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 10:03:24阿盛

【文友新作】橫濱的紅鞋女孩—— 圖 / 林信義 文 / 林育靖

橫濱的紅鞋女孩。(圖╱林信義)

橫濱的紅鞋女孩。(圖╱林信義)


幸好,腹裡懷著老二、與丈夫同遊橫濱之時,我不記得這個悲傷的故事。我幸福地穿著孕婦裝逛紅磚倉庫,採買好幾盒「赤い靴の女の子」餅乾當伴手禮;我摟著紅鞋女孩雕像,笑容洋溢地拍照;我們住帆船飯店,我們看海,我們夜間乘船,望向繁華燈景燦爛,也望向我們欣喜盼望的未來。

然而紅鞋女孩是個悲傷的故事。誕生在明治年間,女孩的母親無力撫養,將她交給外國傳教士,滿心以為女孩早已漂洋到海的那一端,過著快樂美滿的日子。很久以後才知道,女孩九歲便已病歿在日本的孤兒院裡。

而她的同伴長大了嗎?後來經歷了殘酷的戰爭吧?……

讀齊邦媛教授傾注生命力書寫的《巨流河》,安逸太平的我,如何能對那段顛沛流離的歷史置喙呢?讀《廣島末班列車:1945原爆生還者的真實故事》,歷史課本一筆帶過的原子彈,我竟忍心閱讀它如何爆破……我只是不想忘記,在距離我們並不很久以前的時代,無論國籍,無論政治民族立場,都曾如此艱難,如此荒涼,如此淒厲,卻又如此堅韌。

但即使在饑饉中存活下來,逃過瘟疫,躲過戰火,紅鞋女孩的同伴到現在也都離開人世了吧?

只有她還坐在橫濱港口邊,望著藍藍的大海……


2023.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