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11:41:05阿盛

【文友新作】天空 ─ 崔翔雲

 

 

 

 多年前曾聽一位居住淡水的作家演講。他說:「淡水的夕陽很美,因此用了幾年的時間記錄淡水海邊落日的點,隨著季節變更,夕陽落下的位置也不一樣。」我對大自然了解僅限於基本常識,驚嘆作家的觀察入微。
 上下班的路上不時聽到飛機引擎滑過天際的隆隆聲響,仰首天空發現正是一條飛行航道。前年在松山機場航道下觀看飛機起落後,開始注意飛機起飛的方位,於是發現飛機也是隨著季節、風向等調整不同方向。常常在隆隆聲中看到不遠處的天空一架正昂首展翅的大鵬飛越上空,我急著看飛機圖騰以分辨是那家航空,這舉動似也成了生活上的小小樂趣。
 當年大陸只有三百架飛機,父親以優異成績考進了人人羨慕的空軍官校,一個飛行夢在尚未展開之際,因心律不整而遭退訓,轉而投考黃埔軍校。未能從事飛行工作一直是父親的遺憾。在我出生的前幾天,父親因公出差到南部,在飛機窗口父親看著一窗雲海,美的令人啞然,於是,許我一個與天空有關的名字。 一個與天空有關的中性名字,常讓人誤以為是男兒身,也有人說太夢幻了。
 當年初入社會,機緣下可進入航空公司工作,許是自信心不夠,也或許未曾將空服員列入工作選項,因此擦身而過。然冥冥中仍覺得與天空有難言的緣分。
 孩子自小繪畫天份優於一般,我鼓勵她朝興趣發展,但孩子對未來自有其想法。她沒有與天空相近的名字,沒想到外公未償的飛行夢竟在她身上發芽生根。
 那晚,與孩子聊天。她告訴我在飛往德國的旅途上,受機長邀請到駕駛艙透過窗面,視野所及是一片寂靜的世界,雲海如浪濤、如棉花團團翻轉,美得讓人驚豔。女兒的口述,在我腦海有了畫面,天空,一個空靈虛幻的世界。
 孩子受訓結束,順利拔掉見習員名牌。今後,她將與天空、雲海為伍,每天如搭乘捷運般周遊列國,接觸不同膚色、語言的人,行李箱內轉換著四季衣服,我以己之名許給孩子一個美麗的飛行人生。
 
─中華副刊2012.12.2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