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22:00:00阿伯

美劇后翼棄兵感想之一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前追了正熱門的美劇 “后翼棄兵” 一劇,覺得家庭潛移默化教育真得很重要,而在劇中兩性的議題也被凸顯出來!

女主角天資聰穎,尤其在西洋棋有過人的能力,在日後棋藝的發展卻受個人框架的限制,而這框架是源自於她幼時的環境。試想我們週遭的親朋好友,有沒有以下類的例子,

1. 上一輩重男輕女,而我們自己在對待小朋友時,也是重男輕女。父母都自認不會“重男輕女”,也一直告訴且深信自己不會重蹈覆徹,讓自己不愉快的經驗加諸在小朋友身上,但往往小朋友都還是會覺得父母重男輕女。

2. 上一輩男方相對強勢,而我們這一輩在小朋友面前的表現,不自覺也是男方較強勢。男方下班回到家中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打手遊、等吃飯,家中只要出一張嘴即可,雖然女方可能也是職業婦女,但回到家卻忙得像無頭蒼蠅一樣,整理家務、看小朋友功課、準備三餐等;若有爭執女方總是弱勢。

3. 上一輩女方相對強勢,而我們在小朋友面前的表現,不自覺也是女方較強勢。如女方下班在家中什麼事都不做,又或女方雖是家管,在家中只出一張嘴,而男方回到家卻忙得像無頭蒼蠅一樣,整理家務、看小朋友功課、準備三餐等,但不論怎麼忙也是被女方嫌得一無是處。

4. 上一輩的男女關係處理,我們可能會延襲上一代的方式,且常看到類似的結果。之前有個長輩年輕時未婚生子,幾年前很擔心小朋友早婚或未婚生子,我那時心裡暗想:這應是很難避免的,除非上一輩性格十幾年前被大改造。果不其然,去年小朋友未婚生子,長輩及家人們協助晚輩照顧孫女。

5. 上一輩給予某位子女最多的資源,這位子女成家後卻最疏離或不孝,而看在眼中的這一代子女(並非接受最多資源的該子女),也給予其某位子女最多的資源,而該子女成家後也最疏離或不孝長上

我們幼時一天24小時、一年 365 天,不間斷地被父母言行洗腦著,如此經歷著十幾、甚至幾十年,而這些言行早已內化成為我們對外的準則,不論是與人互動、或是教導自己的子女,都會深潛其中而不自知。

該劇女主角最後突破禁錮身上許久的枷鎖,終往棋藝的另一顛峰邁進!人生要如何突破或更進一步?端看是否能自省及勇於嘗試改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