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 20:31:52阿盛

【文友新作】蘿蔔糕與沾醬 ─ 周立凌






      做蘿蔔糕,婆婆很拿手。甜年糕、鹹年糕、草仔粿也都是做得好吃,甚至有許多鄰居訂購。不過我總不清楚她是如何製作的,因為上班到除夕前才能回家,那時紅磚大灶已經熱蒸了不知道是第幾籠,粿香蘿蔔味早已飄溢在屋裡了。前院還有一袋磨好的米漿在預備著,這是婆婆準備在子女回台北的前一天蒸好,讓我們帶走的。


      蒸好了放涼,上桌之前,必須要煎過,大伙兒都不喜歡吃原味的,那糕白白的有些濕軟,而喜歡煎得金黃焦酥,裡面Q軟的。我娘家卻從來只吃原味,媽媽說清淡不油,沾著醬油或是醬油膏就很好吃。這些年,我煎糕的工夫練得尚稱可以,有時候我會故意不煎成焦黃,結果,連兒女都不滿意,還是要多焦酥的才喜歡。


 蘿蔔糕是夫家過年必有的菜色,我們在廚房將蘿蔔糕一塊塊煎好,公公會準備沾醬。他洗香菜數株,蒜苗切取上半段,,神情專注地慢慢仔細切碎放入大碗公,再加上醬油膏、甜辣醬攪拌均勻。我第一次見到時覺得很特別,有鹹味、有甜味、還有些辣味,這醬料既適合不喜歡吃辣的人,也適合喜愛吃辣的人。


 除夕,餐桌坐滿了大人小孩,手中筷子夾著菜頭粿,沾沾醬,大口大口的吃,滿桌的菜餚,年就這樣來了又去了。公公逝去十多年,婆婆被兒孫追趕得老了,子女們不再讓她做傳統粿,就買現成的,有時候二姑、三姑也會自己做來吃並分送給我們。我是沒有長進,還是不會做粿,也不會挑選,這幾年來都是大嫂製作。母親也會幫我買一份,她一定是買全素的,她還是希望不油清淡就好。


 過年到大伯家拜年,見他專注細切香菜蒜苗的神情,我想他一定知道公公使用醬油膏辣醬的比例。我在家裡每回煎蘿蔔糕、調製沾醬,總想著我的材料比例是否正確,是否能調出當年公公特製的味。


中華副刊2016.02.01


畫作 / 黃君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