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11:40:43安妮塔

吉吉的詩歌學習單。番外篇。柳絮飄飄

柳樹和水邊,總是絕佳的美麗風景組合,

柳樹的柔和水的軟非常相襯,編織著一種舒服的氛圍。

住在青年公園附近的時候,我很喜歡在湖邊看垂柳。

細細長長又彎彎的枝條,枝條上生長著細細小小的樹葉,風吹來的時候,好像人的髮絲輕輕搖動。

古代的文人,也常常用柳樹來做詩,其中不乏提到柳絮的詩句。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宋 /司馬光)

白雪紛紛何所似?   灑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東晉 /謝安/謝道縕)

枝上柳棉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宋 /蘇軾)

雖然詩句裡確確實實提到了柳絮(即棉花),但我始終都覺得非常困惑,因為我看了一年四季的柳樹,從未看到過柳絮。

曾經暗自猜想,會不會是古代文人看見的那些中國的柳樹,和我在台灣看到的是不同品種,所以我才一直找不到柳絮呢。

那一年春天的郊遊散步,我和吉吉走到往台大醉月湖旁的生態水池附近。

無意間我發現地上有棉花,覺得很奇怪,印象中這一帶並沒有木棉科的美人樹或是木棉樹啊,哪來的棉花呢?

美人樹的花開於秋冬,果實在春天成熟,成熟後裂開釋放出包覆種子的棉花

就在我的眼光看向四周的大樹時,忽然發現身旁的樹幹上用線圈繫著一塊小木牌,上面寫著:水柳

突然之間,我豁然開朗,在心裡哈哈大笑歡呼著:我終於找到柳絮了!

於是,趕快對吉吉說:這就是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的那個柳絮。

 

這水柳,和心細如髮的岸邊美女:垂柳,在外觀上真的差異頗大。

 

在網上咕狗了一番,其實有找到垂柳的果實有毛絮這件事,但是垂柳原產於歐、亞、美洲和中國的長江/黃河流域,雖然有引進台灣,可是氣候並不同,是否能在台灣看到柳絮我不是很相信,因為從沒看到過!所以我寧願把水柳,當作是台灣版的柳絮代表。

(維基百科:水柳是楊柳科柳屬,為台灣特有種的植物)

 

/沒有美麗的垂柳,只有貌不驚人的水柳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