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3 06:27:43阿盛

【新鮮貨】楓-廖淑華


楓是年少時為賦新詞的筆下風月,愛上它則是在陽明山的一次驚喜。

在學時與友人騎車胡逛鑽入華崗附近小巷,見某一大戶人家圍牆高湧出一大簇一大簇楓紅,看它冠蓋如巨傘,想像樹身一定壯觀,可惜庭院深深無能一窺全貌,此後假日得空常往欣賞,佇足良久,及至就業後瑣事紛擾,這等閒情也就不可多得了,多年後一回心血來潮特意前訪,竟不見樹蹤,開著車子左踅右轉,最後連是哪家大夥也糊模了,一時竟如武陵人重訪桃花源不得,悵然若失。

某日驅車爬山至陽明山平等里,一個轉彎,被眼前一處楓樹育苗場的漫漫楓紅吸引,頗有「停車坐愛楓林晚」的情懷。一股腦浪漫執拗,想要自家庭院也有「霜葉紅於二月花」的風情,二話不說,隨即在楓林間挑選起來。

我相中的楓樹尚幼,樹形優雅,育苗場主人將它鏟起,我跟著在一旁瞎忙,深恐粗魯的鐵鏟傷了樹根。場主笑說萬物皆有自療能力,莫把它養嬌貴了;我一時愣住,心思:樹有靈性,連養樹人說話都這般智慧!

將楓樹連根帶土裹實了橫置車子的行李廂,樹幹突出甚多,下山一路上多次被警察攔下盤問,多少聊起楓樹種種,才發現,愛楓人還真不少。移植下平地的楓,約兩年才適應盆地的燠熱,其間曾經枝萎葉凋,鄰人說它已枯,怕是養不活了,勸我棄了它,讓我頗為自責,只為賞心悅目強移它下山是否太自私?愧心之餘也只得早晚不忘澆水,期望它早早恢復元氣。

這棵楓樹應是台灣紅榨槭,支幹再接枝其他楓樹種,我並未問明也不欲細究它是何種楓樹,只是愛極它光潔的支幹與纖纖小巧的樹葉,可能是平地較熱的緣故,秋冬並不見樹葉轉紅,反倒是冬盡初春時才見紅葉。母親極愛楓,我常以電話告之曰:「楓葉紅了」、「楓葉落了」,母親將它想像如月曆上日本風景相片中的紅楓大樹,及至一次母親北上,在庭院中見到這棵被南洋杉擠得歪斜的楓樹,不禁莞爾,「這就是你的楓樹?」「是啊,這就是我的楓樹!」托著巴掌形、葉尖綠意猶未褪盡的小紅葉,我得意洋洋。


原文刊於-2006-05-03- 中國時報人間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