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4 11:11:2021世紀教育協會

Michelle阿姨的一封信

來自Michelle阿姨的一封信

 Dear Miss 倪: 

時間過得真快,在21st Century Education Center 2007summer camp中轉眼間已過了二週。

會遠從台北帶著女兒Maggie和她的同班同學Amy來參加21st Century 2007 Summer camp,要源溯於去年甫開學時,倪老師到天母國中做了一場「愛的校園」的演講;讓我驚訝的是在倪老師的身上我看到了光和熱,以及她那充滿了使命感的演講讓我深深的感動。也因此我深信若讓女兒來跟著倪老師學英文,絶對會有所收穫的。

六月中很興奮的聽說Miss 2007 Summer camp要開始了,於是呼朋引伴的想帶一些同學到台中參加。

很感謝Miss 倪特地騰出一間房間讓我們住,在這裡要跟Jonathan & Hal say “Thank you & Sorry抱歉委屈你們讓出自己的房間而擠在一個小房間睡覺,還要忍受我們對你們造成的不便,也謝謝你們讓我們在home stay 的這段期間那麼的自在,更感謝師丈的晚餐以及你們一家人的照顧;你們一家人的温馨讓人很感動!

回想起第一週的課程,首先讓我很驚訝且羨慕的是Joyce  JonathanOliver 不但英文說得那麼好,而且還帶動力十足;我看到小小朋友崇拜他們的模樣。

    Oliver分享了國中三年英文的心得,提醒大家要把英文當一個可以思考和運用的語言,而不只是一個科目,分享的時間雖短,却讓人印象深刻。

    Jonathan 週五的presentation的統馭整合能力也令人驚艷;在他身上似乎看到未來導演的影子。 (~不要駡我PMP,這只是直覺)

    Joyce 也讓人印象深刻,不只是英語溜、腦筋靈活、反應快又活潑,很讓人欣賞。

    Mingo是一個很體貼、很温暖的大男孩,讓人很容易親近,感謝Mingo幫我們拍照及燒光碟給我們,好讓我們此行有了最好的回憶。

大體而言,21世紀裡的大小朋友都有一個共通性:

   那就是不怕英文,在這裡感覺上像一個大家庭;小的會主動去找大的,大的會主動照顧小的;大家都很主動,讓人不知不覺的也被感染。

第一週的我對Teacher Jay & Teacher Samantha以及所有輔導老師還有一份距離感,然而第二週後,我發現其實他們都很平易近人,現在我很喜歡他們,另外我也發現我越來越喜歡上Teacher Mark的課,他的肢體語言很豐富。

我雖然是陪著Maggie & Amy 上課的,但也覺得自己正好可以趁這個機會把已生锈多年的英文再複習一下,Miss倪介紹的英文造字原則Morpheme型態素)讓我覺得很受用,以前其實也知道,但沒落實,印象很模糊。

第一週 回顧:

1.        英文的造字原則(Morpheme型態素)

2.        朱學恆所推動的OOPS網站【http://2007.myoops.org/pt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IT) 網路「開放課程計畫」(Open Course Ware project

3.        影片『Did You Know?』讓人震撼

4.        毎天的英文歌曲(+英文兒歌)教唱以及看電影學英文的單字教學和學習, 我覺得很棒!(若能再把英文歌曲mail 給我們那就更好了)學校裡若能如此做,以取代要同學利用lunch time透過廣播做對老師的頌揚要切實得多也有用得多!!!

5.        拜訪了中國醫藥學院的癌症研究中心,哈佛大學畢業的唐博士介紹了腫瘤生物學和營養的關係,提出一個很重要的的觀念:
血管新生(Angiogenesis) 讓人印象深刻。

6.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所介紹的DNA的檢測以及指紋鑑定給人的印象就不是太深。

 

第二週 回顧:  辯論會 

Miss Nee 播放了一個「搶救地球大作戰」的影片讓大家看,影片中有5位科學家針對預防地球暖化課題所提出的解決方法。

原本這是一個蠻深的課題(對一般人來說),然而在Miss Nee要求孩子要做功課的前提下,雖然從頭到尾都是用英文講(還好有中文字幕),但是我看到了孩子們的專注與投入,他們不但認真的看、聽、手還不停的寫下他們所能記住的重點及英文字彙。等到影片一播放完畢,Miss Nee集合了大家來做一次腦力激盪,原本是要求每一個人要說出自己所認同的科學家以及原因;結果因為大家實在太投入了,最後演變成辯論會。這真是一個很讓人驚喜的結果。

因此,我在想如果學校的教學方式若也能如此的引導學生,那麼……是不是我們的孩子就不致於會那麼排斥學習?是不是孩子的反應就會靈活很多而不致會那麼僵化?

 

第三週 回顧:  Teacher Jennifer的印度行分享

這一個禮拜二Teacher Jennifer遠從印度回來了並分享了她在印度的這段期間所見所聞,很棒的照片PPT,讓我們對印度有了更多的認識,也更感覺到自己能生在台灣的幸福與渺小,印度是一個貧窮、階級差異很大的國家,那些小孩雖然擁有的物質享受很貧乏(很多homeless),但他們一個個看起來却很知足,很快樂。台灣小孩在物質豐沛的情況下,却還過得很不快樂.Why???

值得每一個父母深思……

 

第四週 城鄉交流

很遺憾可能無法參與,但與21st Century Center之間似乎已連上一條看不見也剪不斷的線,我很感謝Miss Nee給了我這次的體驗,我很珍惜,也很感動。

我實在很不想在跟大家已經快成為一家人的時候說“再見”,但還是要跟大家說“byebye”,也很歡迎大家有到台北或桃園南坎的時候不要忘了我們,一定要來找我們喔!

期待下次的再會!!!

Michelle 2007/7/20 11:0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