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 15:29:15小蘋果

愛孩子

結婚兩年多了,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很有福氣的人。

有體貼、疼愛我的老公,雖然常忘東忘西、放空,但總是想盡辦法要給我最好的關愛和照顧。務實的我們,沒有厲害的物質生活,但在精神上老公總是能給我好多好多的陪伴支持。
彼此互相尊重,從交往到現在,印象中我們也沒真的衝突吵架過。從情人到夫妻,之後要一起擔任父母的角色,很令人期待,相信我們會繼續一起努力加油。我想,我們能最先給予小孩的,就是夫妻關係要很好,有好的情緒管理,絕對不要無意義的衝突、不尊重的相待,讓家庭氣氛不佳。

結婚後,多了一對爸媽-公婆,有這麼好的公婆,我真的很有福氣。

看著公婆和老公、小姑的相處互動,總是讓我很羨慕與欽佩。我的公婆相當愛孩子,我想,老公從小至今,絕對不會懷疑過父母對自己的愛有多少,老公在這樣的環境下,的確也成為一個很好、心理健康的人。
親子間從小有許多肢體接觸,一直到現在,依舊會有親密自然的互動。婆婆會擁抱她的女兒,甚至像呵護小孩子一樣,讓孩子坐在自己腿上,彼此自然聊天互動。婆婆會拍拍老公的屁股,捏捏他腰間的肉,提醒孩子要適時運動、保持健康。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些景象時,相當吃驚,感覺有些不自在,因為這些是我從未體驗過的。
我想,從小給予孩子很多擁抱,用各種好的方式,不會謾罵、嘲笑孩子,不會一直拿孩子與其他人比較,以言語及行動真切表達對孩子的愛,真的會很不一樣。這些是我工作後、婚後逐漸體會到的,公婆對即將成為父母的我們,真的是很好的榜樣。

公婆相當疼愛老公,對待媳婦我,也像照顧女兒一樣。
不捨兒子工作辛苦忙碌,不捨媳婦懷孕奔波疲累,會煮熱騰騰的飯菜,準備水果給我們,三不五時提供送餐服務,重視我們的健康飲食與營養。有時還會順帶帶一些物資,讓我們覺得自己很像案家..... 。佳節不希望我們花太多錢幫他們慶祝,不捨年輕人收入有限,提醒我們盡量把這些費用存起來。
對孩子是如此,對長輩也是極為關愛。我很慶幸,在我身邊有這樣的模範。
言教不如身教,我真切的感受到。


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家不同的互動、生活方式。
加油! 即將成為新手爸媽,繼續學習,如何愛孩子。



******************

《親子天下》雜誌

走路、說話、吃飯、唱歌,不論任何行為,人類多半藉由模仿習得,人與人彼此對待的方式更是如此。父母是怎樣的人、對人事物的反應、夫妻間的互動、對子女關愛的方式、信任和助人的意願,一舉一動都必然傳達出某些價值觀。孩子從小便從這一切學到什麼是「好的」、「對的」、「壞的」、「錯的」,在這個價值基礎上長大。極少有家長清楚他們的言行舉止對下一代造成的影響,即使是未加思索做出的事或無心的話,都遠比警告、威脅和處罰深遠得多。事實上,子女的價值觀主要來自父母的身教,而非諄諄善誘或壓力脅迫。

認同父母、和父母一樣,是孩子最大的願望。不過,前提是大人能獲得他們的愛與仰慕,讓他們有安全感。在充滿信任和關愛的氛圍中,孩子較容易接受父母的價值,嘗試效法父母,努力成為和他們一樣的人。反之,經常處罰孩子的嚴厲父母,即使出發點是好的,還是很難成為子女的正面榜樣,孩子從父母身上學到的,往往是嚴厲的管教手法,而不是價值態度。