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22:00:00阿伯

父母不是聖人

(姐姐 2 歲時照)

有兩間套房的吸頂燈燈罩破了,週六下午約水電師傅來幫忙更換。到現場時師傅的老婆同行,在吸頂燈更換的過程中,我們天南地北地聊,如套房的租客狀況、最後聊到生幾個小朋友、怎麼教小朋友等等
師傅老婆:你們幾個小朋友?
我:2 個,一女一男
師傅老婆:多大啊?
我:女兒高一、兒子國二
師傅老婆:哇,真好,女兒最貼心了~
我:我們家兒子也很貼心哦!2 個感情也不錯!
師傅老婆:有女兒感情當然會不錯啊!
我:不是哦,小時 3 天 1 小吵,5 天 1 大吵,2 年前我們對他們的態度調整後,姐弟感情才變好的!
師傅老婆:你們都怎麼教啊?他們房間都會自己整理嗎?
我:把他們當成年人對待、獨立個體、不能偏心 《我還沒說完。。。。。。》
師傅:別把自己當聖人!
我:對!對!對!別把自己當聖人,不要每天叮嚀他們那些小事,小時好好陪他們玩,大時好好和他們聊天,讓他們把你當朋友、會主動和你聊天比較重要。。。。。。

師傅的 “別把自己當聖人” 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說真得,我們對小朋友常不自覺得不斷地要求或提醒,若每天過這樣子的日子,且一年過一年怎麼不會瘋掉呢?有句說說 “三歲定終身”,我最初不以為然,但現在慢慢能體會這句話,試想這場景,每天都要叮嚀或提醒小朋友整理房間或書桌。為什麼要每天提醒呢?是因為他的性格已定了?他覺得一個月整理一次就夠,沒必要每天整理?又或是我們自許是聖人,標準太高了?每天的提醒有什麼助益嗎?他的個性會因為每天的提醒或叮嚀而改變嗎?

我要求自己,對他們的提醒或叮嚀每天不能超過 1 句!

沒錯,不能超過 1 句!因為,父母不是聖人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