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 17:02:39安妮塔

詩的心情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最近我常想起李商隱的這幾句出自無題的詩,還有另外一首錦瑟詩中的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兩句。
這幾個星期以來孩子的消失,對我而言就像是醒來(back to my real life),非是我終於體認到什麼現實,而是他出現或是有消息的情形應該被當作是在夢中。莊生曉夢迷蝴蝶的我,頻頻想壓抑住精神錯亂的衝動,卻又時時無能為力。
難怪我會在除夕夜他的拜年電話中嘆氣,和無言以對。

曾經他最喜歡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來告訴我誰對他的無可替代,以及蘇軾憶亡妻而作的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來比擬他對前面的那位誰有多麼堅定。
康總是氣憤的說:妳叫他別再亂引用詩句了!!
嗯,這些事都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所以,啊哈我也很久不再想起古人的這些古典詩詞。

沒來由地忽然開口念起相見時難別亦難時,我才懂得為什麼古代文人常常會忽地起興吟詩,無論是自己作的詩或是前人流傳下來的詩作,即時即景的心有戚戚哪,原來是真的。


附:
唐。李商隱。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唐。元稹。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宋。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雙。 夜來幽夢乎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