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 22:12:06阿盛

海的賦比興 / 《海田父女》序 ─ 薛好薰

 

海風黏重,陣陣襲人,窩在甲板蔭涼處的躺椅上翻閱水族圖鑑,仔細分辨體型、特徵、習性、分佈……偶而抬頭瞇起眼睛,看瀲灩的波光和晴好的藍天雲垛,地平線在遠方緩緩起伏著,頭髮還濕淋淋的,也總是濕淋淋的,趁著還未被晃盪的船身搖進夢鄉之前,強記些魚蝦貝蟹珊瑚之名,等待下次的潛水,也等待相遇的時候能親切地喚出它們。

或者,趁眾人整理攝影器材、檢視拍攝的成果時,在一旁踅來踅去,看自己剛剛是否在水下漏失了什麼生物及景觀,有些水族喜歡躲迷藏,屏息靜伏在桶狀海綿、棘穗軟珊瑚、礁石、海底沙地……,有經驗的潛水員才能一一發現它們的形跡,而我也只好藉由別人的眼和相機,彌補緣慳一面的缺憾,希望下次經過類似的地方,眼睛再放亮些。

用餐時更是擺龍門陣的時候,聽大家口沫橫飛分享潛水與工作經驗,有些經驗在我聽來,簡直是奇譚。幽默的言詞、誇張的舉止、豐富的歷練、爽朗的笑聲……,讓我沖淡不少對海的恐懼與潛水的不適。說來真是奇特的緣分,這麼多行駛在不同航道的人,彼此的生命竟有了交會,都是因為熱愛潛水。

而不潛水的季節,我養成翻看圖鑑的習慣,清閒時躺在客廳長沙發上展讀,待眼睛疲倦了便抬眼看窗外那一道綠色的小山陵,平緩而靜定,但也伴著我在亞熱帶台灣,離水而乾涸的秋冬春,有了不少夏日熱帶海洋的蔚藍想像。圖鑑上文字與照片鮮明羅列水族的樣貌,我泅泳其中,環顧四周的魚身,有的成紡錘型以利在大洋中泳速快而持久,而成球型或箱型的魨科和躄魚因為動作不靈活,必須配備毒性和棘刺等防衛機制。泳速快的尾鰭形狀,是流線型的新月或深叉狀,速度慢的便是圓形或截形,尾柄相對地粗大。其他如魚鱗排列、體色、攝食、繁殖……,種種生理構造和行為模式,彷彿述說為了因應殘酷的生存競爭而生成的形軀,是連牠們自己也無能為力擇選的。這些在海平面下靜默吞吐生命故事的水族,越是了解,越難引發像莊子在濠梁之上,以為魚是出游從容而樂的聯想。

潛水幾年之後,我逐漸累積氣瓶的支數,對海洋世界也有不同於莊子的、屬於很個人的投射,漸漸賦比興出一些文章,匯集成書,這又是潛水所帶給我的另一項收穫。

書成之日,尤其感謝父親。他長年在海上,漁船行駛於廣漠海田,犁出一道道白色水沫,經歷無數的惡夜、烈日、暴雨、狂浪,辛勤收割魚貨,乃能換來陸地上一家的安穩生活。如今我把潛水當成休閒,以另一種方式接近海,常常揣想父親在船上舉目所見無邊無際的孤寂,與無私無懼的責任心;當我在縱身躍入海中的那一刻,低俯著頭的姿勢,其實是充滿對父親與家人的感念。

 

由衷感謝極有耐性教導我潛水的明哥教練,要帶個懼水的旱鴨子潛入海中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明哥辦到了,為我開啟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見識到水下世界的奇幻絕美。也感謝俱樂部會長林錦榮醫師,常常分享精彩的照片和生物知識,讓我觸發不少創作的靈感。而其他潛水伙伴總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實在難以一一列舉。

而親密潛伴──海馬,我說不出的,遠比能說的,還多。

更要感謝在創作路上一直指點和鼓勵我的阿老師,如果沒有老師不斷地關切,再關切,創作、得獎、出書,於我而言,將會比潛水更是一場遙不可及的夢。還有眾多文友彼此切磋與扶持,讓燈下的創作不至於太孤單,也讓我念念難忘。

寶瓶的亞君和鐘月,是讓書成形的最佳整合者。合作甚是愉悅。

感謝身邊的及遠方的朋友,以海祝福。

 







 

 







 

海星 2011-06-23 19:21:53

謝謝小島
我還須更努力些哩

小島 2011-06-23 14:50:35

恭喜海星,題材好,寫得也好!

海星 2011-06-22 21:07:34

那就要請義工幫幫忙
縮小或紙上整形也可以
最好修成十八歲
再少三公斤

義工 人最好了
(咦 這話聽著怪耳熟的 彷彿誰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