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11:13:2621世紀教育協會

Bella的分享

寄件者:

Bella OU       2009/9/10 (星期四) 11:21:40 AM

寫完心得,也算是我對自己19年來的生活總結
我仔細回想了很多事情
真的覺得很慶幸因為我如此的幸運
21
世紀因為有Miss Nee一直撐著  我們這些小孩才可以好好的長大
很多事情有你幫我們擋著 
回想起來  有時候我是依賴21世紀的 
因為你留給我們的都是希望  都是美麗的那一面
把我們保護的很好
21
世紀就像是一個烏托邦
多少辛苦你自己扛著 卻沒有讓我們看到 

就像你之前說的
你覺悟了  你所期望的教育在21世紀或許沒有辦法實現
我覺得足夠了 你用你的一生陪我們走過  奉獻出你生命最黃金的那一段時期
畢竟妳面對的是一個龐大民族的思想觀念
感覺好像當時孫中山推翻清政府 

不過孫中山至少也要革命十一次才成功耶
 
 Miss Nee 請你要好好照顧你的身體! "Cross your heart" (天外奇蹟的名言)!!!!
明年暑假回來希望可以看到你像在清泉崗時一樣蹦蹦跳跳、精神百倍
我好懷念那段日子喔!!!
 
PS. 這一次回到21世紀又充電了
Miss Nee謝謝那晚你陪我看電影「Taken」、還有生命密碼的分析,並且幫助我讓我更了解自己一些。
記得你跟我說 "跟你說是因為你懂了

我一直都在害怕,害怕什麼我現在還不知道,但是心裡總是不安定
因此只要有機會我願意知道任何一點關於我的未來以及我這一生的事情,包括我這一生的課題
這樣我可以準備,因為我不能適應改變跟變化
 每次回到21世紀都讓我感覺真的很像是你的女兒, 謝謝妳
真捨不得離開! 那麼  明年暑假見了           Love  Bella

有人說上輩子的五百次相遇才換得今生的一次回眸,以前真的覺得這句話可笑,科學那麼發達,現在還有誰會相信命運跟緣分這種東西?不過禮拜五(9.4)剛上了一堂Teacher Jay的課,主題正是令人無法解釋卻吸引各個領域的專家進行研究的FATE,命運。很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無法依照常理來解釋,於是我把它歸類為命運或者緣分。三歲時在清泉崗遇到21世紀的大家,這也是我這一生當中很重要的一個緣分。回顧起來,這樣的一個緣分一直默默的影響著我,甚至是塑造了今天的我,我的個性、我的觀念跟態度,還有我的人生經歷,都在多多少少21世紀這個充滿愛與希望的地方還有裡面好多善良的人影響著,因為在這裡我可以一直感覺到綿綿不斷的愛跟溫暖,有無價的友情甚至像親情般一樣真誠的關懷,這讓我的人生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很小(3歲)就在21世紀接觸英語,我印象中每天到21世紀都在玩遊戲,回到家裡媽媽問我今天學了什麼?” 我每天的回答都一樣”! 每天都這樣快快樂樂的過,日子也這樣很快的浪費完了。進到小學,當我的同班同學正在學著 ”I like chocolate.” ”I don’t like apple.” 我在21世紀已經開始讀英文小說,開英文字幕看Disney的電影,並且做presentation為讀/觀後感心得。當然,那時候的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老師要我們做這些。我的同學都在上X音補習班,都可以提前學到老師的上課內容,每次考試都100分。當時我住在大雅,晚上媽媽要開車載我到台中上課;因為時間跟精力的因素,媽媽也開始猶豫著要不要繼續讓我在21世紀上課,這樣年覆一年的上下去,是為了什麼? 正如現在所有家長擔憂的一樣。人家的孩子在別的補習班上的都是學校的內容,而且每天背單字,看起來英文進步好多;那我的孩子在21世紀英語補習班Disney卡通,花時間做心得報告要做什麼? 考試又不考,問他們學到什麼卻自己也不知道。很多家長的疑問不外乎就是這些。但是當時國小的英文考試對我來說簡直是輕而易舉,每次考試前都不需要複習英文,因為真的也不知道要複習什麼,基本上不管大大小小的英文考試都可以應付的來。於是我可以花較多時間在其他科目上面,所以小學時成績一直都很好。最後媽媽就單純的想說只要學校成績好,那麼在21世紀學的快樂就好。

 

國小五年級讀完,因父母工作因素轉去了大陸,父母沒讓我上台商而是到廣州就讀當的地民辦學校。但是在入學考時自以為台灣的優異成績一定可以考進學校,結果卻出乎意料: 數學考了36分,國語免強及格,英文也算普普而已。這樣的成績讓我一直不知道如何是好,心裡很多疑問: 中國的孩子都是天才嗎? 所以我重讀五年級,花了一年的時間終於把自己的成績又提上來。 到了國中,慢慢接觸到所謂的英語語法,這正是很多學生放棄英文的兇手。因為語法枯燥乏味但是考試卻要集中在考語法,甚至還有只要語法學好,英語就學的好的錯誤觀念出現,最後導致學生對英文喪失的興趣,然後放棄。國中三年,老實說我沒有真正弄懂語法這一塊的問題,很多時候還是在吃老本;一些題目都是利用這幾年在21世紀累積的語感來幫忙解答,因為英語是一種語言,一種溝通工具,而不是應該只是一門考試科目。語法是人類創造文明之後,用來解釋語言而整合出來的一些條例跟規則。如果一開始已經學會了用英語這套語言,那麼語法就只是幫助你在寫文章時能夠更規範、更合理的一種輔助工具罷了,為什麼我們要將考試重點放在一個最不重要的部份呢? 回到前面,同年級的台灣學生跟大陸學生程度真的就只是差那一年而已嗎? 在中國讀過五年書後,我深深體會,不是的。環境的原因,讓大陸的孩子從小就有強烈的表現慾望,因為不增強自己,大批大批的人就會跑到你前面,每天生活在強烈的競爭壓力之下,因此也促使中國的孩子更有進取心; 另外相比台灣學生而言,為了要生存,大陸的學生只能學著更會表達自己,讓自己引起注目。暫且不說中國的教育體制存在的問題,無可否認的是中國學生與台灣學生的距離是在那份上進的心、學習的態度、以及積極的表演慾望;這些都可以從毛澤東的名言裡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看出來,還有哪一句話更能描述中國學生的學習心態呢? 這是我在台灣時沒有過的感覺。離開21世紀後我第一次的體會,非常深刻: 這些能力不是21世紀一直在教導我們的嗎? 曾經浪費時間在玩遊戲之中教學,就是希望學生快樂學習----培養學習的興趣,讓學生更有進取心。 教的內容不是學校的課本而是各種靈活的教學材料,就是希望學生擁有可以終身學習的能力而不是只會每天背書----重點是學習方法,是自身的實力而不是眼前短暫的應付能力。Presentation做心得報告,就是希望學生克服上台演講的恐懼----培養表達能力以及表演的慾望。不經意間,21世紀的那一段日子裡我身上已經具備了這些能力。那一刻,終於了解21世紀不是一所英語補習班,是一個真正把英語當作一門語言來教導的學校,一間非常特殊的學校。

 

後來國中畢業後決定到美國當交換學生,住愛心接待的寄宿家庭。現在回頭看漸漸發覺那一年對我的改變有多麼大,自己覺得那一年的收穫遠遠超越了我16年來在台灣/中國所學到的所有知識。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日子不僅僅是增廣見聞了、學到新東西交新朋友了、甚至把我以前的一些錯誤觀念跟態度都改變了。交換學生,顧名思義就是去不同國家交換交流文化,出去看看這個世界的其他人的文化習俗、思想觀念跟生活方式跟自己有多麼不一樣,所以拓寬了視野。另一方面,如果一個人一直生活在同一個地方直到老去,說不定他會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而這世界有多精采;因為一個人的態度跟思想是不可能頑固不化的,可以經過一些磨練跟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從前我覺得英文我都可以考到100分,可以讀英文小說、可以看英文電影,很厲害;但事實是到了美國要開口跟同學借顏料(paint)卻被誤以為要借褲子(pants),要我簡單陳述在學校發生的一件趣事給Home mom聽,卻沒辦法組織語言只能比手畫腳。交換學生那一年,第一次,我把我在21世紀學到的各方面應用在我的實際生活上: 生活管理(management)、有效溝通(communication)、領導能力(leadership)、表達能力(presentation ability)如果美國人從小就生活在這些能力渲染的環境下,而我們卻還在拼命讀書、考試,那麼以後我們到底要拿什麼去未來生活? 在美國生活一年後,我親自體會到學習是快樂的,親自體會到該學習的東西是無限的,並且很誠實的,深深體會到為什麼21世紀好多年來在舉辦著各種跟國際觀、地球村、環境保護有關的主題,因為只有一個理由: 要培養我們能夠在未來好好生活的基本能力。

 

有時候覺得人既聰明也很呆,很多事情跟道理都一定要自己親身經歷過後才會理解、悟出來。西方國家或許是明白了這一點,所以讓他們的學生從小就親自參予動手,自己找答案,畢竟全世界大多數人通常都還是無法理解自己沒經歷過的事情。 於是很多人不明白,21世紀教的不僅僅是英文學習能力,其更深的內涵我覺得是教我們擁有愛的能力、公民的責任感、對他人的尊重、並學會合作跟奉獻。在這裡學到的成果絕對不是眼前馬上可以體現的,也不是短暫的效果而已;而是需要時間跟經歷來證明的,就像我在中國讀書時、在國外當交換學生時,還有現在正在讀美國的私立高中時,甚至到了未來,時時刻刻都可以感覺我在應用著我所擁有的能力,並同時學習、改善著我還缺乏的能力,這是一種既開心又驕傲的成就感,也是讓我想謙虛的繼續學習並增強自身實力的動力

 

我沒有很聰明,沒有很有天分,也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不知道未來在哪裡的高中生。因為我的人生才剛剛要開始去這世界好好磨練跟學習,到目前為止我所擁有過的微小經歷還只能夠讓我自己更明白一些我的選擇、我的過去是怎麼影響現在甚至未來。我相信我是幸運的,能夠擁有一些對於大多數台灣/大陸學生鮮少體驗過的寶貴經歷,但偶爾會感覺喪氣因為我的經歷不足以幫助我身邊的人包括我最愛的親人和朋友,去了解這個世界在飛速改變---我們不能再用老舊過時的學習方法了。不足以讓他們理解是因為我現在回顧著這幾年的經歷,最深刻的感受是好多道理跟知識真的要用我們自己的生命去走過,只是憑空想像,真的很難去理解其中的意義。很誠實的說,如果沒有自己遇到,親自去磨練、去探索,那麼我無法知道自己需要什麼、甚至是自己擁有了什麼,換句話說,也就是不知道自己還要學什麼也不會主動去學,甚至也不知道要懂得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並且發覺自己的能力以增強自信心。當一個人可以不再為考試而讀書,可以來跟這個大世界一起生活時,自然而然的,每個人都能學會顧慮周到、眼光會放的更遠而不只是眼前的誘惑,思維會更多元化因為吸收多方面的資訊,懂得感恩自己的生命、懂得珍惜許多緣分、並懂得如何去愛我們生活著的這個世界。21世紀像一台發電機,發射出來的是無限的愛跟希望,就恰似每一個冒險家的夢幻之地,因為在這裡好像沒有不可能實現的夢想。而每次暑假回到21世紀就很捨不得離開,因為可以看著這些新加入的幸運孩子在暑假短短的四個禮拜盡情快樂自在的學習跟玩樂。 能夠在充滿愛跟鼓勵環境下長大的我,也想把我得到的溫暖傳給這世界上任何一個需要的人。真的,每一個人都很棒,只是在於一個人是怎樣的環境之下生活,只是在於,當良緣來時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