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8 13:42:06阿盛

【好書推薦】用感恩的心為台灣草木闢一條活路 ─ 李喬《草木恩情》

 







前言:

李喬◎文

二○一四年八月,我最後一部長篇小說《情世界:回到未來》完成了。

本來在腦海「排隊的」還有三個素材。第一個「進場」的《荒城之怨》,寫了近萬字,這時心中靈思一閃,把它撕了。這些作品,自己清楚,形式內容主題已然不能超越前作十多部長篇作品,那又何必狗尾續貂?於是決定「李喬長篇小說」就此收場。

我已八十一歲,叫做暮年,晚年也。

一生歲月,除了服役三年,兼課與主持電視文化性節目,在北市混了十年之外(夜宿北市鮮有連續兩夜),我的生活園地、觀察、思索環境,都在苗栗「山線」這個空間。長年習慣於沉思冥想的人會知道,處身的空間,連思想意念都會受到影響甚至「造型」的。

我來自深山僻壤,初中階段讀的是「蠶絲科職校」,以上山採野生桑樹葉為主。二十五年教職一直在苗栗鄉間,退休三十二年了,始終不離四面環山、青翠田園的苗栗公館地段。朋友很少、又都在外地,子女更是散居四方。一隻家犬,妻子專寵,我這個人,書房群書外,最親最密的還是草木與群山。群山、草木填滿我心靈內外。我有時晨晚感覺到又置身童年時期那種身心內外都是草木,而恍然彼此一體的感與受……

人類存活基本是草木所賜,而人類以草芥為鄙卑的代稱。不知他人感與動如何,我一生尤其到了老年,日夜時分,是滿懷對草木的感恩;草木與我的種種,在老年歲月,幾乎取代我人世的點滴。

意念心思到此,油然萌生動機:何不趕速筆記懷恩心情,兼述草木與我之間種種往事與懷念、領會?

以下記述是以「草木恩情」為名,向草木兄弟姐妹伯叔姑姨嬸嫂致意,敬請明鑒,並祈不久的將來我「回去」時,能夠被接納。


內容簡介:

李喬最真摯的草木情書,落葉歸根回遠景!

 

以長篇小說寫盡台灣滄桑曲折的李喬,如今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體悟了人類存活的根本,來自於曾被人類以「草芥」引為鄙夷之義的花草樹木。不論是窮地的果腹活命之物、或順手用於日常的器具之材,還是讓兒時回憶繽紛的玩樂小品,都出自這些被台灣土地孕育出的豐沛草木。

李喬回顧人生,盡是受草木哺養、照顧、治癒的記憶,因此以懷恩之筆,書寫與草木相處的種種歷程。李喬不只用草木為人生寫了一部回憶錄,也用草木針砭社會、時事與人性,更為台灣草木完成一部自傳與陳情書──在自然環境日益遭到破壞、台灣農產邊緣化的當下,希望用感恩知足的心情為台灣草木闢一條活路。李喬的草木之心,也正是處於現代社會與物慾世界的人們所要找回的一顆本心。


 

作者簡介:

李喬

本名李能棋,1934年生,台灣戰後第二代作家。新竹師範學校畢業,任教中小學、苗栗農工等校長達28年,1982年退休專事寫作與評論。曾獲第三屆「台灣文學獎」(1968)、第四屆「吳三連文藝獎」(1981)、第十四屆「巫永福評論獎」(1993)、台美基金會「社科人才成就獎」(1995)、第十屆「國家文藝獎」(2006)、行政院客委會「客家文化終身貢獻獎」(2007)、獲頒靜宜大學「第一屆蓋夏論壇講座」(2010)、真理大學「台灣文學家牛津獎」(2010)。

已出版「寒夜三部曲」(《寒夜》、《荒村》、《孤燈》)、「幽情三部曲」(《咒之環》、《V與身體》、《散靈堂傳奇》)、《情世界:回到未來》、《李喬短篇小說全集》11冊、《重逢夢裡的人:李喬短篇小說後傳》等。另有文學及文化論述、劇本、敘事詩等作品,其創作成果總計九百餘萬字。

代表作「寒夜三部曲」等有英日文譯本,並由公共電視於2003年拍成四十輯連續劇,另有福台語歌仔戲、客台語舞台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