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22:00:00阿伯

大學生自殺案例頻傳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前陣子大學校園很不平靜,大學生輕生的消息頻傳,北部大學出現 4 起之多。若我是當事者父母,除了無法承受這場悲劇外,也不禁讓我心裡冒許多問號?

為什麼師長、同學或朋友沒能提前發現異狀?

為什麼父母、兄弟姐妹沒能提前發現異狀?

為什麼學校的輔導單位沒能發現異狀?

週遭愛你的人那麼多,為什麼那麼想不開?

人生有什麼難關過不了?

為什麼要走上這一步?

場景回到 2008 年金融海嘯時,那時經濟雖還不到百業蕭條,但也有不少中小企業縮減成本、精減人力以渡過這個嚴冬,我國小老師的兒子在這環境下被裁員,原擔任大公司主管一職,之後好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失業一段時間應承受不小的壓力,有天就在父母家頂樓跳樓輕生!

他是我國小、國中的學長,成績名列前茅,且常是校內學藝競賽的常勝軍,升學也很順遂,建中、台大,出社會後也任職知名大公司,堪稱是人生勝利組,人生路上過關斬將、不斷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為什麼這一關會過不了呢?為什麼心裡的苦沒法和父母或家人說呢?

自那時起我有了體悟,父母一定要讓 “家” 成為子女心中永遠的避風港,不論碰到什麼挫折都可以回家、有什麼苦都可以有人傾訴,永遠在精神上支持他們,不是金錢或物質上哦!此外,自小時就要培養良好的溝通模式,如下:

1. 父母不是聖人,不見得永遠是對的,要能接受子女 “回嘴” 的內容,但若態度上不佳仍要予以適當糾正。他們回嘴的內容,不見得是唱反調,而是現在所見、所聞的環境及觀念,早和我們所認知的差異甚大,我們要能試著接受這些內容,不然,他們日後連回嘴都懶,這溝通頻道也就被我們中斷了。

2. 鼓勵他們勇於表達,透過意見的表達,讓他們更有自己的主見及自信。我常擔憂團體裡較沒聲音的人,也不希望子女是沒聲音的一份子,人生在很多階段出個聲,不僅是幫助自己、也是幫助他人;透過勇於表達的同時,訓練孩子們的內心更強大,不會總是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

3. 培養日常問候的習慣,主動問問今天過得如何,回到家時或睡前均可,培養每日關心彼此的習慣。我的一個旅美友人,子女都已畢業外出工作多年,仍會每天和父母通個電話,著實令人佩服。

4. 別當下否定、否絕或給意見,我女兒給我很多反省的機會,把我教得不錯(自我感覺良好~),我慢慢地會控制自己的大腦、嘴巴,靜靜地聽她說完心裡想說的話。

常看 GOOGLE 相簿彈出小朋友幼時的照片,真是好可愛,每每看完就更有上班打拼的動力,雖然他們現在都國、高中了,多了點成熟,少了點可愛,但仍是我們永遠的心肝寶貝!

上一篇:父母不是聖人

下一篇:我的婆婆殺了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