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6 09:14:16阿盛

【文友新作】折衣 — 何田玉



皮膚黝黑的芭蒂,在我生下女兒後來到我家。當時仲介公司拿三張照片讓我挑選,我選了年紀似乎與我相仿的女士,她是在阿拉伯待過六年,接著到新加坡三年,如今要到台灣來工作。因為我將生產又要工作,公公生病住院,我聽取友人建議,聘請一位移工。

害羞靦腆的她第一天煮好晚餐,拿了一張小板凳坐在廚房裡,我問她為何坐在那裡,她說在阿拉伯時,是不能與主人一起吃飯的。我覺得不可思議,告訴她這裡是台灣,不是阿拉伯,沒有這些規定。她沒有繼續留在廚房裡,不過是待到我們吃過飯後才上桌。日後她漸漸願意與我們同桌吃飯,她不吃豬肉。

她很勤快,家裡變得非常乾淨,衣服摺疊放置如百貨專櫃上的衣服一樣整齊,我下班回來,總見她在擦拭家具,我想她應該是每天都要把家具擦一遍。晚上她聽見嬰兒哭鬧,就會敲我房門,表示她要哄娃娃。

她剛來的幾個月,語言溝通大多是靠比手勢較多,我見她休息時總是翻著一本冊子,我好奇借來看,冊子裡都是中文字及羅馬拼音,她很認真的學習台灣語言。

半年後,公公過世,我們趕回老家,芭蒂也一起去,她照顧我的女兒,讓我可以有餘力去參與許多的民俗儀式。做七的時候,芭蒂竟也披麻抱著我女兒,跟著我們跪拜,我覺得很驚訝她為何願意,事後家人依禮俗包了一個紅包給她。在台北家中,我曾見她在房裡跪拜,知道她信奉伊斯蘭教。

她說話輕聲卻不多話,我也不喜歡話家常,假日,她也不要休息,我們就安排到植物園、動物園走走,看看藍天綠樹,讓一成不變的日子稍微有些變化。

第二年,她請了一個月假,因為她的女兒要結婚了,要回去印尼。我詢問之後才知她女兒才十六歲。她還告訴我她的家很大,是我家的四倍,還有庭院。我驚訝的問為何還要工作。她說來台灣三年後,就要回家,不工作了。

果然,三年到期她要回印尼了,她去買了很多花王沐浴精、洗髮精、黑人牙膏等物品,我說這些都是很平常的,她很開心地笑,笑得露出牙齒,說這些東西好。

芭蒂回國後,我沒有再請人,每當有印尼地震新聞時候,我會想她是否安好。

芭蒂在我家三年,女兒無形中受她的影響,我發現女兒會收拾自己的衣物,而且也會摺得如百貨公司的衣服一樣,非常整齊,房間也收拾得非常乾淨。女兒日漸長大,聊天說起印象中有一位移工,但已經忘記她的模樣。還好,我有一張芭蒂與我們合影的照片,她抱著我的女兒,滿臉笑意。現在,已成年的女兒偶爾會叨念我的房間紊亂,我就想起芭蒂低眉摺衣,旁邊躺著我的孩子。

福報副刊2024.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