第六盤, 因為心底已經產生得名的慾望, 下起棋來特別綁手綁腳, 當我得知對手是3勝2敗時, 心裡一則以喜, 對手比較弱吧~ 一則以憂, 贏了輔分也少一分~ 這樣的交雜的情緒實在不該在此時出現, 好在那個對手我以前遇過, 實力真的不強, 好好地下我有必勝的信心, 佈局階段他的怪著一堆, 明顯定石出錯, 所有徵兆再再地顯示勝利女神在對我微笑, 但不知是鬼使神差還是怎樣, 中盤我第一次點空竟發現我沒有領先, 真是要命, 於是只好開始下強手, 搞出糾紛, 他畏戰下斷尾求生, 我終於確立優勢了, 最後以九目半獲勝!

五勝一負的戰績拿了第五名, 其實是僥倖的, 因為運氣好讓我沒碰到前四名, 還幸運地撿到一盤, 但意外的獎項還是讓我很開心, 至少我今天站在的地方, 兩年前比乙組時還是夢寐以求的! 下一次, 就是高段組吧! 就算會死, 也要去跟他們殺一殺砍一砍過過癮, 反正無論如何, 這對我來說只是一場聚會!

PS. 圖中小孩是一個才小學一年級的業餘六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