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13:08:26紙做的老虎

大致上是這樣

從99年10月到現在101年8月底,
我在公司任職即將滿2年.

鐵做的銀盤,水上的流冰,
建教生3個月輪調,
正職同仁的來來去去,
寒假跟暑假哪一批的工讀生,
我已經分不清楚了.
但很慶幸的是,一切都有在進步當中.

進步在於工作流程順暢,
進步在於新人的訓練不再手忙腳亂,
進步在於公司福利有慢慢向善,
最重點的進步在於,我的主管之路逐漸上手.

剛到公司的時候,有些工讀生和建教生資歷都比我老.
什麼都不熟的我,被安排跟大家一起做事.
不懂的,我當然虛心受教.
當然成熟的我們,總是謙虛的,而且懷抱著引水思源的心態.
但是有些死小孩就是會盯住這一點,
覺得你沒有他厲害,覺得憑什麼,然後不給予尊重.

當有一天,我被提拔為外場主管的時候,
他們真的服氣嗎?所以有人開始自己在那邊權力鬥爭...
我會孤單嗎?其實我本來就很篤定我自己要走的路,
所以我承受的了這種苦悶的感覺.

真的,沒有資源與支援的時候,摸摸鼻子,自己做吧!
這種時候,本來就是比誰留的最久而已.
熬得過的,就是一種蛻變,一種成長.

帶人要因材施教!
16.7歲死小孩,跟20幾歲成年人的帶法就不同.
小孩子只要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犯錯的當下馬上指正(有點像在教小狗尿尿),
可塑性高,但可信任度低!

成年人我反而覺得有點難度,
想誘導他們發揮自己所長,
又怕他們跟小孩子自己不成熟的也撩下去...
幼稚的人喜歡掌握秘密,以博取更親近的機會.
可是他們都會忘記自己曾經說過人家怎樣怎樣...
我已經看透也看膩了這個把戲!
罵不得,得用勸的!

全新的一批高一建教生,9月1號即將正式登場.
我正思考著我能給予什麼!
就我自己本身的話,
我希望我自己的身教要好,
至少不誇張的嘻笑,
糾正事情而非怒罵,或人身攻擊(我有時會罵過頭太賤了)

小朋友來的第一年,培養禮節與倫理觀念,
還有良好的工作習慣養成.
舊有的同事,我會授權給他們做些平常我在處理的事情.
還有訓練他們,遇到突發事件,如何正面思考.
讓他們清楚的知道,公司是花錢請你來處理問題,而非抱怨碎念.


大致上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