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22:00:00阿伯

我的婆婆殺了我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前陣子沸沸揚揚的新聞,我最近才由網路媒體得知一二,若受害者是我女兒,為人父的我鐵定心痛不已、且內心永遠無法平復。

本篇完全是個人觀點,且不代表任何的人、事、物。

現代職業婦女很偉大、辛苦,要掙錢又要顧家裡、當然還要顧小朋友(有時另一伴可能也是小朋友之一),每天的時間壓力已夠大了,遑論還要面對夫家長輩!個人以為,婆媳之間難免有大大小小的問題,尤其是在現今社會環境框加之下,若同住(三代同堂)雙方問題及衝突可能會更加嚴重,

1. 現代婦女壓力:現代婦女不似 30 年前,以前的觀念男主外、女主內,婦女在家相夫教子,所有對外的自由及發展是被傳統觀念限制的,男方完全扛下家中的經濟擔子,早出晚歸為家裡老小打拼,一份薪水足以養全家老小,但現在大多是雙薪家庭(一份薪水可能無法供一個家庭),有些婦女也要扛起家中經濟的壓力,也同時要相夫教子,在那麼有限的時間壓力下若還要顧公婆,您說這不辛苦嘛?老娘我回到家,還要低聲下氣看長輩臉色,不能有自己的空間?隔代管教小孩,或許還要戰戰兢兢怕意見相左?週末休假去公婆家,難得的休息時間被剝奪?

此外,現在婦女相夫教子,在家帶 2 個小朋友也是頗具產值的工作,陪孩子們長大、孩子教得有規矩、有主見、獨立自主,日後不會啃老、還會給些孝親費,可作為退休金的一部份。試想想,這不就是個長期存退休金(理財計畫的一部份)的在家工作嘛!請各位看倌們,換個角度想想吧!

2. 重男輕女觀念:在這傳統觀念的框架下,大部份的家中資源會給男方,如家中只能供一個去求學、補習或出國,男生大多為首選,女生可能就要自立自強、半工半讀;男方大多會倍受照顧,男方一個眼神或動作,家中就會去滿足他的需求,而女方大多會知道或已習慣 “怎麼吵也要不到”、“要求是沒有用的”。
在男方倍受關愛的環境下成長,女方大多會盡其所能爭取長輩寵愛、力求表現,凡事任勞任怨為了取得長輩或另一伴認同,男方婚後在家中(原生家庭或是岳父母家)仍是既得利益者,工作之餘可能什麼事都不做,也不會有責難。這世界就是如此不公平的運作中,且仍持續進行上演著!

3. 媽寶滿街跑:媽寶是重男輕女下的產物,此物種無法獨立生存,即便婚後可能仍未斷奶,如需要父母經濟援助、幫忙顧小孩、住父母(公婆)家(說得好聽是三代同堂)、凡事沒主見(父母(公婆)才是一家之主,父母(公婆)說了算),其主要功能應就是當個孝子(隨便做點小事,長輩就三天睡不著覺~)、輸出精子(不見得生得出來!)、賺些銀子(不一定夠家用~殘念)
當婆媳有爭端時,沒斷奶的媽寶無法發揮調庭作用,只會漸漸讓女方心灰意冷,這就像顆不定時炸彈,一直在那邊滴答滴答,等待最佳時機引爆。
這個炸彈只有男方能主導拆除,但若碰到媽寶,可就別期望太多了!

4. 媳婦熬成婆:我們從小到大就不斷地在接受身教,而其中的一言一行踏踏實實、無形地影響我們一生;父母怎麼孝敬阿公阿嬤、父母怎麼教導我們、父母如何重男輕女、公婆如何對待晚輩、部隊怎麼待菜鳥、公司怎麼待新進人員等。當苦過來或經歷過後,大多會以同樣方式待人,但渾然不自覺。我沒當過人家的媳婦,但以旁觀者建議有兒子的家庭,別期望日後你們會如何好好待你媳婦,請先好好地教育你的兒子、家中男女平等、讓他獨立有主見,日後能完全經濟獨立、不須依賴原生家庭金錢或物質支援,千萬別讓他成為媽寶!

5. 永遠的避風港:前陣子大學生自殺案例頻傳,現在的社會環境著實太複雜且高壓,在校學的或許畢業 5 年後成為黃昏產業,學校、社會競爭愈益激烈,生活開銷、房租、房價等不斷高漲,面對那麼多的不確定挑戰,孩子們要如何應對?我們能幫什麼忙嗎?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永遠的避風港,一天 24 小時、全年無休地為他們開放,靜靜傾聽他們訴苦、抱怨生活或工作的不順遂等。然而,這避風港應不是一朝一夕可建立的,是要自他們孩童時,開始培養許多家庭的習慣或親子間互動模式。

婆媳問題綜觀來看,就是在三代同堂環境中的霸凌!我的觀點,霸凌在任何場所、年紀都可能發生,幼幼班有霸凌、部隊有霸凌、校園有霸凌、公作場合有霸凌、家庭有霸凌,這些霸凌很多人都要負不同比例的責任

我希望我的孩子內心日漸強大、日後獨立自主、不會為了一味討好任何人,而委屈自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