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7 21:45:49阿盛

【文友新作】唱錯的情歌-何惠晶

 

我無意招惹「雞蛋裡挑骨頭」的責難,可是你修改了我的回憶,我怎能不生氣?

 

當我伴隨著歌聲,細細回味發黃的青春容貌,在記憶的長廊裡悠然穿梭,猛然地被絆了一跤,一個踉蹌就阻斷了回憶的行進。這樣的驚愕,一如未明究理地將糖果放入嘴中,舌尖在感受甜味時,逐漸褪去的糖衣卻帶來內餡的酸苦,甜蜜的陷阱原來是場捉弄,我怎能毫無反應?

 

「五年級同學」的記憶近年來從壓箱寶裡重見天日,緬懷的氛圍形成一股潮流,音樂市場尤為明顯。一波波的合輯與精選輯,不論中、外,多得令人目不暇給,而將老歌重新編曲翻唱的「口水歌」,在銷售市場上屢創佳績,懷舊風銳不可擋。

 

影像與旋律最能觸動人心、喚醒記憶。屬於「五年級後段班」的我,成長的路上以流行音樂寫日記,如今聽到老歌的自然反應便是「依歌索驥」,藉歌回想青春的況味。

 

當我聽到錦繡二重唱在「錦繡羅曼史II夏之旅」專輯中,翻唱了1982年金瑞瑤首張專輯的主打歌-「飛向你飛向我」,時光彷彿倒流回到國小六年級。

 

偶像的引響力無遠弗界,儘管那時課餘參加鼓笛隊,每日必須辛勤地練習比賽曲目,還不忘在休息時間學上一段「飛向你飛向我」的特有手勢和舞蹈動作以為娛樂。

 

我伴著錦繡的歌聲輕快唱和,但是,記憶和歌聲在B段中絆了一跤。

 

原來錦繡將原版B段第一句「『多奇妙』的朋友,『快樂忙碌』撮合我們邂逅」,改為「『喔親愛』的朋友,『快來幫我』撮合我們邂逅」。

 

如骾在喉,心情些許落寞,彷彿音符瞬間走調。

 

當我聽到男歌手永邦重唱潘越雲於1983年所發行的經典名曲-「野百合也有春天」,腦海立即浮現國中時期的我。

 

情荳初開的青澀,情歌總是引發共鳴,因為暗戀,特別容易觸景傷情。當聽到「野」曲詩意般的歌詞娓娓訴說著情愫,彷彿是我心境的描述,自以為是的以歌抒情。

 

我伴著永邦的歌聲忘情唱和,但是,記憶和歌聲在結尾時絆了一跤。

 

原來永邦將原版最後一句「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更動順序為「別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如骾在喉,心情些許落寞,彷彿早春裡透露著微微寒意。

 

或許有人會提出反駁,永邦翻唱的是1989年羅大佑在「告別的年代」專輯中的版本,可是那張專輯特別註明,羅大佑將這首歌重新修改與增加了部分歌詞,你總不能掐頭去尾只選擇喜歡的部分拼湊成第三種版本。

 

令人再三吟唱的經典歌曲,之所以雋永跨越不同時代廣為流傳,旋律與詞意同等重要。若非重新填詞賦予新容貌(如陶吉吉改編的「望春風」),僅是重新編曲翻唱,就不要試圖考驗愛歌人的記憶力,殊不知,這些歌在我們心裡傳唱近二十年,歌詞早已深印腦海,聽到旋律,口中自然而然流瀉出字句。能將歌詞一字不漏唱完的快感,一如賽跑時全力衝向終點後的舒暢!

 

別以為偷偷更動一、兩句歌詞無傷大雅,你讓舊情境變得不流暢,新風貌就有種不圓滿的遺憾。

 

唉,我爭的不是理質氣壯,這是「奇檬子」的問題。不是因為她叫金瑞瑤,不是因為她叫潘越雲,因為那是我青春的一部分。

 

假如你現在費盡心思練唱周杰倫的歌曲,並期待十年後還能完整的唱和,你就能了解我的錙銖必較。

 

 

**刊載於中華日報 副刊.2010/04/29

 

0729 2010-07-29 13:06:27

這叫做*有了歲數之牽拖症候羣*
通常在二十幾加二十幾發作

惠晶 2010-07-29 11:10:50

謝謝寧靜冒著被誤會的風險
前來回應
其實
寧靜小我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歲

老師真好
為激勵我嫁出去
發明一些「有的沒的」病徵
.........

0728 2010-07-28 17:48:20

這叫做*上了年紀之執著症候羣*
通常在35歲以上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