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00:50:59阿盛

【文友新作】記憶深處的那方 ─ 崔翔雲

父親將要出院回家了。為佈置一個舒適的環境,計劃將父親原來睡的大床拆掉,換上單人電動床,鋪上三管交替的電氣墊,可在手控制下讓癱瘓的身體隨自己所想更換臥姿。父親知道這樣的安排感到很欣慰,嘆道,剩下不多的日子可好好享受一下了。另也囑咐,原來大床下堆積的東西用不到的就扔了,這是父親首次主動大方的肯捨棄物品。
 老家重新裝潢過,但陳設的舊物很多,在扔與留之間我審慎斟酌著。
 掀開藤席,在藤編織處殘留著不久前的糞便,濕抹布來回擦了無數回仍無法清除縫隙間的汙物,待做的事很多,暫且就將藤席折疊好置入袋子內,得閒時再處理了,枕頭、床墊疊落一起放到隔壁房間,於是,開始拆大床。
 童年往事穿梭在拆卸時的床板縫隙。記得幼時在外面闖禍後回家,一定心虛的躡手躡腳主動乖乖鑽進大床下,緊靠在最裡面的床腳處,遠遠看著母親盛怒彎著腰盯著床下的我,吆喝著叫我出來,不然就拆床抓人了,我瑟縮的貼著牆,塵埃蜘蛛網沾滿身也不敢動,此刻,多希望父親能出現,幫我說說好話。不一會,母親拿著掃把往床深處掏,再怎掏,與我仍有些微距離,這情形可安心了。等待下,久久沒動靜,許是不拆床了吧。趴在地上不知睡了多久,醒來,室內一片靜悄。於是,慢慢爬出床底,偷窺,看到母親睡了,桌上留了飯菜,匆匆吃畢。拿起書包乖乖的寫功課。當母親醒來,看到我認真的寫作業,怒火似已燃盡,也就沒再追究了。因此,床下成了日後我的安全避風港。
 當大塊床板一片片掀起,床底終可見天日了。而今的我無法再靈巧的鑽入床底,這方熟悉已然成往。曾經容我的一隅,不知何時起擺放了一袋袋的物品及紙箱,經年的塵埃厚到成球、成堆,一落落的散佈在這方天地。暗想,當年若母親真的拆了床,我一定被好好修理一頓,此刻,才發現拆床板的過程手續繁瑣不堪,可能因此母親改變策略而用掃把掏捅吧。
 大床拆完。於是,用抹布拭去箱袋上的塵埃,再一一打開檢視。從袋內取出的多是過往歲月的記錄,思緒被物品牽扯在時空中打著轉。袋內有父親一生軍旅的勳章獎狀,部份的紙張已幾近成灰,手一碰觸就散落四處。常聽父親提及戰場舊事,這一袋的榮耀是父親用生命換取來的,父親說若不想留就扔了吧!雖然勳章斑駁舊鏽了,獎狀破舊折損了,我又怎能將父親的榮耀丟棄,於是裝入新袋將封口條壓緊,暫置一角。
 一個黃色牛皮紙袋內放置了厚厚一疊文稿,順著袋口取出,有毛筆、鋼筆的書信。概略小讀一會,是父親寄給母親的信件。常聽母親提起,當年要不是父親的文書才情,不會輕易許諾這樁門戶懸殊的婚事,雖說是情書,但信中絲毫沒有情愛氛圍,想必那一筆好字也是折服母親的原因之一。曾從母親手中拿過來略覽,那時年幼自是不懂信中所言了。這些話,從小聽到大,這些信件,在兒女心中有著結緣定情般的重要,如今,重新呈現手中意義更顯深遠了。父親的筆跡數十年未變,剛毅中帶著些許圓熟,信中敘述對母親的關懷與想念,那份情懷於文字裏含蓄展現,一個 30歲的男子能寫出這樣優美的文筆,怎不擄獲少女的心呢!
 相片分成幾小袋合裝在一個大袋子裏。每小袋的相片都附有底片,一家人的照片在袋內歷經數十年了,泛黃的黑白照片中有著斑駁的白色圓點,但這影響不了再次拾回舊有歲月的吉光片羽。曾經,我們從艱苦的日子走來,家中沒有相機也沒什麼機會旅行,因此,父親辦公室的旅遊成了我們難得的踏青。童年的一趟野柳、石門水庫之旅,母親穿上唯一能登得了檯面的旗袍,顛走在山水間。卻也成了日後的全家旅遊記錄。
 大嫂用抹布擦拭黃色紙盒,我好奇打開看,紙盒內整齊疊放一落白紙,略微泛黃的紙上有小孩塗鴉的筆跡,每一筆的畫想留置著童心的夢念。想起,孩子們童年時每週六回外公家,不是玩玩具就是用彩色筆畫圖,離去後,父親將每張畫紙一一收妥置於紙盒內,這樣的收集成盒,堆積了孩子們成長的記錄,我感嘆父親對外孫女的用心,內心泛著隱隱的酸楚。
 大床下,堆疊了無數美好的歲月舊事,大床上的父親也在歲月中逐漸老邁。父親在癌細胞的侵蝕下,下肢癱瘓了,緊跟著大小便也失禁,這樣的痛苦,怎麼也不准我清理擦拭,執著的泡在大小便裏,濕了乾,乾了又濕的等待晚上大哥來處理,當醫師告訴我們未來這情形是無法改善的事實時,我哀求父親,讓我有機會幫忙。當掀開被子時,父親表情極為痛苦,沙啞顫抖的說,「雲兒,對不起。」
 我了解父親多麼不願將身驅赤裸裸的袒露在女兒面前,那份人性的尊嚴就這樣在無能力維護下攤開了。將父親搬移成側臥,父親緊抓著床架試圖維持固定的姿勢努力配合,我站在父親的背後解開紙尿褲,原本豐腴的臀部現已毫無光澤彈性,只剩一層鬆垮的皮包覆在骨盆上,骨突處在經日壓迫下也已隱隱泛黑了。我握著衛生紙擦拭肛門四周,稀軟的糞便如土石流般一波波的翻湧傾瀉出來,衛生紙蓋了這波,卻覆不住新一波的湧現,忙亂中,終於停止了排瀉,將紙尿褲對折捲起,繼而用濕紙巾擦拭。曾經,也這樣的為孩子清理糞便,那時孩子還是個嬰兒,一樣的用紙尿褲、濕紙巾,然而現在丟入垃圾桶內的不再是幫寶適而是包大人了。生命在成長,也在老逝中交替著。
 工作上照護過無數的病人,今日親自為父親護理,內心百感交織。父親抱歉的說,最近胃口好,吃得多,沒想到腸胃不聽話,想控制都控制不了。我了解父親的無奈,安慰的說,能吃是福,能解是好,這樣身體才健康。可服侍父親的日子不多了,父親對我的愛早已滿溢,我能做的也僅如此啊!
 大床拆了,原來的位置上空出一塊偌大空間,過往的回憶重新分裝到新的袋子裏,擱置到房間另一角落。而這空間放了新的電動床,師傅交待床下有馬達,不能擺放任何東西。窄窄的電動單人床下,已容不得任何人躲入,期待那咑咑的馬達聲將會成為父親對生命的一種依賴的動力。

──中華副刊 2010.08.08
雲朵 2010-08-19 20:38:56

謝謝!

瑩琦 2010-08-19 13:00:52

令人動容的好文章.
很感動!

雲朵 2010-08-15 07:14:32

煎泥:
謝謝鼓勵

喜歡文學
但一直沒認真努力
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