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4 22:00:00阿伯

美劇后翼棄兵感想之二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美劇中貝絲她在孤兒院的閨蜜曾說:「只要我們擁有彼此,我們就不是孤兒。」她在日後更在精神、金錢上幫助貝絲,引領她往人生的另一高峰衝刺。

沒錯,讓我有所感觸的是這位閨蜜喬琳,幼時年紀在院中最大,直到貝絲被領養後,她仍一直沒被領養;若干年後見面,她已在事務所半工半讀為自己的未來打拼,當貝絲需要參賽旅費金錢的援助時,她義無反顧地相挺,在精神也給予最大的支持。劇中喬琳說:「這就是家人會做的」!讓我覺這部劇把膚色放一邊、很有人味,也不禁回想喬琳一路走來應是異常辛苦。

在 1950 年代,喬琳的膚色及年紀,在孤兒院應是很吃虧的,但當機會來臨時,她應是緊抓不放,勇於創造自己的人生。所以她能在好友重逢時,適時地給貝絲一記當頭棒喝、激勵她創造自己的未來;此外,喬琳歷經那麼多年的努力,在最需要時把多年的存款資助貝絲,作為她比賽的旅費,此舉著實讓我感動,這不叫友情,什麼叫友情。

最後,就是女性制霸西洋棋在此展露無疑,貝絲擁有先天的好條件,不論是棋藝或是外在,讓她得以在競賽中迅速地展露頭角,雖過程中曾迷惘、酗酒、嗑藥等,最後仍技壓群雄,幾乎是完勝國內棋壇高手,在傳統的西洋棋競賽中為女性爭光。成名後不改初心,仍率性做自己,不被世俗的名利、紛擾所牽引,實為當時及現代女性的偶像。

回到現實,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膚色、性別及年齡的不平待遇,一直存在著,且應會持續存在著。若要出頭,就必須要先拿到入場券;再來,要讓人覺得你是一個“卡”,夠資格在場上一較高下;最後,當然是要能慘電對手(在此所指的對手,可能是人、群體或是環境),進而方能得到對手的尊敬。上述的過程中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其中的甘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沒天資聰穎,就必須要比別人更努力,才有機會;若沒有天份、又不努力,終究只能在場外抗議種種的不公不義,嚷嚷久了可能會發現,週遭仍是依宇宙的規則在運行,對你而言什麼都沒有改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