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22:00:00阿伯

校園霸凌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日前一文談到在家中的霸凌事件,也就是婆媳問題 ”我的婆婆殺了我“ 一文,今天突想到姐弟倆昔日在小學的狀況。

姐姐在三~四年級有一群總是玩在一起的好友,也會找他們來家裡玩、寫功課,但後期,姐姐就不時會被他們透過語言或肢體欺負(不太想用霸凌一詞);到了五~六年級重新編班級,又有另一群玩在一起的好友,最後很妙的是,姐姐又不時會被他們欺負!沒錯,三、四年級被 75 的事又重演了!

過程中,不論是三、四年級,或五、六年級,我們都很清楚姐姐在校的狀況,因為每天在晚餐時或是睡前會聊天;三、四年級時,我們完全沒介入,但讓她知道我們在支持她、尊重她的決定及做法;五、六年級時適度介入,看到校方的反應如下,

1. 長官八股至極,尤其是那些主任級的長官,聽到他們和姐姐對話的內容,在此不詳述,真得讓我對台灣教育心寒。個人以為人生不論到哪兒個階段,都會面臨不同的霸凌,現在小朋友面臨的狀況可能更複雜,因現今社會的家中環境,很多父母無力教養、隔代教養或被寵過了頭,校方教學態度可能也很以往大不同,安撫被霸凌方為主,也應很怕上新聞吧!

2. 班導重視與否才是重點,我認同小朋友有時打打鬧鬧是正常的,曾聽小朋友口述,常有一個班上同學被 “玩鬧” 到幾乎每天都哭,這是正常的嗎?班導都沒看到?班導沒適當管道被知會?家長都沒向班導反應?或小朋友都沒和家長說?
班導建立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讓被 75 的小朋友可以暢所欲言,讓喜歡 “玩鬧” 的小朋友可以被制止或約束誇張的行徑,如此班級內霸凌的狀況就可大幅減少了。

在人善被人欺的世界中,我們家姐弟倆看起來應就是長輩喜歡、善良且不會欺負人的小朋友,這類的個性應是大多數霸凌者的目標之一,以下是個人經驗的教戰守則,

1. 接受相關防身課程,跆拳道或空手道都可以,鍛鍊身體除了讓小朋友長高、長壯外,也讓小朋友知道人體脆弱的部份,不要以此傷人。當被攻擊時,要適當還手保護自己,但千萬不要傷人,尤其是人體的要害部位。

2. 適時且適當反擊,被嘴就嘴回去,被打就打回去,但不要傷人是金律。有些霸凌者就是手賤,軟土深掘且會玩上癮,被霸凌者不會被只欺負一次,一定是一次、二次,到 N 次。當下一定要適當反擊,讓對方知道你是不容欺負、不好惹的,最後覺得不好玩或玩得很辛苦,霸凌者應就不會繼續了。

3. 做人處世低調,在學不論成績如何、或如何備受長輩關愛,請務必不驕傲、不爭功、低調做人、高調做事。在校和出社會工作順遂與否,大多是看如何做人,我希望我的小朋友內心強大,總是可以開心的過日子、笑臉迎人、認真做事。

姐弟倆兒在被霸凌後期,最後都靠自己的能力,和霸凌者好好地在校相處,這些經驗也讓他們體會人善被人欺的現實。我們沒法改變世界,但可以教育小朋友如何保護自己,不論在人生中的任何一個階段。每天親子間的溝通、聊天,做他們的精神支柱,讓他們獨立去面對及處理生活的不順,相信一段時間後,他們會以更成熟的心態去面對這世界!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