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 10:59:22阿盛

【文友新作】她的歌, 閃著我歲月的光 ─ 楊奕成







一九九一年的冬季,電視台強力播放她的MV,她站在法國的凱旋門前唱著:「提出精神,大膽向前衝衝衝衝衝衝,心掛意無路用。」那年,我剛上國中,她的歌聲所展現的那股生命力,讓我熱血沸騰。她是龍千玉。

為了買她的新專輯,我省下一周的早餐費,等流動夜市有人來擺攤時,便興沖沖去買下第一卷她的錄音帶。之後,我不停地播放與練唱,每晚定要她的歌聲伴我入睡,於是十二首歌很快就爛熟。她的專輯封面題著「秀麗佳人」,我喜歡那種時尚又不俗豔的造型,便寄信附上回郵向唱片公司索取她的相片。收到相片,還拿去相館護貝,然後墊在書桌下邊欣賞邊唱她的歌,心情更愉悅。

阿姨家有訂報,只要看見她的報導便替我蒐集,我仔細閱讀那些剪報且都記住。有回,阿姨拿出一本泛黃的《電視周刊》送我,並指著其中一幀「江玉琴」的相片,見我滿臉疑惑,阿姨才說那是龍千玉剛出道時的藝名,唱的是國語歌,又講起她在演藝路,怎樣受挫,如何振作,我入神地聽著,更佩服這位台語歌壇的女神龍。原來,她當初曾受鳳飛飛提攜,而阿姨是鳳迷,對這段過往知之甚詳。

我又努力地存錢,終於買齊她所有的專輯,好幾卷的錄音帶一字排開,感覺這樣的支持才算完整盡心。後來,唱片公司推出她的伴唱帶,類型有兩種:一種是新潮流,她遠赴法國、蘇聯、義大利取景,為歌迷捕捉異國的風光,台灣歌世界香;另一種是豪華歌舞秀,她穿小禮服演唱,由舞群伴舞,布景絢麗,乾冰環繞。我一遍遍地觀賞與哼唱,心情好時加倍怡情,心情差時足以止跌。

當時午間有個綜藝節目《天天開心》,會有歌手的打歌時間,只要她出現,母親便喊著:「卡緊來看龍千玉!」我總會立刻衝向客廳,陶醉地看著。有回適逢選舉,母親帶我去看選舉秀,只見候選人口沫橫飛地談政見,實在令人意興闌珊。忽聞主持人介紹:「讓我們熱烈歡迎台語歌后龍千玉。」我精神為之一振,雖然她只唱兩首歌,但如此的邂逅,讓我歡喜了好幾天。

一九九五年的初夏,報載她將在中國廣播公司錄節目,開放歌迷進場參觀。那是個周末午後,母親陪我去追星。唱現場的她,中氣十足,架式也十足。當她唱起成名曲〈不如甭熟悉〉時,眼角泛著閃閃淚光,也許那是她一路走來的辛苦與欣慰的綜合呈現吧!節目結束,我排隊等待領取海報,輪到我時,她親切地對我說:「謝謝你能來,謝謝你的支持。」還跟我握手,一時之間我樂昏了,回家後才想起,帶了相機卻忘了與她合照,帶了CD卻忘了請她簽名,真是後悔。

高中的音樂課,老師要我們選一曲演唱,做為期末評量。我與同學May竟不約而同唱了她的歌,原來我們都是龍迷。從此常相約去KTV,點唱所有「龍的情歌」。有一年我的生日,May竟然在老唱片行尋得「江玉琴」時代的匣式錄音帶送我,雖沒有機器可聆聽,但光是供在架子上我也很滿足。彼時同學多崇拜年輕一代的歌手,他們往往笑我們這樣迷戀龍千玉實在很俗氣。

但我堅持認為龍千玉的歌絕不俗氣,而是真情流露。那首〈卡將喲〉的詞:「生阮彼一天,麻油雞酒香,伊若是拚無過,生命來奉陪,生完袂準煞,要辛苦甲阮晟。」我輕輕地哼唱,想起母親說生我時難產,若不剖腹恐有危險,但又不捨做工的父親負擔昂貴的手術費,幾經掙扎與折騰才同意剖腹。出生後,我必得母親抱著搖著才肯入睡,否則便啼哭不止,父親說我是磨娘精,母親卻毫無怨言,還瞞著父親購買珍珠粉泡牛奶餵哺我。這首歌道出了生命的喜悅與艱難,我曾唱給母親聽,然後問:「好聽否?」母親豎起大拇指,笑而不語。

早期她也會在新專輯裡收錄幾首老歌,甚至出版過兩張台灣民謠專輯,母親非常喜愛,而我也藉由哼唱串起兩代的情感。二○一四年她首次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演唱會,身為她的歌迷,當然不能錯過,於是我帶著母親去「恭聽」。

那夜,她以「女神龍」的造型震撼登場,她唱的每首歌,我都能琅琅上口,也都令我心事翻飛──她的歌,閃著我歲月的光。當她唱著:「因為我有你,所以我相信,等待雨水過了一定有晴天。」那種篤定的眼神以及對歌唱的珍愛,汩汩流淌在句與句的音符之間,我完全感受得到。

記得多年以前,她接受電台專訪時曾許了個心願:「在藝人的路上,我要不醉不歸,我希望有一天能開一場演唱會,讓所有的掌聲把我灌醉。」而我,演唱會那夜,我一直用力鼓掌,真的也醉了。

人間福報2016.02.02


畫作 / 林之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