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6 11:53:27

有書堪讀直須讀 莫待無知嘆失業

有書堪讀直須讀 莫待無知嘆失業

 

年紀老大的人都會有許多感觸,很多時候並不是自己要去碰觸,或是像許多女生(應該說女士)每天化妝時顧影自憐,就會感到年華老逝的傷痛,而是身邊同儕朋友們,會不時提醒你:「你年紀很大了」,或許他們也不是有意或刻意如此,但卻是達到驚醒你的效果。

 

幾年前剛到一公司上班不久,二十出頭的小女生就問你昰什麼星座,我說:「射手座」,她立刻說:「那你跟我一樣,那你是老馬」,我納悶的問說:「為什麼我是老馬?」,她回說;「因為你和我和誰、誰都是射手座,你的年紀最大,所以你是老馬」,心裡滴咕著:原來如此喔!但還是要裝出微笑的表情,告訴小朋友我不在乎你說我年紀大了。(因此上班期間都被同事叫老馬)

 

其實是有點在意的,在意的不是說我是老人和她們是不同掛,而是已是四十不惑的年紀,卻還是一事無成,跑到這來上班,越想越心酸。我想在這又是經融風暴又是不景氣的高失業率年代,很多像我這樣換一下跑道或是中年失業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但是什麼造成你的中年失業及所帶來的中年危機,其實認真想來,不就是少壯的不努力,欠缺競爭力居多嗎?才會到---中年一事無成的境地,不是嗎?

 

但為什麼我會突然想到過去的往事呢?因為這幾天放暑假,我那兩隻小懶蟲的作息,讓我有所感的想起。從暑假開始,他們到早上9點多起床,打開電腦一直打到晚上11點多,中間你休息換我,我吃飯換你,配合的恰到好處;我一直問們一個問題:你們讀書有這麼認真嗎?他們沒空理你繼續打他的電腦遊戲。

 

而我同學的小朋友也是一個樣,在暑假前打電話給她老爸,當時同學因事開會後聚餐,我問說:「什麼事那麼重要,須要從台北一直連環CALL」,他說:「因為快放暑假了,她媽卻因網路換服務公司,須讓她等一星期才有辦法上網,所以她抱怨---」;可以看出現在年青人的生活,依賴電腦網路的程度,但全部的時間掛在網上,哪有時間看書求知,如此下去可以想見的未來,不也是缺少競爭力的失業一族,但環境如此,小孩子都這樣成長;但我憂慮的昰,未來的台灣會不會像現在的歐債危機的國家一般,年青人沒有競爭力,就是國家沒有競爭力,而國家又債台高築甚至快倒閉,結果現在就有案例可資借鏡。

 

雖說若真如此,很多人都須為此付責任,包括我們這些留給他們的債務的老人及政府,但還是要奉勸不想畢業就失業或中年失業的人,也就是缺少職場競爭力的年青人ㄧ句---「有書堪讀直須讀 莫待無知嘆失業」。年輕時只知詩句很美:「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只想著風雪月的意境,現在對比自己的處境,才知那隱藏在詩句背後的人生哲理;現在空有那句經典台詞:「回不去了」的遺憾。(雖說老馬是指年紀大的人,但我還是喜歡這個綽號,雖尚無豐功偉業但還知道未來的路要如何走)

 

書法繪.jpg

書法繪                           書法舞士作

 

 

 

圖文:書法舞士     陳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