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 13:26:47朝雲

就是要你笑出來:《功夫灌籃》


一直以來﹐我不是周杰倫的歌迷;因為他的音樂好像跟我有點不對盤。

可是自從看了他的《不能說的秘密》﹐我就此相信了﹐周董是有他過人的才華的。

看完《功夫灌籃》﹐我更相信﹐或許我應該當周董的「影迷」而不是「樂迷」。

和《少林足球》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功夫灌籃》﹐又是一部以現代為背景﹐將中國傳統武術和運動結合在一起的喜劇。故事中有功夫武打﹑有同門/球隊的友誼﹑有一些渺小的平凡愛情﹐也有邪不勝正的正義伸張。

劇情有一些荒謬:世杰是棄嬰﹐從小在武術學校長大﹐練就了一身好功夫。長大之後被一個嗜好騙人的無業游民王立看上﹐要世杰結合功夫和籃球﹐以「打球尋親」的方式加入第一大學球隊。球隊裡有世杰心儀的女孩莉莉﹑天天醉酒但籃球技術奇佳的隊長(莉莉的哥哥) ﹑以及英俊瀟灑的籃球高手蕭嵐。而第一大學籃球隊的天敵﹐正好是當初背叛了第一籃球對之後受僱於剛剛收購了武術學校的邪惡富豪畢天豪﹑廣招因犯規而被球隊開除球員而組織了一個惡魔球隊的李天...

很典型的荒唐校園偶像劇型的白爛劇情。

不過﹐這部電影的最大用意﹐是要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才甘心。

而我想﹐朱延平導演也是真的有這本事的﹐因為我是真的看電影看得連續噴奶茶噴了好幾次。(記得﹐看這部電影不要吃喝東西。)

從電影一開始﹐世杰的師父拿著武功秘籍唸「乾坤大挪移」開始﹐我杯子裡的奶茶已經被浪費掉了一大口。

很好笑的一部電影。

當然﹐這部電影的最大功能是搞笑。它沒有太多的哲理思考在裡面﹐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們不必花太多的時間去沉思每一個動作每一句台詞甚至整部電影的背後有什麼大是大非的含意﹐因為它只是很單純的一部搞笑片— —或許有一點點的感人因素﹐在最後世杰和王立話別的部份﹐不過可能還不夠催淚到成為哭點的地步。但它絕對只是一個輕鬆搞笑喜劇﹐不要妄想從裡面挖出什麼人生大道理來﹐只要好好享受被逗笑的樂趣就好了。

整個故事沒有什麼哭點﹐但笑點絕對足夠讓觀眾笑上一個半小時。我個人在「乾坤大挪移」﹑世杰第一次灌籃﹑和黃建翔出現的時候把我整杯的飲料浪費光了。特別是黃建翔這位大陸知名體育播報員﹐真虧得編劇導演會想到把他抓來客串﹐而且還把他的經典台詞原音重現「方世杰生日快樂~~」﹐簡直讓人想不笑都不行。

電影中的其他因素因為著墨不多﹐很難讓人感受到那些有關親情愛情和友情的深刻。世杰﹑莉莉﹑和蕭嵐之間的曖昧情愫﹐怎麼看都有點像校園小兒女的純純之愛﹐並沒有讓人感到深刻悸動的激烈。莉莉和哥哥之間的親情也不怎麼強烈﹐觀眾只能勉強感覺到她們互相非常關心對方﹐但並不會讓人深切地體會到她們之間究竟有多兄妹情深。反而是世杰和王立之間那亦父子亦朋友的感情﹐在王立選擇不背叛世杰﹑世杰絕定再度回到籃球隊﹐小小的細節﹐讓人不覺感到心頭一陣小小的感動。

在演員方面﹐周董自從《頭文字D》開始在電影地圖上初露頭角﹐當時周董的演技略嫌生澀﹐臉部表情也時常露出「霧煞煞」的迷茫。到了《不能說的秘密》﹐周董的演技稍顯純熟﹐最大的進步是他懂得捕捉鏡頭﹐用較豐富的表情和肢體語言來吸引觀眾。而《功夫灌籃》因為注入了許多的動作和較為複雜的台詞﹐周董在裡頭顯得更為生動。比較起《不能說的秘密》中音樂學園的氣質鋼琴家﹐《功夫灌籃》中的平凡大學生運動員的角色﹐似乎更能貼近一般大眾。

值得一提的是客串出場的阿KEN。我到現在還不明白﹐怎麼會有一個人﹐他一在鏡頭前露面我就開始想笑?傻呼呼的表情﹐一廂情願的自戀﹐外加被整得慘兮兮之後不可置信的表情﹐整整一段有阿KEN出場的場景﹐他不說話不做動作﹐我幾乎是一看到他的臉就笑不可遏。

陳伯霖飾演的籃球隊隊長﹐平常有酗酒的習慣﹐但打起球來不馬虎﹐該耍帥的時候也頗為有型﹐不過這部戲不是陳柏霖的經典之作﹐一部電影下來陳伯霖的表現四平八穩﹐但不算可圈可點。

可愛的阿SA不知道為什麼會在片中打扮得像櫻桃小丸子裡面的小玉;紮成兩條的辮子﹑厚重的大眼鏡﹐時時露出迷失的神情。一開始我以為這是模仿《少林足球》中趙薇的﹐但《少林足球》的女主角應該是可怕恐龍女﹐這《功夫灌籃》的莉莉﹐多少還是可愛的﹐不然世杰也不會大老遠見到她就一見鐘情吧?除此之外﹐阿SA的表現十分討喜﹐不失為親切可人的鄰家女孩。

反派大將李天﹐劉耕宏飾演。果然是反派﹐一出現那張不可一世的自大傲慢的臉﹐幾乎就讓人想拿一顆籃球往他的頭上巴下去。沒想到劉耕宏的演技居然出乎意料的好﹐對於沒看過他演戲的我﹐倒是一大發現。整部電影裡﹐除了那群演技幾乎已經出神入化老牌戲精﹐劉耕宏的演出十分突出。

另外一名值得注意的人物是飾演蕭嵐的陳楚河。陳楚河﹐新人。大家可能不知道他﹐不過說起他的父親﹐那可是台灣鼎鼎大名的教父級人物陳啟禮。當然﹐外型加分加得兇﹐這位蕭嵐除了外型搶眼﹐演技也不差﹐劇情設計更將他定位為籃球隊最受女生歡迎的主將﹐也難怪片中莉莉也拜倒在他的運動褲下﹐直到世杰的出現﹐出色的外型和角色塑造的突出﹐讓這名角色的說服力頗高。

片中有許多的大牌明星串場露臉﹐真不愧是大製作的大片。細細數來除了基本盤的周杰倫等人﹐還出現了吳宗憲(我是最後到演員表才發現他的) ﹑王剛(看多了他演和珅﹐要不是演員表打出來﹐我還不知道原來和大人的時裝是這副模樣 ^o^) ﹑吳孟達﹑梁家仁﹑曾江﹑李立群等﹐陣容堅強﹐光是演員表﹐大概就可以吸引一大票觀眾。

一部活潑有趣的電影﹐接近兩小時的時光﹐就算它不讓你從頭笑到尾至少也會在某一個「點」上﹐讓你忍俊不禁﹐渡過一段輕鬆快樂的時光。

對了﹐忘了提到﹐這部片子的主題曲是周董的創作〈周大俠〉﹐是一首非常輕快可愛的歌哦(而且歌詞有點好笑...豆腐豆腐?!)。結果原本不怎麼喜歡周董的歌曲創作的我﹐最近時常將這首很容易琅琅上口的歌掛在嘴邊...豆腐豆腐...XP





*本來預定週末看這部電影慶祝我的母校UCLA籃球進入美國前四強的。結果電影還沒看﹐UCLA已經輸給了Memphis...不過還是很開心了﹐我們好久沒沒在運動場上得到這麼高的名次了說 ^o^


項少雲 2008-04-13 17:27:47

好久不見,怎樣了你?:)

他的電影比他的音樂好,不懂該笑該哭,但也好,怎樣都是多了一位欣賞他的人:)

其實覺得電影的角色有點是為他度身打造,所以他應該演得比較自然吧?

在執導方面,他真的有這方面的sense,希望他可在音樂,電影方面找到平衡:)

版主回應
我很喜歡周董的電影
從《不能說的秘密》開始就覺得他很有才華
但很奇怪﹑就是覺得他的音樂跟我不對盤
不過我猜也會有人不喜歡周董的電影
藝術這種東西終歸是很主觀的
喜歡或不喜歡
都是很個人的
2008-04-14 14:31:43
騷婆 2008-04-13 13:52:21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周董的因為不適合
我一開始也覺得他音樂跟我對不到

但是久而久之發現
他其實也很才華
能唱能跳又有~~~ 錢~~~~~~~~~~


我還是覺得
我比較適合當他的

(樂迷)

^^


推 股

版主回應
哈哈~對啊~周董真的是投資有道哦~理財一極棒
不過我到現在還是不喜歡他的音樂
最後還是決定看他的電影就好
2008-04-14 14:32:39
賣花陳 2008-04-11 07:31:56

UCLA每年都進四強吧?那可是有名的籃球名門。
周杰倫本人真的沒太多好感,所以他的電影很難引起我的共鳴。

版主回應
唉~別安慰我了啦!從我進UCLA到畢業﹐這所學校籃球不行(雖然Kobe Bryant等籃球明星常常出現在學校體育館練球被學生看到)﹑美式足球連敗USC整整八年﹐最後就連唯一可能光耀門楣的Michelle Kwan都休學不唸了
最後我的結論是﹑果然UCLA是學業至上的名校啊~~~

以前我也不喜歡周杰倫
不過最近發現他的電影品質比他的音樂好很多
2008-04-11 14: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