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5 11:30:47阿盛

【文友新作】窗外的小幸運 — 徐夢陽





     窗外飄來一陣美妙的笛聲,搭配著節拍器,在傍晚六點時刻,盡情放送樂章,而一首《小幸運》反覆吹了將近二十次,猜想吹奏者是要測驗,還是比賽?

 對我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悠揚的樂曲抖落了工作後的一身疲憊。

 蝸居於租賃處斗室內,雖不是在老家房間,但那是暫時安身立命的棲息地,是能脫下平日偽裝取得真我的微小空間,陪伴我的只有幾百本書、一台筆電,以及一些私人物品,與外界聯繫的,僅有對戶樓友發出的聲響與兩面窗,可說除靜謐無其他。前日,那陣笛聲透著窗簾將音符傳遞,一場在傍晚的單人獨奏響宴開啟。

 起初,笛聲快且急,一首流行歌曲忽略許多細節,從副歌開始吹起,卻「未成曲調先有情」,熱身完畢,音樂會正式開始,在窗的另一邊的我,幸運的成為不用買票的觀眾,坐在最舒適的搖滾區,在書桌前閱讀、寫作,配合免費的笛聲演奏,那確實是我生活中的小幸運,讓我暫拋俗事繁悶,走進屬於我的理想樂園。

 好幾次,我的血液彷彿注入音符,忍不住跟著哼唱,而這首歌曲總會讓人想起許多事,尤其是愛情,是那場青澀的初戀,跑馬燈似的在腦海中跑過一遍又一遍,然後,曲終人散,雖然是無言的結局,但彼此曾是對方的小幸運,那便已足夠。


中華副刊201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