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09:08:04阿盛

【文友新作】迷戀之初 -何惠晶

       

繪圖/何惠晶/

 

文字是我豢養的寵物,只是牠經常不聽使喚。

 

要牠往東牠偏向西,要牠握手牠掉頭走,管不動、難溝通、鞭策不了,我卻對牠深深著迷。世上總有人犯「自找麻煩」的癮來惹氣生。

 

一切都是誤會的串連。

 

是國一時的國文老師,憑藉著一篇作文,就在不過相處兩個月的新生中,挑選我代表班上參加作文比賽。人生的第一場競技,第一名意外加身,國文老師成為我生命中首位伯樂,是她發掘我的寫作天份,讓我明白在眾多學科中,作文是我惟一能獲取高分,得以彌補低迷成績的救兵;是國三那年的導師,規定同學需繳交日記培養寫作能力,每有佳作,導師必在課堂上朗讀以茲鼓勵,我的胡思亂想時常被公開,一個學期換了三本日記。導師將我的作文投稿至校刊,看著名字變成印刷品,心一整天都在軟綿綿的白雲裡彈跳著;是學校的教務主任,在一場模擬考裡擔任監考老師,在我交卷時他忽然抬頭說:「妳就是xxx啊,妳的文章寫的不錯,繼續加油。」彷彿巧遇擁護的讀者,雀躍的我腦海忽閃一個畫面:在書店的排行榜上,有一本以我假笑倩兮、配上柔焦鏡的超朦朧沙龍照作為封面的暢銷書。

 

巧合的推波助瀾,錯認是命運的顯現,讓我誤以為擁有一雙與生俱來、強韌無比的文學翅膀,義無反顧朝文學夢奮力飛翔。

 

我總到圖書館與作家不期而遇,莎士比亞、托爾斯泰、曹雪芹、余光中……熟悉與陌生的,領會與不解的,皆來者不拒飢餓的吸收,我明白惟有餵食充足的文學養分,方能將我的寵物訓練有素。

 

美夢的背面窩藏現實的殘酷,當我屢次被文學獎拋棄,當我一再從郵差手中收到投稿時附上的回郵信封,將我的文章原封不動地送還,我終於明白,作文寫得好並無法保證亦可寫出文學之作。

 

青春在指縫間磨出風霜,文學夢仍孜孜不倦。從稿紙與筆間的沙沙流轉,進階為螢幕與鍵盤的摳摳對話;從信封與郵筒的投遞,進階為mail與網路的傳輸,我的寫作之路,參與了人類科技演化的歷程,惟一不變的是,若將歷來各媒體編輯們寄回的退稿函收集成冊,我可能早已出版好幾本書。

 

夢想繼續編織(國一的作文比賽之後,再也未曾得過類似的獎項),寵物與我繼續作對(腦袋仍指揮不了手指的彈移,手指仍駕馭不了腦袋的思想),我會繼續努力(屢敗屢戰我會越挫越勇),若我繼續語焉不詳(假使這一生永遠開不了竅),也請編輯們繼續包涵。

 

 

**刊載於中華副刊2010/08/04

 

惠晶 2010-08-20 09:57:06

謝謝雲朵的加油

雲朵 2010-08-19 20:37:24

很能體會妳的心境。
加油!

惠晶 2010-08-17 16:07:38

呵呵呵
原來我錯認
難怪反之
我在為他賣命
犯了這麼大的錯誤
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