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 01:01:33天行者

我的新聞台

收到了新聞台的電郵,是第二次警告我荒廢了新聞台六個月,是時候登入戶口登出一則新聞云云。對上一次出新聞是何時的事呢?剛好己是一年前的事了,再想想原來半年前也收過一次警告電郵。今次是第二次收到。我也有自覺新聞台荒廢太久,上一次登入看,不見了原來是wallpaper的貓圖案,自問沒有登入修改過內裡的擺設,不明所以。

其實一直很想很想上載一些文章,紀錄自己的生活,紀錄自己的感覺。這些日子,其實有許多感興,許多題材,在腦海裡好好整理過作為寫作題材,不過以這些題材做的文章最後卻沒有面世,有很多原因的--懶必然是其一。但事實是,即使我克服了懶惰這個最大敵人,我寫一篇文章還得克服許多障礙。我的題材都取材自自己的生活,然而我的生活卻不只是我一個的,寫出來的事也許不單是自剖亦可能會揭人瘡疤;有時我也想我的觀點和角度,在文章鋪陳露出蛛絲馬跡,而這種想法也可以是我帶了有色眼鏡下對文章的人物(很多時是現實人物)的一些不公平的闡釋。

我對以上提到的情況會感到矛盾。還記得中四第一篇讀文便是「以畫為喻」,葉聖陶說過有感興的才是文藝。我以為文章裡有感情才可以稱上好文章,我也一直希望我的文字可以感染人,我也相信把我的情緒注入文章中,會使文章的價值提高,就如梵高的畫一樣,大家都在讚嘆他的《星夜》—一個精神病者眼中不安和寂寞的星夜。然而我不是梵高,我的文章會有人欣賞麼?我怕最後變成一篇失意者的謾罵,使人誤解了我或我文章的人物。

我的新聞台正是我最想寫的題材裡的人物給我建立的。我最想寫您。我的貓貓桌面也是出自您的手筆。由不知何時開始她成為我情緒波動最主要的原因,即使直到現在您已回到別人懷抱也沒有太大改變—只有我的情緒由差變好,又回復原狀後再變差而已。我很想好好紀錄這一段經歷和感覺,但當我可以好好組織的時候,又怕會傷害您而已。

在這胡同裡,我一直寫不出我最想寫的文章,我怕我誤解了您,也令您誤解了我。其實我已不介意在你心中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只是怕真的會傷害你,即使我懷疑自己在你心中還有沒有這種地位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