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0 10:52:13阿嘟

清水紫雲巖第34屆觀音杯全國圍棋比賽

觀音盃是全國業餘棋界一年來規模最大, 也是最難的比賽, 在這裡升段質量比其他地方都高, 獎金也高, 所以今年來我放棄好多可以升段的機會, 就是為了參加觀音盃, 比賽為期兩天, 前一天晚上就有很多棋友先來住宿, 睡覺的地方是有冷氣和浴室的大通舖, 男女各一間, 還算舒適, 有幾位高手興致一來拿棋盤在床鋪上下棋, 大家當然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圍觀, 於是整晚房間就只有棋子聲和細語聲, 氣氛很好! 但是我平常習慣晚睡, 在陌生的環境下更睡不好, 所以當晚嚴格來講我沒真正睡著過, 這也造成隔天的精神不濟....

比賽第一天早上比一盤, 下午比三盤, 第一盤我在大優勢下對手遲遲不認輸害我越下越壞, 好在前面優勢太大怎麼都輸不掉輕鬆贏了, 吃完廟方供應的午餐(還好不是素食), 休息不到半小時緊接著下午的比賽, 第二盤贏得很順利(還是下很爛, 是對手太弱), 第三盤碰上一個小孩子, 我前兩盤就注意到他, 因為他落子習慣很差, 常常好像猶豫不決在棋盤上挪來挪去的, 表情也一副散漫的樣子, 讓人看了很不舒服, 他第一盤的對手就是這樣被他惹怒的, 這是不是一種盤外招我不曉得, 賽前我提醒自己, 這盤要好好下, 絕對不能輸, 於是在高度專注力下, 我完美地勝了,沒給他一點機會, 第四盤還是碰上小孩, 過了幾招後發現他棋力不錯(也可能因為我體力已經到極限了所以誤以為他很強), 於是採穩健態勢打持久戰, 不過中盤一個不慎一塊棋被他逼得苦活, 死了尾巴, 一下子居於劣勢, 好在最後他下得保守步步退讓下終盤讓我小贏5目半. 第一天狀況不好的我竟然四連勝.

早早入睡本以為第二天可以好好發揮, 但是起床後就發覺全身不對勁, 原來第一天用腦過度而且精神壓力太大造成頭痛, 全身也有種著涼的感覺(冷氣太冷?), 本來的計畫受到了嚴峻考驗, 陪我吃早餐的兩位家長路上還直說我拿定冠軍, 我不好意思潑他們冷水只好說後面三盤才是關鍵, 事到如今也只好硬拼了, 心理默默為自己打氣, 迎接早上的第五盤, 看到對手時嚇了一跳, 他是在我參加花蓮縣長盃認識的棋友, 他不是第五名升四段了嗎? 他的說法是當時報名時還沒升段所以不算, 哪有這回事啊~ 反正既然碰到就不要想太多了, 我要認真下好棋, 拼啦! 結果這盤開局真的下得很好, 中間一塊棋誤算被吃但局面還領先, 後來對手情急之下選擇打入我的陣地拼勝負, 結果棋子全被吃了, 在我認為勝利已經到手時, 他又選擇攻擊我另一塊棋, 這時我竟然看錯讀秒(誤以為時間快用完)下出了超級昏招, 一塊棋被他斷掉全死, 最後輸了3目半… 經過令人愕惋的敗局後, 第六盤我雖然很想專心, 但還是不時想起剛才的敗招, 這盤可說下得漫不經心, 對手不弱當然一下子就居於劣勢, 最後才開始努力但已經挽不回了, 輸了5目半… 最後一盤再次碰上小孩, 心想小孩應該比較弱如果這盤贏了還有機會升段吧! 沒想到一開始就不小心被他築出一個大模樣, 空明顯不夠還到處是弱棋下, 我終於有種不妙的感覺了, 今天該不會…三連敗…吧!? 正當我這樣想著想著, 突然他沒注意到我撞的陷阱, 被我斷兩顆子還順帶圍到上邊大空, 我形勢一下好轉起來, 最後我很小心地收官, 贏了15目半, 還贏不少呢!

驚險地以5勝2敗拿到第7名升四段, 過程雖然不盡理想, 但總算對自己有個交代了, 下一個目標就是五段, 當然我也希望在大比賽拿到, 加油!
美國黑金 2020-01-07 07:37:57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