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10:47:42阿盛

【文友新作】輓香 — 賴琬蓉





 終於找到喜歡的燭香,在試聞過眾多香氣之後。那是款名為「園丁」的產品,店員介紹苦橙葉是其主軸,另點綴番茄及一些我不熟悉的植物。雖然聽了解說,然而儘管再努力嗅聞,仍感受不到番茄香,只覺整體呈現出和諧花香。不過當時的我最終買不下手,直到近日。
 在大學同學誕下雙胞胎後的幾天,我買下蠟燭。
 因為孩子平安,她卻走了。
 從臉書得知訊息的那晚,看見許多同窗在發布者頁面,留下或長或短的哀嘆。我按了一個哭臉,想說什麼,卻又覺得徒然,於是關掉手機,眼眶便在那時不自覺濕潤。
 大學時,學校規定所有新生必須住宿,多數人住在一樓,我卻被分配二樓,而她是少數與我同層的女孩。我住第一間,她則在最後一間,至於中間待了誰,現在竟很難回想得完整。雖然感到抱歉,但我想那些人同樣忘了我是誰。
 會對她特別有印象,是由於每回我拿起臉盆,走向長廊盡頭的廁所沐浴時,若恰巧遇到她推門而出,她總會親切問上幾句話,關心著妳的生活。然而我們並非好朋友,甚至連熟稔都稱不上。
 大三時,不曉得自己做錯什麼,原本親暱的朋友忽然在某天,完全疏遠我。雖感到錯愕,然而倔強的我未做任何挽回,只是心裡其實很受傷,同時感到濃烈的寂寞。我想她看見了,儘管彼時我們已分居不同處所,但她總適時出現身旁,持續放送關懷。
 她讓我明白原來有些人是日光燈,稍微磨擦便徹底斷電,一絲光亮都不給;而她是真正的日光,不分晴雨寒暑,始終釋放恆常熱度。
 可是我們終究並非親密摯友,畢業後,一南一北,除了社交媒體上的互動,便不曾再見。但即使是如此稀薄的關係,她還是不吝於對我的貼文按讚,或在我文章被刊出時,留下幾句鼓勵。
 碰面契機出現於去年夏天,育有一子,生活忙碌的她為了安慰朋友,專程北上。她來訊,熱情邀請我聚餐。她說,十幾年沒見了,好想妳,期待見面。
 很少被那麼熱烈需求,不過當時因故未赴約,只是說好一定會再找她。心中牽掛這事,沒想到不久,祖母逝世,前往南部奔喪的我不便約她,擱延著就永遠失去了機會。
 聽聞她消息當天,妹妹邀約隔日逛街,原已排定周末行程,但我說好。
 我比以往更關心妹妹的生活,然後買下早已想要的昂貴蠟燭。回家,取出火柴,木棒劃過紙盒磷面時,迸發出一陣小火花。我將之送引到燭芯,被點燃的蠟燭吸收周遭氧氣,逐漸釋放香味。苦橙葉、白茶、忍冬,種種物質融匯出我喜愛的味道,像那些曾經交會過的美好人事,編織出我的生命。
 那些我看不見,卻圍繞周身的香味帶來愉悅,也帶來警醒。
 它告訴我,用力吸,盡情珍惜與感受吧,在一切燃盡之前。

 
中華副刊20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