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16:56:10阿盛

【文友新作】週末清晨 — 阿尚





 
   週末的清晨,我早起出門,在城鎮的街道上散步也覓食,陽光柔柔的躺在柏油路上,風輕輕的從身邊掠過,開闊的寶藍色天空中飄著幾朵雲,它們一起緩緩的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像一艘艘帆船在無邊的大海中航行。路上的行人不多,車也少,我大膽地走在路中央的雙黃線上,雙手張開,感受週末的氛圍。
 

 週末才剛開始,距離週一的沈重,還有一整著週日阻隔著,此時的空氣很輕、很清,可以愜意的大口吸吐。我沿著鎮內的小溪行走,細細自分辨空氣中的味道,青草的泥土味、跑步人的汗味,前方偶爾有淡淡的煙味飄來,而右邊的水中則散發出刺激性的味道,我帶著輕鬆的心與它們相遇,覺得甚是有趣。
 

 一隻白鷺鷥優雅的滑翔過水面,停在溪中的石頭上,低頭仔細觀察水中生物,我靜靜的看著牠發呆,不禁想如果能像牠一般可自由翱翔,我會想要去哪?是飛到海岸,看那一波波的白色浪花、聞聞那鹹鹹的海風,或是到山村,讓身心浸淫在鎮西堡神木林的翠綠裡,又或者到司馬庫斯的部落裡,感受原住民的豪放。
 

 在想像中,心長出了羽翼,它變得靈活,展翅越過了週間日所需考量的種種現實。績效、代辦事項、電子郵件等等追著我跑的討人厭通通被留在地上,而我則在空中睥睨它們,縱使這些討人厭偶爾想透過手機、電腦、通訊軟體等等把我抓下來,但此刻我是個昂揚在空中的靈魂,它們對我一點辦法也沒有。一會兒,白鷺鷥飛向遠方,飢餓從肚子發出聲響,我回過神,讓心靈落地回到實際。
 

 再往前走是條熱鬧的街道,這條道路橫在火車站前,是鎮內早期的熱鬧地段,低矮的兩層樓林立在街道兩旁,牆面上斑駁的裂痕隱隱約約的透露出樓房的年紀。多半的商店未開,但街上卻因為早餐店而朝氣滿溢,我彷彿能夠聽到每間早餐店裡煎熱狗的滋滋聲,也似乎能感受到起司融化在蛋餅裡面那綿密的口感。街上此時婦女居多,我猜測她們是採買代表,要幫一家人購買所需,她們騎著上了年紀的機車,慢速度的行進在陳舊的道路上。
 

 循著氣味我走進一間蛋餅店,這裡的蛋餅用的是手?的餅皮,比一般的餅皮厚上四五倍。清晨的人尚少,老闆的臉色較好,對人也較親切,我想喝豆漿但少帶了三塊錢,老闆好心的說沒關係,還幫我添了滿滿一袋,好幸福啊!
 

 拎著早餐往回走,經過一個公園籃球場,球場上幾個跟我年紀相仿的男子正在三對三鬥牛。我找了個陰涼的地方坐下,燦爛的光芒穿過樹葉,我抬頭看樹,見到一片剔透的翠綠,光在地上形成幾個圈圈,隨著風搖曳著,這一幅畫面渲染著青春的氣息,我邊吃著早餐也看他們在球場上揮灑汗水。
 

 在這個平凡的週末,我「浪費」了一些時間,不做其他事,就單純走路、吃飯、看別人打籃球。吃飽後我緩步回家,一路上仍貪心的吸著這輕鬆的空氣補充更多的愉悅,同時我也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很輕、很清。

中華副刊2016.10.14

攝影 / 趙令級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