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15:00:00阿伯

培養內心強大的父母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一直希望小朋友受挫力強及強大的心理特質,而身為父母的我們呢?我們是否內心強大?或是脆弱不堪?或是自以為內心強大、實則脆不堪?

前陣子在看 ”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 一書,心中感觸良多!這本書看了 2 遍,預計還會再多看幾遍,讀後感想:其主旨就是在建立親子間的溝通管道,也是我一直追求的家庭核心價值,不論子女在外受到什麼挫折,家永遠是他們的避風港,家人永遠是他們心情抒發的對象之一。

我和小朋友互動過程中,只要他們有下列的反應 “反正說了也沒有用" 、”你們也不會聽“ 、” 唉,算了算了~ “、“白眼翻到美國去了”,我都會暗自倒抽一口氣,想想我到底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讓他們有些反應?為什麼會想多看幾遍,有很多親子間互動的細節,待加強的部份還不少,書中有些部份個人十分認同,

1. 心情抒發的空間及時間,這部份主要取決於父母,我們要營造一個親子互動的空間及時間,這是需要長期經營的,一天當中的任何時間都可以,我們主要是晚餐時間、睡前會聊聊當天的大小事,或週末上午外出吃早餐的時刻,小朋友一邊寫作業,趁空檔時亂聊一通。
2. 靜靜地聽、就算沒有對話,小朋友在我們面前可以暢所欲言、沒有顧忌,當他們有話想說的時候;有時沒話說也沒關係,靜靜享受當下親子間的氛圍。
3. 尊重青少年的決定,不要當下直接給意見,聊天的過程一定會有我們不認同的觀點或想法,多聽他們的說法,去深入了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想,不要否定、不要當下給他們意見,要鼓勵他們多方嘗試!
4. 步調放慢,這部份指的是父母,我們更需要內心強大的心理素質,尊重他們的決定及主張,即便是錯的或是繞好大一圈,也要和他們一同坦然視之;步調放慢不要急,時間到了、多跌幾次、多繞幾次路,他們一定會更熟練、獨立。

日前一文如何 “培養內心強大的孩子“ 中,我希望小朋友有受挫力及強大的心理特質,而一書 “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五個 TRICK 教養原則)”,感想也分述在我之前的文章中,“信任才是王道”、“尊重才是王道”、“獨立才是王道”、“團隊合作才是王道“、”同理心才是王道”;此外,我又加上了 “好奇心才是王道” 一文,在安全範圍下,鼓勵他們去探索這世界,畢竟他們 20 年後要面對的,可能完全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世界。

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來試算看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