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11:09:06阿盛

【文友新作】記憶連結 ─ 廖淑華

 


 
    住處在學校商圈內,巷尾臨該技術學院大門的三角窗路口有一家麵店,老式二丁掛牆面上「乾麵」、「餛飩湯」、「豬腳」圖片挺醒目的;店裡頭兩三張摺疊式方桌排列,不過十來張圓板凳,似乎外帶的顧客居多。

 幾次用餐時間路過,看店門前總是排了等待隊伍,居民較少,大多是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從出捷運站的大馬路一直到轉入校門口的巷道,一路上連鎖飲食店、大小餐館、便利超商一家接一家,這攤小麵店即使是佔了地利,對外食族來說或許是比較經濟的消費,但口味應該也不差吧,生意才能這麼穩定的好啊。這激起我的好奇心,一定要上門嚐嚐。
 某次經過,剛巧忙碌的老闆抬起頭招呼客人,是個壯壯的前中年男人,瞥過的瞬間,咦,這臉面似曾相識,再回頭看一眼,更確定,這位老闆我應該見過!可,就是想不起來在哪見過這個人,或者說,想不起來我怎麼會有機會見過這個人?

 一天晚上,打定主意去光顧這家麵店,即使排點隊也無妨。看到店外四五個客人等著,而店裡沒人,索性就入內坐下點了餐。店內沒有冷氣,角落兩台掛扇面對面搖頭晃腦地鼓動不涼的風,隨著老闆幾次掀開煮麵鍋旁的肉燥鍋,勺一匙澆頭淋在乾麵上,還有滷味檯那鍋放在電磁爐上咕咕冒煙也冒出氣味的滷豬腳,我的嗅覺連通答答敲擊著腦神經,這是「曾經」的氣味呀,我彷彿站在選擇記憶之門的遊戲台,拿不定主意哪一道門後會叮咚~跳出「賓果」。

 餛飩湯端來了,沒甚麼油光的醬油色清湯小氣地飄著幾葉小白菜片,餛飩乾淨整潔,沒有因為忙而煮爛的裙邊,或因為忙匆匆撈起令人猶豫可否咬下的死白,舀一匙湯入口,欸,我轉頭再看一眼老闆,啪嗒,連線了!

 他,是舊家社區那家麵攤老闆的兒子!我最後一次碰到他是他剛退伍到攤子幫忙,算來將近二十年了。

 那家老麵攤起初在一家藥房的騎樓擺攤,後來租了店面,但還是一樣沒有冷氣,只幾台掛扇晃頭搖擺;一樣賣那幾樣品項,一樣醬油色餛飩湯飄著幾葉綠色;一幕一幕的如影片倒帶──原本蹲在水龍頭下洗菜洗碗的幫手歐巴桑終於可以直起腰做事了,原本放在地上單嘴爐的滷豬腳鍋搬上檯面了;每回點菜得用比的,因為二十年前的我老是說不清楚「腳蹄」還是「腿庫」;跟老闆說不加味精,他很懷疑:「那樣能吃嗎?」那是十年前的我,才開始知道要養生;回想起,剛退伍的小伙子在攤子旁專注地擦拭他的白色三門喜美,沒注意到上門的客人多起來了,而他的老爸在背後直盯著,好似就要發火;幾次發現他們父子倆,一個顧熱灶,一個顧滷味,兩個人都臭著臉……;很快的,就未再看見這個年輕人了。

 人們常在記不清楚、想不起過往時,說是記憶褪色了,然而我覺得不是「記憶」褪色了,它在它所在的時空軌道永恆鮮明,是人隨著年歲,啟動搜尋引擎的動力漸漸不足,無力在浩瀚腦海航進、航近,把「記憶」再一次看個清楚。
 在吃完一碗餛飩湯的幾分鐘,藉著嗅覺味覺的幫忙,走了一趟時空之旅;結帳時老闆多看了我一眼,眼神似乎有些疑惑,或許他也覺得眼前的人有點眼熟吧。人生無處不相逢啊,你且慢慢搜尋記憶之鑰吧。我心想著。
 
 

─中華副刊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