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15:24:24阿盛

【文友新作】夢中的婚禮 — 圖 / 林信義 文 / 林育靖

 ●布拉格之夏 

〈夢中的婚禮〉是我最愛的鋼琴曲,國中之後,除了班級聖歌比賽伴奏外,幾乎未練成新調,每回翻開琴蓋,彈奏的還是這一百零一首。

  儘管曲目單一,豐沛情感卻不曾缺席,隨當下心境,同樣音符流瀉多變樣貌:青春純真的戀、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澀、閨中密友相知相惜的暖、憂懼未來將會如何的惶……。國中隨學校遊學團赴美一個月前,父親要我彈〈夢中的婚禮〉,錄了音,我開開心心在琴鍵上飛舞,並沒有留意到他的掛念;高中女教官結婚,我錄了這首歌送給她,她說好喜歡,還問我「真的十根手指頭就彈得出來嗎」,這便是理察.克萊德曼鋼琴曲集的魅力,其實不難,但聽著聽著,心就在旋律裡融化了。

  懷著各式浪漫夢想彈了十多年,終於盼到婚禮。相識到互許終身的時間太短,所以我們用籌備婚事談戀愛:約會逛首飾專櫃挑選對戒,兩人不約而同揀了滾著金色細邊的白金戒戴上,而男女兩只的戒圍竟也無懈可擊的合適;下班回家開了電腦,PowerPoint準備科會報告,Excel列出宴客名單,Photo Story製作婚禮要播放的影片;假日分送喜餅,認識對方的朋友……。而我的好友導演崔永徽,在我訂婚當天扛著攝影機來為我錄製影片作為賀禮。

  婚禮在夏天舉行,為了最美麗的呈現,父親也遲睡早起接連忙碌數月,瘦了好幾公斤。

  或許有不捨,但悅然心安,於是他為夏季調出了屬於「家」的色調。

——聯合文學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